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齐鲁晚报

谢延信:良心让我永不放弃

  多年来都是谢延信给内弟彦妞剪指甲。

  谢延信伺候岳母打电话。朱继东 摄

  谢延信是河南焦煤集团的一名普通矿工,1974年,结婚一年的妻子生下一女后病故,22岁的他把岳父母和呆傻的内弟接到了自己的家,从此挑起了伺候患病丧失劳动能力的岳母和照顾内弟的重担。

1979年,岳父患脑中风,从此卧床不起。面对家里一老一瘫一傻一幼4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谢延信至孝至爱,33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人间真爱的感人故事。

  面对弥留爱妻

  许诺照顾至亲

  谢延信原名刘延信,1973年4月16日,21岁的他与同乡姑娘谢兰娥喜结良缘。可是,就在他们婚后的第二年,谢兰娥突患重病。生命的最后时刻,谢兰娥对守在病床前的刘延信说:“延信,我怕是不中了。要是真有那一天,你要照顾好咱爹妈和咱那苦命的傻弟弟。以后再找人家,只要对咱闺女好就行。”

  望着弥留之际的爱妻,再看看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女儿,延信眼在流泪,心在滴血。他紧紧握着妻子的手说:“岳父岳母也是俺的亲爹娘,内弟就是俺的亲兄弟,你放心吧。”

  延信的岳父、岳母膝下只有一儿一女,儿子先天呆傻,生活不能自理;岳母体弱多病,生活需要照顾。强忍失去爱妻的悲痛,延信跪在痛不欲生的二老面前说:“爹、娘,兰娥不在了,俺就是你们的亲儿子,你们的生活俺来管,百年以后俺送终!”

  生活中的苦难常常超乎想象。1979年10月,谢延信的岳父突然中风住进了医院,永远失去了站立的能力。岳父每月60多元的病休工资养活不了全家四口人。谢延信就一边伺候岳父,一边到处打小工,挣钱给老人买肉买水果补身子。而他自己一年四季到地里挖野菜,连别人扔掉的白菜帮也捡了回来,腌制咸菜一吃就是十几年。

  既要照顾老的,又要照顾小的。妻子去世以后,谢延信非常疼爱自己的女儿。可为了照顾好两位老人,他把5岁的女儿送回滑县老家,让年迈的母亲和哥哥照料。

  1996年8月,69岁的岳父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生活虽然拮据

  谢绝单位救济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在岳母冯季花的心目中,谢延信这个女婿赛过自己亲生儿。自从谢延信撑起这个家后,无论春夏秋冬,全家人的衣服都由谢延信来洗。在农村那段日子,每到冬天,谢延信总是千方百计买来些羊肉、羊杂给老人吃,这对一个生活在农村的人来说,已是相当“奢侈”了。

  冯季花冬天怕冷,一贯生活俭朴的谢延信,专门为老人在房间里安装了一套土暖气,为这每年要多烧不少煤球。邻居说:“要安干脆俩卧室都安算了。”谢延信却说:“我不怕冷。”

  冯季花的儿子彦妞是个智力障碍者,一次上完厕所不知道擦,弄得大小便满身都是。谢延信不顾一天的劳累,帮他换洗衣服,弄得自己满身都是脏物。30多年来,谢延信从没有对彦妞有半声呵斥,既像长兄,又像慈父。

  自己生活如此困难,谢延信不仅没有向单位或社会伸手求助,反而一次次谢绝了单位给他的救济。有几次,别的工友好心帮他写好了救济申请,单位也已经同意给他家救助,他听说后却坚决把申请要了回来。

  “谢延信,讲诚信,守诺言,三十年……”如今,走进谢延信居住的社区,处处都能听到这段由市民自己编的新“三字经”。

  教育子女孝顺

  儿媳准备“接班”

  谢延信教育儿女一定要孝顺,大家提起他的几个孩子也都是交口称赞。别人家的女儿出嫁时,都是送金送银的,而谢延信却送给女儿一本织毛衣的书,谢延信在送给女儿的这本书上写了两段话,第一页上写的是:黄连水虽苦,饮后舌根下却有甜的回味,糖精水是甜的,含量过度则变成苦水,充分表明“有苦方有甜,甜与苦相连,甘愿常吃苦,方能长久甜”。第二页上的话是一篇《节约谚语》,内容是“节约是幸福之本,浪费是贫困之苗……”

  刘变英如今已是有孩子的人了,对于父亲的一生,她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我已做好准备,等着当婆婆的替补队员呢!”谢延信的儿媳海霞说,“这两年,婆婆经常头晕,她年龄也越来越大了,我很担心她再有什么毛病,时常想去替换她。”事实上,这几年,家里缝缝补补已经都靠海霞了,就连冯季花、彦妞现在穿的鞋子也都是她做的。

  (新华)

  谢延信的这些年

  原籍河南省滑县半坡店乡车庄村

  1960年—1967年 上小学和初中

  1973年 初婚

  1974年 爱人谢兰娥因产后风病故,刘延信改名谢延信

  1974年—1983年 在原籍务农,曾担任生产队棉花技术员

  1979年 岳父谢召玉在朱村矿患脑中风

  1983年7月 在焦作矿务局朱村矿掘一区参加工作

  1984年 与谢粉香再婚

  1990年 因高血压调到矿机电科瓦斯泵房工作

  1994年 谢延信女儿刘变英结婚

  1996年8月 谢延信岳父去世

  1997年 获得河南省总工会授予的“文明家庭”称号

  2003年 患脑溢血,病后记忆力衰退

  2006年 以并列第一的成绩,入围“兖矿杯·寻找感动中国十大矿工”

  2006年 获得河南省“十大敬老楷模”特别奖

  2006年 入选由河南省文明委等七部门组织的“中原二十四孝贤”

  据央视国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延信 | 岳母 | 冯季花 | 刘延信 | 谢兰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