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普京:俄新型战略导弹将证明反导系统毫无价值(图)

  俄未来战略导弹引猜测

  俄罗斯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布拉瓦”(又称“圆锤”)[资料图片]

  随着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动作逐步加快,俄罗斯的反应也逐渐走向强硬。上周四,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战略火箭兵手里有多种能有效克服美国导弹拦截系统的战略导弹。普京特别强调:“俄更先进的革命性武器很快就会出现,它将证明任何反导系统都是没有价值的。”

  到底是什么样的武器能让普京这么有自信呢?俄罗斯《新闻时报》2月5日刊登题为“俄罗斯与美国开始新阶段的军备竞赛”的文章,专门分析普京总统所说的这种新的俄罗斯战略武器,称新武器将采用高超音速、中途弹道变轨飞行的新方式。
各方对俄罗斯这种最新战略武器的猜测也越来越多。

  新导弹不怕任何反导系统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当美国打算将其本土以外的首个反导基地放在东欧国家时,俄罗斯就已经有所反应了。2004年11月,普京突然向外界宣布,虽然面临军费紧张的困境,但俄军仍在研发一种全新的核导弹系统。这种系统之先进程度,使其他国家的相应装备难以望其项背。虽然外界对这种核导弹到底是什么样看法不一,但在客观上却给咄咄逼人的美国敲响了警钟。

  上周四普京的回答,实际上呼应了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2005年发表的一番谈话。当时伊万诺夫向媒体透露,世界上将不存在能够摧毁俄罗斯最新研制的核导弹的反导防御系统。至于这种导弹究竟是不是众所周知的白杨-M导弹,伊万诺夫故意给外界留下一个悬念。如今,俄媒体把伊万诺夫与普京的谈话联系起来分析,断定俄军方会很快拥有性能在白杨-M之上的新式战略导弹,这也符合俄军武器开发“装备一代,发展一代”的传统。

  新导弹更快 更灵活 更通用

  虽然俄官方透露的新导弹信息少得可怜,但俄罗斯和西方防务评论界都对这种尚在襁褓中的战略导弹产生浓厚兴趣,并纷纷作出预测。

  退休的俄核武器专家阿·斯特里坚科认为,既然官员们如此推崇新导弹的“革命性”,那么新导弹必然在俄战略导弹固有缺陷身上“大做文章”。俄战略导弹大多采用不易维护、毒性奇大的液体燃料,因为液体燃料能够提供更大的推进能量,使导弹可以承担更高的有效载荷。斯特里坚科预测新战略导弹会改用改良配方的固体燃料,后者在费用上更加经济,服役时间更长,而且更符合“联合作战”的需求。他指出,新导弹无需像以往那样保持过高的弹头载荷,因为新导弹的命中率将得到里程碑式的提高,传统的“用核爆炸威力弥补精度”的作法用不上了。

  美国导弹防御专家罗伯特·诺里斯认为,新战略导弹要想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拦截,就必须减少导弹在“主动牵引”飞行阶段的高度和时间,导弹要在这一阶段实现底部助推火箭与弹头的分离,弹头依靠自身动力在预定轨道飞行,白杨-M和布拉瓦导弹在该阶段的飞行姿态仍显得有些呆板,速度也不快,容易遭到敌方激光武器乃至核武器的拦截。诺里斯估计,借助俄罗斯独一无二的整体式火箭冲压发动机,新导弹的飞行能力将提高到难以想象的程度,使“主动牵引”阶段的飞行速度超过白杨-M和布拉瓦导弹3-4倍,超过美国最先进的三叉戟D-5导弹1.5-2倍,但缺点是新导弹的起飞有效载荷又会损失20%-25%。

  俄罗斯军事评论员马基延科强调,新导弹的太空变轨能力会达到出神入化的地步,可以根据预设指令,在高度和航向上进行大幅度机动,增加对方拦截的难度。他还援引俄防长伊万诺夫的话说,该导弹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安装陆基和海基通用战斗部,执行“灵巧核攻击”。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记者亨利·伊万诺夫称,去年普京总统签署了《2015国家武器计划》,这份极为系统的文件详细列出在研武器的型号和交付部队的大体日期,在“核威慑”一项中就出现了“引进具有革命性技术突破、可供跨军种使用的洲际导弹”的段落,因此这种新导弹极有可能在2015年之前面世。但俄专家卢西亚宁却认为,虽然战略火箭兵在《2015国家武器计划》中享有最高经费优先权,但考虑到白杨-M陆基洲际导弹生产进入高潮,而海基布拉瓦潜射核导弹试验却屡遭失败,俄罗斯核力量建设呈现出“陆快海慢”的不协调局面,如果新导弹这么早服役,显然不是俄军所能承受的。卢西亚宁预测新导弹大体会在2030-2040年间出现,届时会取代白杨或布拉瓦导弹中的任意一种。

  美俄都在强调核优势

  去年3月,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声称美国仅用一个波次的核打击就可完全摧毁俄罗斯所有核武器发射平台,使其没有还手之机。对此,俄军事专家予以反驳,他们认为这种说法非常可笑,且不说美国核力量会遭到俄反导系统的迎头痛击,分布在广大国土上的俄军机动核导弹发射平台也不可能被完全消灭。

  即使不考虑刚刚装备部队的白杨-M洲际导弹,俄罗斯实际部署的洲际导弹数量也有549枚,其中大多数是公路机动发射型,很难被预先锁定打击,这些陆基洲际导弹随时都能把美国毁灭好几次。正如俄罗斯防务专家卢西亚宁所说的:俄罗斯即便无法像冷战时期那样与美国展开全面对抗,但它不可能丧失自己在核领域的地位。美国以为用一张昂贵的“反导保护伞”可以作为自己为所欲为的“盾牌”,那肯定是痴心妄想,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拥有足够多的“核钻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白杨 | 伊万诺夫 | 布拉 | 陆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