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博客邓勃·民间绝艺(4)(图)

  文/图本报记者 邓勃

  余培与广彩,让我知道了一个真理———用心去种一棵植物,总会开花结果……

  他叫余培锡,但大家都爱叫他培叔,久而久之,他干脆将作品中的署名也改为余培。

  “您好年轻!”

  “好年轻?”他双眼盯着我。我又重复了一次,他笑出了声音:“我做这行都做了六十多年了。”之后,他又静静地不再说话。

  他该说什么呢?岁月在流淌,留下的只是一些纯净的色彩,一些飘逸的线条,一只只在瓷瓶上翩翩起舞的彩蝶……
一玩六十年

  16岁时,余培从家乡台山狄海上来广州,母亲给他找了一个机械工作。当学徒期间,有一次他到教广彩的舅舅那里玩,想不到这一玩却玩了一辈子,而且玩成了大师。

  “什么大师?好丢架啊!”问余培觉得自己是不是大师时,他的脸明显红了。他说,他不在意这个。

  广彩工艺什么最难?余培笑说:“我觉得样样都易。”

  自从第一次在舅舅面前玩了广彩后,他的广彩天才就显露无遗。面对一个空白的瓷瓶,他胸有成竹,“他是广彩艺人中唯一不用起草稿的”,同行的评价很中肯,因为再大的瓷瓶这位读了几年私塾的余培都能一挥而就。


  我在二沙岛岭南会展览厅正在热展的“广州地区三雕一彩一绣精品展”上,看到了余培的作品《广彩韩信点兵·荷口捧瓶》,这件高达132.5厘米、口径42.5厘米、底径31.5厘米的作品,云集文房四宝、书卷画轴以及民间吉祥如意的凤凰、福寿、康宁等众多广彩图案,远看效果大方得体,近看功夫精工殊绝,画笔娴熟流畅,炉火纯青……

  这件作品是他在1999年创作的,是他不完全统计过的600多件(套)作品中的一件,那年他72岁。

  真人不露相

  “真人不露相”,这句话形容余培是最适合不过。

  在我想象中有成就的人,不是他这样的:岁月写在眉毛上,双眉又长又白;穿着很朴素,裤子上有个小孔;衣服搭配得不协调,深绿色的外衣,里面有红色的毛衣,还有灰色衣服,都从领口袖管露出来……

  但这个朴素到简陋程度的培叔,“威水史”却一抓一大把。

  培叔是广彩业最老的行尊,从艺60多年,擅长广彩动物、花卉、人物的工笔图案,特别是“色上色”、“长行人物”等绝活。设计彩绘技艺高超,创作造型能力极强,仅凭记忆与联想,无需草稿,即可一挥而就。1984年,培叔创作的“博古凸件宝字瓶”创下了当时广彩历史“天价”:2.1万元人民币,这个“天价”数字当时在国内工艺美术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这么些年来,他的作品已为国家创汇1500万美元。多件(套)作品被各博物馆珍藏而成为国宝,作品也多次获得各类大奖。去年12月,培叔还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

  授徒五百多

  吃完饭后,余培说:“打包返去给那帮友仔啦。”

  他称他的徒弟为“友仔”,不让徒弟称他师傅而叫培叔。几十年来,他的徒弟有500多人,最老的都已年过六旬,不少人后来成了广彩名家。昨天,有一位徒弟听说培叔最近脚有毛病,便专程从美国赶回来看他。

  他现在在莲花山脚下的广州莲花陶瓷公司当老师傅,边创作边带徒授艺。那里风景很好,采访培叔时,外面的鸟在唱歌,屋里的培叔在笑。

  培叔在八小时之外,从不想什么广彩,也不爱应酬,他想的是麻将,那是他的另一个心头之好。

  他画广彩图案细如发丝的线条时,手从来不抖,但采访结束给我签名时,手就不好用了,难怪,这是他第一回给人签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