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齐鲁晚报

代表委员来到咱社区

  2月10日,正在参加两会的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到济南市甸柳一居进行调研。 本报记者 刘军 摄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多到基层走走,多关注基层,多听听基层的呼声。”在本报两会博客上,有不少网友发表这样的帖子。

为此,2月10日,在济南市人大代表、本报两会博客博主张刚的联系下,省人大代表、滨州市滨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凤娥,省人大代表、禹城市房寺镇党委副书记王富勇,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邓相超,省政协委员、民建副主委、银河集团总裁亓久平等一行,来到济南市甸柳办事处甸柳一居,深入居民家中,就社区卫生服务、背街小巷整治、社区建设等进行了调研。

  居委会主任——

  来了贴心人

  心里真高兴

  2月10日,农历小年。省城济南阳光透亮,天空湛蓝。

  上午9:00左右,李凤娥、王富勇两位省人大代表和邓相超、亓久平两位省政协委员,准时来到了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居委会。他们来自滨州、济南等不同的城市,但他们此行却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来了解社区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

  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居委会成立于1988年5月,位于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北部,辖区面积0.4平方公里,共管辖41栋楼,居民2096户共6298人;其中残疾人50人,烈军属24户,享受城市低保44户。

  居委会主任陈叶翠是我省首位由居民直选的“小巷总理”,她见到委员、代表们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贴心人来了。6位社区居民代表也已经等候多时,“代表、委员们能来咱这儿,俺们心里真是愣高兴。”代表、委员随即与社区居民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居民代表——

  老年用品少

  一点不实惠

  72岁的刘春生大爷说,没想到代表委员们能够来社区,既然贴心人来了,那就“有么说么”。

  刘春生说,现在国家提倡建设和谐社会,社区作为社会的基层细胞,更应该是和谐的,如果社区和谐了,整个社会就和谐。

  “我觉得政府应该出台一个制度性的东西,来规范整个社区建设。社区的组织结构、财政、活动,企业赞助、捐助的钱该怎么用等等都应该出台一个管理办法。”

  “我是老年人,感觉现在商场里的老年人用品太少了。大商场里的衣服都是几百元、几千元一件,一点都不实惠。我提议大商场应该都设老年专柜,表示对老年人的尊重和关心,这也代表了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程度。”刘春生还说,现在济南K字打头的公交车,对70岁以上的老人都没有优惠,他认为这不合理,因为普通公交车对老人都是免费的。“免费不可以,半价行不行?”

  街道办领导——

  志愿者扶老

  政府应补贴

  刘春生老人的一番话引发了高潮。养老等问题成了代表、委员和社区方面探讨的热门话题。

  陈叶翠主任说,在该社区目前共有342位老人,去年居委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208位老人表示愿意居家养老,而不是去养老院等社会公益机构。

  甸柳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李增堂说,整个街道退休老人有3300多人,街道办现在正在探索居家养老与社会养老相结合的路子。在老年人看病方面,主要是借助社区内的各类医院提供医疗服务。此外,为了方便这些老年人,街道办准备培训一批志愿者,定期为这些老年人提供志愿帮扶服务。考虑到积极性问题,也该适当给志愿者提供一定的资金补贴,但街道办和居委会显然拿不出这些钱,政府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邓相超委员对此表示认同,他说按照国际惯例,通常是国家拿出GDP收入的4%左右,用于公民的养老保险,在这个问题上,政府的责任应该强化。亓久平说:“这其实就是一个医疗改革的问题,以前我们的医改没有成功,但是目前我们的政府还在努力。”

  其间,代表、委员们听得仔细,记得认真,他们说对于居委会和居民代表所提的问题,回到会场后将写成建议或者提案,并争取更多的代表和委员的支持,以争取能够把百姓的心声反映上去。李凤娥代表来得匆忙,没有带笔,她不时地问旁边的人借笔作记录。

  两会代表委员——

  基层征意见

  心里更踏实

  座谈结束后,代表、委员们参观考察了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的社区医疗和背街小巷整治等情况,并深入部分居民家中,了解相关情况。

  “到社区里走访是今年两会里另一个重大收获!”省人大代表王富勇告诉记者,他在乡镇上当副书记,也是搞基层工作的,可陈叶翠主任的工作,也给他很大的启发,“凡事多替老百姓想想,这基层工作就不愁干不好。”

  “作为代表、委员,应该多往基层跑,多往老百姓身边跑,才短短半天时间,就给我好几条提案线索。我们在会堂里听报告,讨论报告,是为山东发展建言献策,到老百姓身边征求意见,说到底,也是为山东发展广集民意,这两者的意义是相通的;把自己从基层征集来的老百姓意见在大会上讲出来,心里更踏实。”亓委员连连感叹不虚此行。

  代表、委员表示,很多事关国计民生的话题,都可以在社区找到结合点。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很令人高兴,但感觉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春生 | 李凤娥 | 陈叶翠 | 亓久平 | 王富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