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IBM拟减持联想套现10亿港元 跨国婚姻首现裂痕

  主持人:

  综合媒体报道,IBM退出联想的脚步越迈越大,IBM拟减持联想套现10亿港元。此股票是联想当年以每股2.675港元向IBM发行的,而IBM如果以3.2至3.3港元的价格出售手中联想股票的计划得到实施,IBM每股将净赚0.525至0.625港元。

对于IBM的减持,标普证券发表研究报告表示,相信IBM将会继续减持联想股权,因IBM计划退出个人计算机生产市场,并专注于提供服务,故此,IBM出售联想股份符合其业务策略。据媒体报道,联想在此次交易的信息披露方面遭垢病,联想周二开市时如常交易,交易了16分钟才停牌,开盘即急挫逾8%,停牌时的价格为3.2港元,与IBM的配售价一样。连同配售上板的股份,16分钟的总成交额达10亿港元。延迟停盘引发了部分香港股民的愤怒,他们要求联交所对联想进行谴责,而联交所要求联想作出解释。

  在联想IBM的交易走到第三个年头的时候,我们回过头来看,无论是从本次信息披露事件还是市场发展上看,这样的交易是否合算呢?

  大众评判台

  沈懿波:做法不够好

  从目前看来公司很多地方并没有国际化,比如这次的信息披露。虽然与IBM的合作已经到了第三个年头,但是联想仍然没有在亚洲范围以外取得更大的进步,这也是令人担心的地方。

  励俊:交学费

  很显然,联想这次是交了学费。早在和IBM合作之时,一些专家就不看好,并指出了其中的问题。到了今日,几乎可以肯定说,联想在国际并购和公关方面都付出了沉重的学费。联想案为中国的MBA教材提供了很好的案例。

  严海渊:这样的事不少

  中国公司做的这种傻事还少吗?比如明基接手西门子的手机部门,现在也要破产了,还有TCL接手阿尔卡特的手机,TCL接收汤姆逊的家电,都不怎么样。

  任建华:又一失败例子

  联想在收购IBM的PC业务之前,收入几乎100%来自国内,几乎没有国际运营经验。联想的失败是中国企业继TCL、京东方大规模跨境收购失败后的又一例子。这说明中国企业真正的国际化之路还很遥远。

  何若灵:道路还漫长

  联想与IBM的合作或许是希望踩着IBM这个计算机界巨头的肩膀,走向世界电脑市场。

  但IBM的打算是把利润日益萎缩的PC部分卖给联想,专心做自己的服务器、笔记本以及技术支持。虽然联想通过IBM获得了好处,提升了品牌的国际知名度,但要真正走向国际,需要有自己的目标和突出的技术,联想的国际化道路还很漫长。

  赵峰:至少是个开始

  我觉得联想做得还不错,最起码应验了当年接手IBMPC业务时说的,东西赚不赚钱关键是什么人来做。IBM肯定是赢家,但是联想也得到了应该得到的东西,当然从联想在过去一年中的一系列市场活动和宣传活动中,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在国际市场上联想还是一个新手,但是这至少是个开始。

  沸点特稿

  能否挺到体现并购优势的那一天

  曹然 赛迪计算机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

  我认为这只是一个简单的股票减持,尽管IBM通过这次的股票减持收获丰厚,但也代表不了什么,这只是生意。

  当初,IBM确实不看好PC业务,才把这部分卖给联想,虽然有这样的前提,但也不代表IBM对联想没有信心,这样的逻辑并不成立。一来,当初联想与IBM之间就有协议,规定可以在什么样的时间段抛售多少股票。二来IBM剥离PC想法早已有之,并不是在并购之后才有。就这么早地通过一次事件推出IBM对联想没信心,为时尚早。

  迄今为止,虽我们还不能认为联想与IBM的并购完全成功,不过,基本上我们都认为联想与IBM的并购属于双赢。并购之后,无论从中国市场还是国际化,我们都可以很明显地看到联想的品牌拉力,再者销量方面的反应也很积极。而IBM通过并购则可以把自己并不看好的PC业务剥离出去。

  联想是否能通过以中国养世界的方式,挺到能体现并购优势的那一天呢?能挺到那一天,以中国养世界就有意义。现在联想还处于并购之后的整合期,优势也无法体现,所以谈论并购是否成功还未到时机。

  联想的国际化道路现在仅是开了个头,如果现在就来对此评分,显然对联想不太公平。一般情况下,国际化大企业的并购整合期需要经历企业文化、销售渠道、销售模式、人员等的整合,就算磨合期大概也需要两到三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