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华西都市报

39年后找到当年结婚档案

  巴蜀(13c版)39年后找到当年结婚档案

  近日,江油市档案馆收到一封寄自加拿大的感谢信。信中,加拿大籍华裔蒋继芳深有感触地说:“没想到我父母的结婚证丢了多年,在数次搬家、3省辗转、事隔39年之后,还能在四川江油浩如烟海的档案中找到原始登记材料!江油公务员求真务实的办事效率可见一斑。

以后有了机会我一定要到江油来投资。”

  丢了结婚证落叶难归根

  蒋继芳说,她的父母蒋佰明和黄玉珍是上海人,上世纪60年代初,为支援“三线建设”,从上海来到四川江油。1969年10月,两人到江油县城关人民公社办理了结婚手续,不久生下蒋继芳。随后,夫妇俩双双调到贵阳工作,搬过数次家,一次搬家过程中,不慎把结婚证弄丢。两人认为,反正老夫老妻了,结婚证丢了就算了,也没在意。

  去年12月,夫妇俩想落叶归根,回老家上海定居,但在办理回沪手续时,上海市公安机关要求他们出示结婚证。老两口说结婚证早丢了,公安机关说出示原始婚姻登记的档案材料也可以。

  致信原单位早已破产了

  老两口想起了一位当时在江油工作时的朋友,把电话打过去时,却被告知那位朋友早已不在人世。老两口又给原单位写信,半个月后,有人回信称,原单位早已破产,单位的牌匾都被当作引火柴烧了。“据我所知,原江油县城关公社(现江油市中坝镇人民政府)1970年1月被烧掉了。而且,事隔39年了,要找到当年的结婚证,肯定不可能了。”老两口看了这封信后,黯然神伤,并将此事告诉了在大洋彼岸的蒋继芳。

  数吨档案中找到原始材料

  今年1月3日晚,蒋继芳上网时,意外地在加拿大当地的网站中,查到了江油市档案馆的电话号码。想起父母回沪定居一事至今悬而未决,便于第二天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打通了江油市档案馆办公室的电话。

  对方告诉她,当年那场火灾中,档案人员冒死抢救了一部分档案,蒋佰明和黄玉珍的结婚证也许就在其中。之后几天,该局工作人员分头钻到浩如烟海、重达数吨的档案材料里寻找,双休日也未休息。功夫不负有心人,1月8日上午,他们终于找到了蒋佰明和黄玉珍的结婚登记材料!

  当这份结婚证明材料的复印件通过特快专递式,寄到蒋继芳父母在上海的临时住所时,老两口欣喜若狂。随后,两人很快到当地公安机关办理了回沪定居手续。

  梁柱生程琼记者廖兴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继芳 | 蒋佰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