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副厅潜逃 牵出昆明房产腐败链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胡星案牵连官员

  昆明市规划局局长曾华被“双规”

  昆明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汤汉莹被“双规”

  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局长翟建国被“双规”

  昆明市税务局某处处长被“双规”

  ……

  1月31日,云南省检察机关正式签发了对胡星的逮捕令,批捕罪名是“涉嫌窝藏、转移巨额财产”。

事发前,胡星是云南省交通厅副厅长,曾任昆明市副市长多年。

  当地有说法称,胡星身后是一条房地产腐败链条。随着胡星的落马,一些土地、规划、绿化官员也先后被双规或逮捕。目前,中纪委已参与办理此案。

  在公安部对外公开发布通缉令的前一夜,胡星就乘坐飞机潜逃。云南省公安厅一位消息人士6日在一个非公开场合透露,潜逃几日的云南省交通厅副厅长胡星已经于6日在广州落网。不过当地媒体记者在进一步向该人士确认时,他又对此予以否认。

  案发源于“金碧阳光”

  “如果错过机会,你要再等百年!”2004年,很多昆明市民对这句富于霸气的广告词有深刻印象。这句广告语出自一个叫“金碧阳光倾城名筑”的楼盘。一位权威知情人透露,胡星案发,就是源于“金碧阳光”楼盘。

  “金碧阳光”楼盘地处昆明市最繁华的地段金碧路。该知情人告诉记者,开发“金碧阳光”的昆明金城阳光屋业有限公司正是胡星弟弟李彬(原名胡彬,后改随母姓)入股的公司。

  记者获悉,胡星为了让弟弟李彬拿到金碧阳光的地块,时任昆明市副市长的胡星通过昆明市土地拍卖中心,进行一次假拍卖。胡星对手下人“放出风”,说这是省委某主要领导的一位亲戚开发的项目。很快,“金碧阳光”顺利办完各种手续,大肆违规开发,楼盘的容积率更是高达“4.90”。

  “金碧阳光”楼盘的违规开发,曾引起当地干部群众强烈不满。去年3月初,中央第二巡视组来云南,巡视组接到很多关于省委某主要领导的亲戚违规开发房地产项目的情况举报。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要求,这个案子不论涉及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

  在中纪委等有关部门调查后,最终发现该房地产公司幕后老板“李总”,并非什么“省委某主要领导的亲戚”,而是胡星的弟弟李彬。2007年1月,随着警方等有关部门对李彬等人调查的深入,胡星选择了出逃。

  老部下相继落马

  2月2日,昆明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任命周峰越为昆明市规划局局长,该会议还免去了曾华的昆明市规划局局长职务。

  曾华所在的规划部门是胡星多年的分管范围之一。昆明市规划局工作人员披露,原局长曾华于2006年11月中旬被“双规”,当时他刚从欧洲考察回来,随即被等候在机场的检察官带走,并宣布对其实施“双规”。

  该人士还透露,曾华“进去”3天,就全招供了。曾华交待了二三十家向其行贿的房地产商,这些涉案房地产老板被检察机关一一请去协助调查。

  记者目前获得的消息显示,胡星案背后有一批官员先后落马:来自当地纪委监察部门向地方媒体透露的信息称,除了媒体已曝光“昆明市规划局局长曾华被‘双规’”,另有昆明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汤汉莹、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局长翟建国及昆明市税务局某处处长等也相继被“双规”,其所犯案件均与胡星案有牵连。

  牵涉数十家房地产商

  “现在风声很紧!”一位房地产商见记者面后,第一句话就是这个感叹。记者联系了几家房地商老板采访,大多回复“在外出差”。

  “市检察院反贪局手里有个黑名单,凡是涉及曾华、胡星案的,都要叫去谈话、协助调查。”一位房地产界的人士说。有个房地产老板感叹,手中几个楼盘项目搞完就停手,“风险太大了”。房地产界流传这样的消息,曾华案发后,他曾经批复的27个规划项目,现在全部停下来。

  2月5日,昆明市反贪局一位人士透露,曾华案主要涉嫌房地产受贿问题,目前此案已侦结。昆明市检察院公诉处游处长表示,目前曾华案已起诉到昆明市中院,正在等法院开庭通知。

  “现在全国不少地方像昆明一样,但很少有高官因这样做而翻船。”该人士称,曾、胡这个案子,应是一个严重的警示。

  (综合第一财经日报、南方周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星 | 曾华 | 汤汉 | 翟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