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我们不能再让京都议定书无力呻吟

  据观察家报(TheObserver):打开任何一张报纸,你都有机会看到关于气候变化的消息。2月2日发布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PanelonClimateChange,以下简称IPCC)第四版气候评估报告又着实让公众担心了一把。

究竟是什么使得这份报告与众不同呢?

  IPCC是于1988年成立的专门提供独立气候变化建议的全球化组织。其上周五发布的报告并非全新的研究成果,但的确是现在所有已知研究气候变化科研成果的集大成了。该报告建立于此前的三份报告并融合了超过6年的研究成果。

  这份报告是IPCC今年准备发布的三份报告中的第一份。其后的两份报告将关注于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处理这些问题所要采取的对策。报告研究过程中有130多个国家的2500名多的科学家参与。

  IPCC这份篇幅冗长、措辞严厉的报告之所以盛行的原因在于它集合了不同方面的科学证据,并根据现有得气候变化科学提出了尽可能清晰的观点。这是一个可以经得起广泛考量的过程。我相信这份报告是我们对于气候变化机理理解的重大成果和真实进展。

  IPCC上一次发布气候评估报告是在2001年,其后,气候科学飞速发展,快速增长的气候数据和空前复杂多样的气候模型帮助我们理解并预测气候的变化。也许更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进行实时研究――在过去的6年中,不仅科学在进步,我们人类也同时对地球继续开展着“实验”。随着气候变化的影响越来越大,其原因也愈发清晰的显现出来。

  IPCC的报告更加强调了一些已经极为明确的讯息。全球变暖的证据毋庸置疑。全球温度在上个世纪上升了0.74摄氏度,而这个变化多数发生在刚刚过去的几十年间。

  人类行为与全球变暖的直接联系从未如此明确。这种联系不仅仅体现在全球大气温度上,还体现在海洋温度的升高、海平面的上升以及大气温度升高的模式上。该报告确认人类行为对全球变暖的影响超过太阳因素十倍以上。我们造成了大多数近期变暖的结果。

  IPCC第三版气候评估报告曾提出本世纪末海平面将会上升9-88厘米。这个数据目前已经被修订为18-59厘米,尽管目前影响的因素并没有被完全弄清,不过也许这个范围还将向上修订。

  IPCC推断到本世纪末全球温度将会继续上升1.1-6.4摄氏度,这决定于温室气体排放的增长程度。事实上温度用不着增长到上限,其影响就会是灾难性的。就目前这种情况,采取行动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当然除了那些执迷不悟的气候变化怀疑者。

  因此,我们究竟该怎样对IPCC的报告做出回应呢?事实上,这份报告确实给了人们一些惊奇。对于气候变暖与日俱增的担忧已经显而易见。我认为,该报告的价值在于:对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它为政府提供了集中而全面的评估。

  报告对于政策制定者们所传达的讯息是明确的:气候变化并非环境主义者的短暂想象。它将对全球社会和经济产生广泛的影响。

  但我并不认为只有政府应该听从这些讯息。对个人而言,我们都应该齐心协力做出改进。作为消费者,我们可以通过改变我们的消费选择来改变市场。作为负责任的公民,我们应该鼓励政府,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政府,来发挥其领导能力。

  重要的是,我们应该记住,在未来的2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中,气候变化的严重性及其影响都掌握在我们手中。我们有知识、技术以及能力来改变我们的经济,如果我们承诺去做。

  今年将是关键性的一年。在英国政府的继续领导下,我对于在京都时代结束后,也就是2012年后建立国际框架取得进展充满乐观。同时来自欧盟(EU)以及西方八国(G8)的新的推动力将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我们将于2007年底在印尼巴厘岛举行正式的外交谈判,同时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将中国和印度这样的经济体纳入合作框架内。

  德国总理莫克尔(ChancellorMerkel)已经将气候变化定为该国G8主席国任期内的重要议题并将在G8峰会中进行讨论。在即将到来的几个月中,我们必须就现实层面的问题进行更多的会谈,并加快建立全球性碳定价与低碳科技激励投资机制。

  IPCC的工作对于我们做出关键性的决定提供了坚实的证据基础。《京都议定书》建立后,我们已经错失机会17年,但是今天,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了!(赵猛)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