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越狱后又捅死人,为何只判20年?

  专家解释:判罚符合《刑法》关于数罪并处的规定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32岁的林光顺越狱逃跑,到广州后再犯命案,并两度抢劫,前日被判“有期徒刑20年”(详见本报昨日A14版报道)。有读者提出疑问,一个原本被判无期徒刑的重刑犯跑掉了,并再犯重罪,抓回去后却只判了20年,是不是判得太轻?法律专家指出,这样的判决符合法律规定。

林光顺1998年12月3日因犯抢劫罪、强奸罪,被判处无期徒刑;2002年,林光顺因狱中表现好而获得减刑,减为有期徒刑18年。2005年11月5日,林光顺越狱,此时他还有14年8个月零17天的刑罚没有执行完。林光顺逃到广州后,2006年1月16日,林光顺因被按摩女偷了钱物,与前来为按摩女撑腰的胡某产生扭打,失手将胡某捅死了。此后,林光顺又两度潜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内尾随女老师实施抢劫。至此,林光顺又犯下脱逃罪、故意伤害罪、抢劫罪三宗罪。对此,广东博浩律师事务所张贤么律师表示,林光顺最终被判刑20年,判决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原因一:故意伤害获轻判

  张贤么解释,首先,林光顺失手捅死胡某,其行为属于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只能构成故意伤害罪而非故意杀人罪。《刑法》规定故意伤害罪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鉴于案发时事出有因,林光顺被抓获后能坦白交代所犯罪行,认罪态度好,法院酌情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

  原因二:数罪并处有规定

  根据法院判决,林光顺越狱出逃后犯的三宗罪,故意伤害罪被判刑15年,抢劫罪被判刑12年,脱逃罪被判刑3年;其逃跑前未执行完的刑罚为14年8个月零17天,这样计算下来,林光顺的总和刑期应该是44年8个月零17日,但每个单项罪的刑罚都不是死刑和无期徒刑。而《刑法》第69条规定:判决宣告以前,一人犯数罪的,除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以外,应当在总和刑期以下、数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决定执行的刑期,有期徒刑最高不能超过20年。因此,法院最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光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