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爱心超市供需如何有效对接?(组图)

  爱心超市全市一年关停85家

  哈尔滨市民政局主管爱心慈善超市的高日成处长介绍,成立爱心超市的出发点是非常好的,它可以有效的帮助弱势群体,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但最初的时候由于管理松散,其存在形式、捐赠办法和发放模式等都存在着种种的问题,其中最关键的是商品来源,爱心超市接受的捐赠主要是衣服被褥,但许多低保户并不需要这些东西,他们想要更多的是米面油盐等生活必需品,而从目前的情况看,100多家爱心超市光靠社会捐赠,根本达不到要求,政府也拿不出足够的资金进行扶持。
针对许多爱心超市流于形式不能有效起到扶贫作用,甚而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2006年底,市民政局对分布在全市各街道办事处和基层社区的125家爱心慈善超市进行了种种硬性指标的限制,先后关停了85家,目前哈尔滨市只剩下40家爱心超市。

  捐赠源不稳定

  爱心超市举步维艰

  2003年,哈尔滨市道外区在全市建成了首家爱心超市,之后在全市进行推广。2004年,建成了101个爱心超市,至2005年,全市已有大小爱心超市125家,那时省城的490多个社区有近四分之一拥有了自己的爱心超市。这么多的爱心超市本应该给贫困人群带来很大的福利,但事实却并非如此,许多人对开在家门口的爱心超市并不是很满意。

  2006年,家住南岗区的低保户张丽巍,去社区开办的爱心超市领取生活用品,可是那里提供的旧衣物她不合心,她想要豆油、大米,却又不给。对于这种情况,一些社区也有苦衷。南岗区龙泰社区曾开过一家爱心超市,该社区的韩书记介绍,当时超市里所有的物品全都来源于社会各界捐赠及上级政府的调拨,并无偿向弱势人群下发。当社会捐助多的时候,能够满足贫困居民的需求,就多发放一些,而当社会捐助少的时候,摆放在超市货架上的货物便不能再随意发放,大多时间里爱心超市都处于这种尴尬的境地,造成许多居民认为爱心超市中看不中用,是“应景”的东西。该社区有123家低保户,想满足他们的需求要有大量的资金,资金来源成了社区最大的难题。

  新型爱心超市实现自我造血

  据了解,现存的40家爱心超市总共有三种经营方式,第一种还沿袭着过去的风格,采用无偿接受及无偿发放的做法,这种情况占了大多数;第二种是与商家合作,在商场内开设专向低保人群出售廉价生活用品的专柜,道外区一个社区就采用这种方式。第三种是采用市场化运作,在面向社会经营的同时对低保人群进行特价销售。从这三年多的发展情况看,2006年末才出现的市场化运作的爱心超市最具有活力。

  道里区新华办事处副主任李银珠主管着当地的一家慈善爱心超市,该超市在哈市首次推出了市场化运作的经营方式。从外观上看,这家超市与普通的超市没有太大的区别,在70多平方米的屋里,一排排的货架上面琳琅满目的摆放着1000余种商品。其中100多种为人们生活最常用的必需品,如香皂牙膏等等,对辖区内持有低保证或社区开具的特困证明的居民实施最惠价,价格分别低于同类产品市场价从2%%至50%%不等,其中的食盐等几类商品的价格比进货的成本价格还要低。同时,该超市以普通价格面向社会各类人群开放,其获利的一部分用于支付超市公益岗位员工的工资、房暖水电等费用,一部分用来补贴对弱势群体出售超低价产品所造成的亏空,余下的部分则纳入扶贫基金,从而解决了困扰着各爱心超市发展的资金难题。超市享有免交各种税费的待遇,虽然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但并不以赢利为目的。

  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经过粗略统计,辖区内的低保贫困家庭来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每月可以省下四五十元的费用,使弱势群体真正感受到了实惠,同时也杜绝了从前爱心超市发放生活用品时所出现的不透明、不公平现象。该爱心超市还发挥着爱心捐助的传统功能,办事处派出专门人员常年驻在这里负责管理、发放社会各界的捐款捐物。

  哈市民政局的高日成处长对这种超市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市场化运作的爱心超市既提高了就业率,还实现了自我造血,不再像从前的爱心超市只能空等捐助和拨款,最关键的是这种形式得到了弱势群体的认可和满意。从目前情况看,市场化运作可以说是爱心超市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方向,但如果想要大范围推广的话,还应摸索制定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经营规章制度和财物监督机制,防止它们成为只顾市场不顾“爱心”或沦为为基层部门干部职工谋福利的经营场所。

  据了解,从2007年初,哈市民政部门开始推广发展这种市场化运作的超市,现在有五家传统型超市正在实现向市场化的转变。
工作人员将进货证明和价格贴在超市内的公示板上。
超市中为低保户开设的专柜。
附近居民来超市捐赠生活用品。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慈善 | 高日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