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绍兴公交车越来越人性化了(图)

记 者 肖 菁 摄 影 梁永锋

  本报讯尽管有些坐惯公交车的市民一开始还没看懂——前面有护栏的小椅子算怎么回事,但年轻的妈妈则惊喜万分:“这就是给我家宝宝准备的呀!”……

  2月6日开始,全新亮相的绍兴22路公交车上,好多人性化改变令人又惊又喜。

  几个亮点

  1.最具特色的儿童专用椅

  看到过专为私家车配置的儿童椅的人一眼就明白,22路公交车上儿童专用椅就是这个的“仿版”,座椅的皮料更柔软,环抱弧度小而舒适,还配备安全带。


  但是,比私家车儿童座椅还多一点的,就是前面多了个圆弧形的防护栏。

  绍兴公交公司负责车辆购置的机务处负责人肖国华说,设儿童椅很有必要——哪怕有人让座,大人抱着孩子坐也不安全,万一碰上个急刹车,往往是怀里的孩子先磕到前面的椅背。

  “因此我们参照了私家车儿童椅,但是,我们又担心有些市民还不能很熟练地使用安全带,如果碰到上下班高峰时期,如果因为市民不会解安全带,是不是反而造成麻烦。所以特别设计了这么个防护栏。”

  在公交车四五十公里的时速行驶下,这个防护栏也能把孩子维持在安全位置上。而且防护栏还能伸缩调节,方便不同大小的孩子。

  儿童椅安放的位置,是在车厢中部,一排三个座位的地方,中间一个座位安放上儿童椅,一来是但凡能坐那么小的儿童椅的孩子肯定有大人陪伴,那大人可以坐边上;如果两边的位置都有人坐了,车厢中间也是相对最空的地方,大人可以站在旁边。

  2.不用弯腰的垃圾桶

  在新22路车上,取代原先塑料纸篓的是90厘米高的不锈钢垃圾桶,而普通纸篓一般才20厘米。

  以前要往一个20厘米高的纸篓里扔垃圾,势必要撅起屁股弯下腰,在高峰时间人贴人的车厢里做这个动作,肯定会碰到别人。现在把垃圾桶升高到90厘米,大家就不用弯腰。

  而且,这个垃圾桶还是密封的,上面有个按钮。要扔垃圾,一摁按钮,然后再投,垃圾桶还会自动关闭,车里就不会再有垃圾味了。

  3.适合放长柄雨伞的伞筒

  车上还有5个伞筒,是适合放长柄雨伞的。

  现在有些追求时髦的女孩子都喜欢用长柄伞,但长柄伞在公交车上还是有点麻烦的,大面积的湿漉漉容易碰到别人身上不说,伞尖在急刹车的时候总让人心惊胆战,伞尖伤人的事以前也发生过。有了这种伞筒,就方便多了。

  4.还有几样贴心件

  说到磕磕碰碰,这次22路还新配备了医药箱,有晕车药,创可贴,以及便民书报架。

  公交公司的初衷

  1.钱要花在便民舒适上

  原以为,这22路的公交车一定是一类高档车型,谁知绍兴公交公司的党委副书记孔云笑着说,车还是中档车,那些个性点都是公交公司自己想出来,让厂家定制的。

  算价格,22路现在采用的公交车大约是30多万元,添置儿童专用椅,垃圾筒、伞筒以及液晶显示屏大约又花了四五万。这个价位在国内公交车里最多也就算个中等。

  孔云分析给记者听,好的公交车七八十万,好在哪里,主要是发动机,但是在绍兴,按现有城市框架,道路条件,时速其实上不去的。想来想去,钱要花在便民舒适上。比如,除了那些便民个性点,对座椅的要求也比较高,都是软皮的,类似于航空椅。

  2.“上线”鼓捣出来的主意

  这些便民措施、人性化亮点究竟是怎么出来的?

  原来,在绍兴公交总公司,有一条实行了好几年的制度,高层中层每个人包括总经理,每周都要“上线”。所谓“上线”就是去坐自己公司的公交车,像肖国华这样的中层,每周上线任务是两趟,而且全部要刷卡的。任务还不仅仅是“上线”,每次上线回来要提出几点自己发现的“问题”。

  而人性化设计,就是高层中层们带回来的问题的“解决之道”。从汇总到拿出设计方案,公司开了不少会,花了三四个月。

  “姑娘儿啊,这漂亮椅子我们怎么才能坐进去呢?”

  这次,绍兴公交总公司一共购置了14辆“人性公交”对22路进行了全面升级。跟设施一起发生改变的还有司机,全部都是竞聘上岗的美丽女司机。

  公司的目的是打造一条“巾帼文明服务示范线”,据说要为绍兴公交车增加三味——人情味、文化味和女人味。

  2月6日,“人性公交”正式上路。运行两天下来,有趣的事情还不少,有大妈大伯一上车就直奔颜色鲜艳的儿童椅而去,然后左看右看,问司机:“姑娘儿啊,这漂亮椅子我们怎么才能坐进去呢?”

  肖国华说,这14辆车是第一批,现在属于试点,这些新设置市民们习惯不习惯,根据这些东西的使用频率,下一次购新车,设置上再调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适 | 肖国华 | 孔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