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燃油税将不是简单费改税 专家预计最早08年实施

  1月25日,国税总局下发《2007年全国税收工作要点》,将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列入2007年工作范围。

  联想到去年年底有关征收养路费是否合法的讨论和近期国际油价下滑的情况,有人猜测,养路费今年可能会退还给车主,开始征收燃油税。

猜测是否能成为现实?

  专家预计最早2008实施

  “燃油税还在制定中。”燃油税的制定机关国税总局和财政部的工作人员给记者这样的答案。参加讨论的专家表示,即使方案今年能够定稿,最早也要明年才能实施。

  自1994年起,有关部门便着手研究开征燃油税的可行性,但十多年过去了,燃油税还是由于各种原因被搁置下来。其中,油价上涨是被提及最多的原因。最近,国家发改委决定自1月14日起将汽油出厂价格每吨降低220元。一位业内人士在不久前召开的一次汽车市场分析会上称,燃油税是在石油价格比较低的情况下制定的,估计在燃油价格调整后应该现身了。

  “尽管最近国际油价向下波动,但从长远看,不要说等油价回落到当年酝酿燃油税方案时的水平,就是回落到三年前的水平,似乎也不可能。”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安体富说。

  “实际上,油价上涨才应是出台燃油税的时机。”安体富认为,“在高油价时出台燃油税政策,有利于引导消费,促进节油,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专家表示,尽管燃油税政策出台将“牵一发而动全身”,但当今节能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开征燃油税、利用价格杠杆和税收手段促进能源节约势在必行。

  新方案将不是简单的“费改税”

  安体富介绍,新的燃油税方案将不是简单的‘费改税’的思路,而会考虑到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方面因素。国税总局正考虑重新设立方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负责人不久前对媒体表示,国家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情况,修改和完善燃油税实施方案,并进一步落实改革配套措施。同时,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动情况,在恰当时机向国务院报告实施燃油税改革的建议。

  这位负责人说,国务院有关部门起草了与燃油税相关的法规文件,包括燃油税暂行条例草案、燃油税征收管理办法草案、中央对地方燃油税转移支付方案、燃油税交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等。

  虽然财政部和国税总局有关部门都没有透露燃油税的相关内容,但是一些财税专家认为,燃油税新方案不仅要实行交通和车辆税费改革,税率也应重新选择。

  安体富对记者表示,燃油税已经酝酿了好多年,原来方案的思路是将养路费改为税收,但是油价一直不稳定,就将方案搁置了。一等下来,燃油税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

  财税专家、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也表示,开征燃油税本来是为了解决养路费费改税问题,以更好地利用道路资源。但现在它已超越了这一层面,直接关系到节约能源、环保和大气污染等全局性问题。

  税率征收应有区别

  在征收燃油税方式上,专家建议不要采取统一的税率。

  “在当前国际油价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我国燃油税应该考虑实行浮动税率。在原油价格升至一定高度时,燃油税率可适当调低,以财政补贴形式平抑国内燃油价格;在原油价格下降到一定范围时,再适当调高燃油税税率。”有专家认为。

  安体富建议,对于不同的征税课体采用不同的税率。他举例说:“是否可以考虑将税率更细化,对节能、环保的车在税收上有所倾斜。比如对于汽车尾气排放达到欧Ⅳ的车,与没有达到这样排放标准的车,在燃油税的税率上加以区别,给予达到欧Ⅳ车一定的优惠。”

  燃油税大事记

  ●1994年,有关部门正式提出开征燃油税的建议。

  ●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拟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

  ●1998年10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有关燃油税的议案。同月,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公路法》修正案草案,但期间,《公路法》修正案曾经两次遭否决,燃油税也跟着被推迟。

  ●1999年10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公路法》修正案,正式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同年11月4日,财政部税制税则司负责人称,《公路法》修正案的通过为燃油税的出台铺平了道路,有关燃油税的具体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务院法制局进行修改和审批,“近期将出台”。

  ●2001年1月4日,时任国税总局局长的金人庆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会上透露,燃油税出台工作已就绪,将在适当时候开征。当时有消息称,2001年下半年燃油税肯定开征。

  ●2004年3月,新的国税总局局长谢旭人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取消养路费、开征燃油税的工作已进入审批程序,一旦时机成熟将开征。

  ●2006年“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向外界透露,开征燃油税已为期不远,燃油税票已经印好。

  ●2006年7月26日,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节能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密切跟踪国际油价变化,研究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推进燃油税尽快出台。同日,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透露,财政部相关部门正在完善燃油税的实施细则,促使燃油税早日开征。

  ●2006年12月,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2007年将抓紧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并择机实施。

  相关人士观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

  油价的问题还需燃油税来解决。现在国际油价回落,正好给出台燃油税提供了有利时机,国家应该下决心尽快出台。

  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

  其实只要养路费征收费率合理,又没有乱收费,它不比开征燃油税差。

  1998年制定的燃油税初步方案之所以没有实施,是因为一方面有油价过高的因素,另一方面因为当时“费改税”的重点已经转移。目前,关于燃油税的讨论进入了一个误区。

  国税总局科研所理论政策室主任张培森

  对于中国目前的能源形势来说,征收燃油税可使石油在消费环节中的作用更加公平化、合理化,对缓解目前的能源压力也有一定好处。

  国家已经错过出台燃油税的最佳时机。在国际油价为25美元一桶的时候,尽管当时几个部委对燃油税推出的准备工作已经达到“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地步,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

  记者手记 “热点”变成“冰点”

  曾被业界炒得沸沸扬扬的燃油税,快要从“热点”变成“冰点”了。

  从1994年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燃油税究竟何时开征?先是有关部门权威人士说,燃油税政策“近期将出台”,后又称“近期出台”,再就是表示“将择机出台”。虽然大家对燃油税出台是迟早的事已经达成共识,但人们还是希望了解燃油税迟迟没有出台的原因。权威人士对此问题不止一次地回复:目前只是尚未找到合适的出台时机。

  专家表示,这个时机主要与国际油价的变化有关。国际油价翻“筋斗”的十几年,也是我国燃油税从酝酿到设计、从设计到初步方案形成、从形成初步方案再到被搁置的十几年。在这十几年中,国家已为燃油税出台做好了一些准备工作,如税票都已经印好了。但近年来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以及考虑各方利益等因素,打乱了事先安排,燃油税出台也一拖再拖。

  那么,国际油价处于什么水平时才是燃油税出台的合适时机呢?一位专家说,其实,任何时候出台都是合理的,甚至油价越高,出台燃油税越能起到调控作用。

  按专家的说法,笔者认为已经迟到的燃油税实在没必要再“择机”了。开征燃油税无疑会引发某些问题,但不开征问题可能更多,问题越积累今后越难办。利弊相权,应该尽快推进燃油税改革。

  从近一时期种种迹象可以推断,有关部门已经开始重新审视、重新设计燃油税方案。相信新的燃油税方案会更科学、更合理、更具操作性。(陈建文)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体富 | 金人庆 | 高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