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开源节流 对外经贸大学构建节约型校园的三板斧

  大学作为首善之区,肩负着育人、研究、引领社会的责任,其理念与作为必须保持其相对先进性。对外经贸大学从2000年开始论证节约型学校建设,从水、电、气等大宗消耗的资源入手,更新理念、严格管理、适当投入。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力行节水 开源节流

  2003年,对外经贸大学开始筹备建设中水处理站,2005年3月,校园内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中水站投入试生产,处理洗浴废水、宿舍楼盥洗废水和管网污水。中水用于冲厕、绿化和景观用水三方面。运转的头一年产出中水5万吨。2005年末两栋大型建筑——宁远教学楼和虹远宿舍楼投入使用后冲厕全用中水。中水站采取“物理加生化”的处理工作,少用化学药剂。复流式曝气生物滤池工艺处理效率高、占地面积小、耐冲击性能好、操作方便,各项指标得到专家高度肯定。目前对外经贸大学的中水管理已取得了

  ISO9001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的认证。实践证明,中水站建设是一项科学投资。按日处理1000吨、目前自来水费5.40元/吨计算,中水项目的建设,每年将为学校节约用水36.5万吨,节约水费150万元。

  学校还从2004年开始进行雨水收集工作,将雨水及暖气沟废水规划并串连,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雨水、废水回收网络,变废水为中水,充分利用天然水资源。

  学校的绿化草坪用水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对外经贸大学引进耐旱、节水型草种——墨冬草,能降低30%的用水量。目前,墨冬草的种植面积正在扩大。学校还在校园里安装移动式喷灌头200多个,微喷1000多米,从“浇草也浇路”的覆盖设计变成了“从周边向中心”内聚式的喷灌设计。绿化管线上全部安装了计量水表进行监控,不允许大水漫灌,每年至少可节水2万吨。

  节水既要用着省也要省着用。2000年,学校加大投入搞办公和生活用水技术改造,水房采用节水型水龙头,卫生间安装大便器脚踏式冲洗阀和小便器感应式延时冲洗阀。2004年学校新浴室安装了IC卡,实行刷卡淋浴。仅这一项每年即可节约用水约5万吨。2006年,开水房也全部安装了IC卡。学校还陆续对原有供水供暖管线进行修复和改造,消除跑冒滴漏;建立每日巡视巡查制度,对全校范围的水电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报修。

  近5年来,在校园建筑面积、绿化面积和人员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学校的用水量从2001年的73.2万吨下降到2003年的56.8万吨,即22.4%的用量。这之后校园人数由2003年的1.2万人上升到2005年的1.5万人,但全校的用水量却基本持平,再未发生超指标用水的现象,完成了从“用水大户”向“节水大户”的转变。

  节气工作既要环保也要效益

  2001年,按照环保要求学校的4台燃煤锅炉更换为燃气锅炉,污染问题解决了,但费用却增加了两倍——800万元,降低燃气成本成了大事。经过不断探索,供暖中心总结出了一套节约窍门。一是看炉压烧火,即相对固定锅炉的蒸气压力值,当压力达到临界值时炉膛火就不再增大,而此时锅炉产生的蒸气量刚好满足供热供暖的要求。二是看天气烧火,气温高即降低供暖换热器出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三是随时掌握锅炉外网运行情况,如从锅炉碱度的增长快慢判断锅炉的补水量、冷凝水回收及外管线有无破损等情况。四是加强气、电、水用量的数据统计和分析。五是及时做了“供暖管网水平衡节能”改造,根据教学区与宿舍区的作息规律及取暖需求时间差来供暖。六是利用锅炉排缸的烟气温度加热锅炉补水。这些措施使燃气费用降低了600多万元。2006年,学校供暖面积从27万平方米增加到40万平方米,增幅近50%,但燃气费用仅为718万元,只增加了22.7%。

  节电改造,小投入大产出

  2001年,学校采取了公共照明全部采用节能灯,改造日光灯的镇流器,装节电定时开关等小型节电措施。2006年又利用暑期开展大规模的节电改造,主要包括:系统节电、加装专用空调节电器、节电型的镇流器、改造校园路灯等。据测算,以上各项工程将分别节电达15%-40%。

  建设节约型学校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要节约的是人力资源,通过机制创新调动广大师生节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不仅要抓具体的水、电、气等资源节约工作,更要将其扩展到树立全校师生的节约理念和培养节约美德上来,使节约成为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经过开展大量工作,现在学校随处可见这样的警句格言:“当你打开水龙头的时候,你是水资源的使用者;但你关上水龙头的时候,你就成了水资源的管理者!”中水工程被广大师生形象地概括为“秀外惠中”——秀我外经贸者,惠园之中水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