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利用国际合作机制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当今全球气候正在经历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这是人类在新世纪推进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胡锦涛总书记2005年在西方八国峰会上指出:气候变化是环境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由于人为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可能演变成为人类共同的灾难,因此需要形成国际制度框架,防范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

从1990年联合大会决定启动国际气候公约谈判,到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生效,再到2005年12月蒙特利尔气候会议决定启动后京都谈判,国际社会为迎接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一直在不懈地从制度层面作出努力。中国作为发展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在全球气候变化减排行动中,也面临机遇和挑战。

  《京都议定书》规定在2008年至2012年,发达国家将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炭和六氟化硫等主要温室气体总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2%。根据公约中“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展中国家首要和压倒一切的优先事项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消除贫困,因此议定书没有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规定量化的减排指标和义务。

  《京都议定书》在减排的途径上提出了三种灵活机制,即清洁发展机制(CDM)、联合履约(JI)和排放贸易(ET)。其中清洁发展机制(CDM)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国际合作机制。由于所处发展阶段、技术水平等因素的差异,发达国家减排温室气体的空间较小、成本较高,发展中国家减排温室气体的空间较大、成本较低。由于温室气体的排放影响是全球范围的,因此在任何地方减排对全球都有益处,即在全球任何地方进行同数量减排都将带来相同的环境效益。因此,CDM允许西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提供资金或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减排。

  通过参与CMD项目合作,发达国家可以获得项目生产的减排量指标,并用于履行其在议定书下的减排义务。由于在发展中国家获得的减排量成本远低于发达国家国内减排行动的成本,因此通过CDM项目实施,发达国家可以大幅度降低其减排义务的经济成本。发展中国家则可以获得发达国家购买减排量提供的额外资金或先进技术,从而促进本国的可持续发展。因此CDM是一种“双赢”的机制。

  我国经济充满活力,被发达国家认为具有很多有利条件实施CDM项目,有利条件包括技术能力强、国家风险低、比较容易获得项目投资等。世界银行曾经预测,中国将占据全球经核证的减排量(CERs)市场的50%。但市场活力并不等于市场份额。最新资料显示,中国CDM活动的步伐落后于具有相似条件的印度和巴西。关于CDM项目实施的国际规则和程序对发展中国家都是相同的,差异在于各国的政策。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可持续发展,希望CDM项目的实施能够促进可持续发展,不能成为发达国家廉价的减排工具。在这种背景下,2005年10月,我国正式推出《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实施和运行管理办法》,要求在我国实施的CDM项目要有利于国民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减缓温室效应,改进当地大气、水资源和环境质量;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和减少贫困;有利于发电资源多样化,支持并帮助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有助于引进先进技术,鼓励科技进步,减排量价格要合理。

  贵州省大部分位于属喀斯特山区、生态环境脆弱,又是煤炭、水电资源大省,做好温室气体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意义重大。贵州在能源、水利、林业等资源开发和利用中,很多项目存在于国家发展CDM的优先领域(提高能效、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煤层气回收利用)。实施CDM项目,引进新技术,可为相关企业或部门带来额外收益。2006年以来,贵州企业已经成功申报10个CDM项目,一旦注册,将为企业带来长期稳定的额外收益约13亿元。

  贵州争取CDM项目的优势,一是煤层气开发利用的潜力大。据估算,贵州蕴藏的煤层约占全国的22%,仅次于山西。贵州煤层气利用开发中遇到的困难,正好符合CDM项目开发所要求满足的额外性条件。二是小水电项目多。贵州有丰富的水能资源。据测算,全省可开发的水能资源总量在全国范围内位居第四。小水电属可再生能源,符合CDM的目标,并在申请CDM资金方面有许多优势。三是独特的立体气候适宜发展生物柴油(燃料替代)。贵州南部的低热河谷地区具有中亚热带季风湿润立体气候特点,而且部分地区的坡度大、土地贫瘠,不适宜农业生产,不利于水土保持。在这些区域大力实施发展生态柴油的CDM项目,既可以帮助当地农民增加收入,又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如黔西南州利用立体气候优势,在沿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流域喀斯特干热河谷贫瘠的土地上种植一些含油植物,含油率高达60%以上。四是高耗能行业多。贵州拥有众多水泥、钢铁、煤、氯、碱生产及磷化工企业,相当部分生产工艺落后,引进CDM项目,可以为企业技术改造开辟一条重要融资渠道。五是城市垃圾填埋气体收集前景可观。贵州的大中城市中,有大量城市垃圾填埋场,可以从中回收大量排出的甲烷气体,引入CDM模式进行开发的时机完全成熟。六是造林和再造林的潜力大。贵州地处“两江”上游,是保护“两江”流域的天然屏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贵州尚有集中连片的适宜植树造林的荒地18.6万公顷,这些适宜荒地大部分是1987年12月31日前尚无森林的林业用地,符合CDM再造林活动的要求,引进CDM项目,开展植树造林,前景广阔。七是风能资源有待开发。贵州西部和西南部拥有大量适合开发的风力发电资源。省外开发风电场CDM项目有许多成功的案例可资借鉴。

  如果贵州能在这些领域大力推广CDM项目,不但能够带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可持续发展的效益,而且可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地方税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培养地方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提高资源利用率,更加有效地利用能源;保护当地环境,减少空气污染物(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灰尘等的排放),改善人民健康状况,提高河流和水库的水质,保护自然生态和森林植被,取得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贵州CDM项目工作虽然起步较早,但通过国家审核的成功项目不多,目前通过的10个项目仅占全国通过项目的4.4%,这与贵州丰富的CDM项目资源极不相称。原因主要是企业和业主对CDM的基本作用认识不到位,认为不可能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很多本该引入CDM模式的项目,由于大部分企业和业主不知道CDM为何物,因而失去了机会,造成贵州CDM资源的及大浪费;CDM发展推广缺乏企业和业主的参与,没有风险投资的现代理念,只想收获不想前期投入。目前的推广宣传培训资金多来自欧盟的资助,没有企业和业主的参与,严重制约了CDM能力建设的发展。CDM能力建设滞后致使大范围普及宣传工作进展缓慢,知晓和理解其经济价值的企业和业主不多。CDM是按国际社会制定的规则办事的,对参与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由于省内熟悉CDM项目开发的专家队伍尚未完全形成,开发能力明显不足。企业的人才准备也不足。CDM项目周期复杂,需要技术、工程和经济方面的专门人才来准备“项目设计文件”,需要掌握英语以及监测系统的标准、方法等,这些都需要大力发展中介机构来加以解决。此外,贵州CDM项目的管理机制还需要完善。

  随着世界各国履行《京都议定书》,我们要深刻认识清洁发展机制对贵州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双重意义,充分利用CDM提供的机遇。由于这一机制是分阶段实现的,有时间限制,后期的政策不明朗。由于气候变化关系各国未来在经济竞争中的地位,因此各国对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态度存在严重分歧,《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结果尚难预测。所以,抓住这一阶段CDM稍纵即逝的机遇非常重要。政府应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贵州CDM的示范项目开发,尽快制定贵州实施CDM项目的有效措施,建立项目开发的各项具体制度,鼓励中介机构加入,促进市场开放和有序竞争,鼓励相关联企业加大投入、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总之,要提高认识、尽快采取措施,宣传推广清洁能源发展机制,为贵州争取到更多的CDM项目,为贵州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技术进步作出贡献。

  作者:罗宁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