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政协委员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图)

  政协西安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昨日上午闭幕。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代表中共西安市委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十一届市政协的工作,并希望新一届市政协能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致力于西安市的建设事业。


  孙清云指出,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西安市各级政协和全体委员围绕大局、发挥优势、履行职责、开拓创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五年。大家积极反映社会各界的愿望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建言立论。市委对十一届市政协的工作是满意的。

  孙清云强调,政协西安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全市人民向着建设人文西安、活力西安、和谐西安的宏伟目标迈进的五年,也是政协工作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五年。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努力做到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和贯彻落实的有力推动者;努力做到围绕又好又快发展这个重大课题,认真开展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推动西安市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孙清云同时希望,新一届市政协努力做到加强同各方面人士的联系沟通,认真研究新时期各种利益关系出现的新变化,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在统一思想、理顺情绪、促进和谐上发挥重要作用;扩大民主内容,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健全民主制度,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切实关心群众生活,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西安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孙清云最后指出,各位委员肩负着各自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群众的重托,汇集于人民政协这个光荣的政治舞台,一定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学习,修身立德,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树立良好形象。

  忙碌的议案组

  2月8日下午,本次人代会议案组的工作人员开始忙碌了,不停地有代表来交议案和建议。截至昨晚,议案组已经收到了51个议案。这些议案大多涉及民生问题,对西安市的经济文化、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这些议案经过大会主席团审议通过后才能交给相关部门办理。本报记者李杰摄影报道

  市政协主席程群力表示———

  服务发展是政协第一要务

  西安市政协主席程群力在闭幕大会上表示,本届政协将把服务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把着力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局势的把握上,放在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大事、难事的对策研究上。同时,把构建和谐西安作为履职重点。协助党和政府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研究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打牢构建和谐西安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

  此外,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民意识、诤友意识、创新意识,倡导主动、务实、服务、直言、进取的精神。把协助党和政府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坚持履行职能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一致性,把服务大局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把对党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结合起来,把为国分忧与为民解愁结合起来,使履行职能的过程成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社情民意的过程,成为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过程。要始终想到在重大问题的政治协商中提出意见建议的责任,在重要政策法规的执行中开展民主监督的责任,在参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中建言献策的责任。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党派、团体、工厂、农村和弱势群体,察情于民,问计于民。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的能力,提高创新政协工作的能力。

  亮点建言

  关键词 弱势群体

  60岁以上老人游景点应半票

  任睿娥:西安市旅游景点规定65岁至70岁老人买门票为半价,70岁以上全免,而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60岁以上老人就可以享受半价,全国任何地方7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免票。建议西安旅游景点对60岁以上的老人实行半票,全国7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享受免票,或凭老年证、身份证享受免票待遇。

  建立“西安市少女救助中心”

  蔡荣君:近年来,未婚先孕低龄化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绝大多数少女选择一些设施不完善,甚至不具备条件的小诊所进行手术,留下心理、生理疾病,甚至失去生命,更有些少女将孩子丢弃或者致死。建议建立“西安市少女救助中心”,为在监护人陪同下前来的16周岁以下妊娠少女,提供免费或者限价的终止妊娠手术;组织专家不定期到学校、社区等青少年集中的地方举办免费的性知识讲座。

  关键词 旅游文化 建设

  “汉长安城之窗”开发区

  张广琦:汉长安城遗址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历时最长的古代都城遗址。那么,汉长安城该如何发展?建议在遗址区内建设汉长安城遗址公园的同时,在遗址区外围25平方公里的环城区域大力营建集汉文化博览展示区、汉文化风貌区和商贸旅游服务区为一体的“汉长安城之窗”开发区,向世界提供一个展示汉文化的平台。

  举办“汉长安城国际汉文化暨丝绸之路博览会”,借鉴昆明世博会模式建设汉文化博览园区,将众多与汉文化、丝绸之路相关的民俗、景点微缩于园内,如建设“十朝之都”环城公园、博览园,汉风貌民居房地产住宅、“丝绸之路”第一商街;在园内恢复“十朝之都”历史盛景,包括重建或缩建八街九陌、长乐宫、未央宫等多个景点。

  关键词 医疗卫生

  吸引人才到社区从事医疗服务

  王涛:政府提出,今年西安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率城6区要达到80%,为此,建议政府出台一些吸引人才到基层社区从事医疗服务的优惠政策,留住那些接受过正规的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的人才,缓解人才资源短缺的现状,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的质量。

  关键词 城市发展

  要借助北京奥运展现西安

  李大成(香港):西安应在2008年奥运会来临之前做好一些准备工作。在提升城市形象方面,可以将出租车翻新、进行城市绿化等。还要鼓励市民,特别是服务行业的人说英语,提高语言沟通能力。此外还应完善配套设施,建立运输网络。西安要抓住机会展现自己,力争在2008年以前在基建工程、配套设施等方面有所改进,向城市国际化目标迈进。

  热点议案

  地铁应向北延至泾河工业园

  人大代表袁瑞生向西安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西安地铁向北延伸至西安泾河工业园的议案》。

  他说,泾河工业园面积35平方公里,现有7万人左右,未来5年内人口将超过10万,预计最后人口将达到29万。陕汽、中钢、西部钛业、长庆等企业的大部分职工都居住在西安城区,在泾河工业园上班,现在的交通极不方便。同时,西安泾河工业园离地铁北客站也不是很远,建议市政府将西安地铁向北延伸至泾河工业园,以方便工业园市民出行。

  西大街应取消单向禁行规定

  有代表提交了《关于调整交通管理格局,促进西大街商贸业发展的议案》。

  议案中表示,目前,西大街的广济街口到钟楼由西向东单向禁行,道路中央还设置了隔离带,导致人们来回过马路逛街、购物极不方便,大大降低了市民购物的兴趣,给宽达50米的马路造成了商业缺憾,影响了西大街的客流和商业人气的提升。

  该议案建议,取消广济街口到钟楼由西向东单向禁行的规定,拆除中央隔离带;将西大街几处地下通道与商场连通;每天晚上8时到第二天早晨7时,以及节假日、双休日,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允许在马路两侧设置停车场,方便市民购物。

  人代会今日议程

  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秘书长;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下午,分组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安市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安市2007年市级财政预算情况和2007年市级财政预算的决议(草案)等。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靳曼 李彪 郝蕾 赵伯平 王晓亮/文 张宏伟/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清云 | 矛盾 | 于民 | 主席 | 程群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