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黑龙江省境内尚存野生东北虎14只 仍有灭绝危险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东北网报道,为东北虎清套、发现东北虎爪印——连日来,黑龙江省野生东北虎的多次出现引起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野生东北虎在黑龙江省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状况?野生虎种群是否还存在?野生虎的保护又面临着一个怎样的形势?这些问题都牵动着每一颗关心野生东北虎的心。

  2007年1月初,在黑龙江省迎春林业局五泡林场,当地农民在山林中发现了东北虎的足迹,有关专家对足迹分析后认为,这是一只未成年的母虎;2007年1月初,黑龙江省穆棱林区也频现野生东北虎的踪迹。据目击东北虎出现的农民王喜洪说,1月2日早晨7点多,他起床后,突然听到离他家不远的山林里传来虎啸声,他赶快关好门。不一会儿,老虎下山了,将他家的一只羊咬伤;2007年1月中旬,在黑龙江省绥阳林业局暖泉河林场再次发现东北虎踪迹。而2006年秋,在绥阳林业局,一只东北虎吃了一头小牛、咬伤一头大牛,后被村民赶进森林;2006年冬,还是在这里,又有一只东北虎吃了一头牛、一只羊。

  据穆棱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野生东北虎频繁出现在穆棱市近几十年里很罕见。过去东北虎常出没的地方大多距俄罗斯较近,东北虎是“过境虎”的可能性较大。但前不久出现东北虎的河西乡五兴村地处穆棱市边远的西部山区,在这里发现的东北虎是“过境虎”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据迎春林业局五泡林场东北虎监测站的站长董红雨介绍,五泡林场从2005年到2006年共发现东北虎踪迹多达20余次。仅2006年就曾5次监测到同一只东北虎的踪迹。

  近期,在该省东北虎频现再次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该省东部濒临灭绝的东北虎数量正在恢复。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的东北虎保护专家张常智介绍,为了搞清野生东北虎的现状,2000年以后,由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在黑龙江省与吉林两省连续多年开展有关野生东北虎调查的监测。监测结果表明,东北虎在两省的活动无显著增加,但在局部地区有活动范围和频率增长的趋势。

  根据东北虎的出现频率与地区,张常智与WCS的其他专家们判断,我国现存野生东北虎在20只左右,该省目前可能有野生东北虎10到14只左右,据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最近一次野外探察显示,位于中俄边境的黑龙江凤凰山自然保护区发现了成对的野生东北虎,显示了我国野生东北虎新的希望。近期,东北虎又在该省多个地方的林区频繁出现,张常智分析,该省可能尚有野生东北虎种群存在。

  据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专家唐继荣介绍,东北虎的原始分布区为我国北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朝鲜半岛。历史上野生东北虎在我国北部有广泛分布,据史书记载,虎在东北“诸山皆有之”。到了19世纪,东北虎活动的范围仍很大,东北虎分布的南部边界曾达辽宁南部;20世纪70年代末期,东北虎的分布还相当广泛,分布区曾遍及大、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完达山、威虎岭、牡丹岭、长白山和老爷岭,前苏联的黑龙江流域、俄远东地区、朝鲜半岛;1967年以后,大兴安岭地区再没东北虎出没的记录;进入20世纪80年代,东北虎在小兴安岭及朝鲜半岛绝迹;20世纪90年代以来,长白山区的东北虎逐渐销声匿迹;1993年,野生东北虎在全国的数量大约为250至300只左右。1998及1999年,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联合中美俄专家考察表明,在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东北虎仅有数只分布,繁殖迹象亦很鲜见。

  唐继荣说,目前,东北虎在吉林与黑龙江省的数量虽有少量增多,但仍处于灭绝的边缘,如果不及时制定一个长期有效的保护挽救措施,它们的灭绝将不可避免。(刘泽宁、金雷)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常智 | 唐继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