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营业员套近乎喊顾客“乖乖” 美女称呼似已落伍

  营业员套近乎喊顾客“乖乖”

  为了套近乎,营业员开口就叫顾客“乖乖”、“亲爱的”,不料,此举却让多数顾客感到“遭不住”,吓得落荒而逃。昨日,这一喜剧发生在渝中区临江门重百商场。

  一声“乖乖”吓跑顾客

  “乖乖,看看这款眼霜嘛,可以祛眼袋、皱纹。

”昨日,临江门重百商场某化妆品柜台前,年轻的营业员正向女顾客冉红玲推销化妆品。每介绍一种,营业员都会亲昵地叫一声“乖乖”。虽感营业员嘴巴甜,服务周到,但冉红玲最终还是遭不住这一声声“乖乖”快步离去。

  “哎哟,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冉红玲女士边走边说。家住临江门怡景大厦的冉女士,刚过43岁生日,平常保养虽好,但仍能看出已步入中年。“一个小妹儿叫我乖乖,好扯哟!”性格温和的冉难以接受这种称呼。而类似的尴尬,她在许多商场遇到———有人叫她“亲爱的”,有人叫她“宝贝儿”。每次她都觉得很不自在,生怕旁人听见笑话。

  随后,记者来到解放碑新世纪百货、王府井百货、太平洋百货等商场走访,发现不少这样的现象。顾客只要在柜台前经过,营业员就立即迎上去,满面春风地招呼:“亲爱的,需要点什么?”“试试这个嘛,宝贝儿!”而“美女”这一称呼似乎已经落伍。

  称呼亲昵 褒贬不一

  习惯叫顾客“亲爱的”的重百营业员刘小姐说:“我们把每位顾客都当成朋友,叫亲热点有啥不好?”太平洋百货一名营业员认为,叫顾客“宝贝”完全出于友好,“让顾客有种被宠爱的感觉。”

  年过五旬的肖贵莲家住人民公园附近,平时喜欢逛商场,常被营业员叫“美女”。“都一把年纪了,还被人叫美女,感觉怪怪的。年轻娃娃叫我声‘老师’或 ,不是很亲切吗?”

  “我不喜欢这种称呼,肉麻!”年轻的梁静也很反感“乖乖”、“亲爱的”之类称呼。她认为这种称呼宜用于情人或要好的朋友之间,被一个陌生人这样叫来叫去很不自在。”

  记者随机采访的部分市民中,也有人对此觉得可以接受或表示无所谓。穿着时尚的马小姐认为,“乖乖”等只不过是一种称呼,营业员用这种方式和顾客套套近乎也没啥大不了,“再说,我们跟他们熟一点有什么不好?这样服务或许更到位。”

  “这种称呼,其实就像西方人见面相互拥抱、亲吻一样,不值得大惊小怪。”27岁的张宁认为,这种称呼是种流行趋势。

  最适合的称呼最好

  王府井百货化妆品营业员王娅说:“现在很多顾客,尤其女性,喜欢被人称赞年轻漂亮。”营业员正是抓住这种心理,才把“美女”常挂嘴边。但对于“亲爱的”、“宝贝”之类的称呼,王娅平时听同行这样叫也不习惯。她认为最适合的称呼最好。比如,可以管年轻的叫“小姐”,年长的叫“老师”,“毕竟,顾客最终看重的还是你的产品”。

  重庆仁格心理诊所所长赵庆认为,营业员可能是想拉近与顾客间的距离,才盲目追求新颖手段吸引顾客,从而导致部分顾客不适。“作为营业员,应考虑当地的社会风气和文化背景,采取合适的促销手段,否则将适得其反。我认为,根据不同的顾客采取不同的称呼是最好的。”

  “乖乖”莫乱喊◆周立

  年轻营业员一声“乖乖”,喊得中年女顾客头皮发麻,连东西都不敢买了。

  营业员此举本想让顾客感到亲切,好促销,但却未考虑受众心理。前卫一点的倒罢了,上了年纪的人突然被一个陌生人称为“乖乖”、“亲爱的”、“宝贝儿”,真的有点“扯”。

  本来,叫一声“大姐”或“女士”什么的,完全可以让顾客听得心里热乎乎,但商家非要标新立异。也许是浮躁作怪,商家、品牌间渐趋白热化的竞争,驱使他们使出浑身解数,以求吸引顾客耳朵、眼球,激发顾客的购买欲。结果看,效果却并不如愿。

  《菜根谭》说:“降魔先降心,驭横先驭气。”意思是说,驾驭世事的人要先驾驭自己的浮躁之气,浮躁之气平息了,才能干好愿望中的事。物极必反,任何事物都有度。“亲热”得过度,只会把顾客吓跑。因此,这种“乖乖”还是莫乱喊。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冉红玲 | 王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