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兰萍夫妇的收支账(图)

陈兰萍家的支出图

  辛苦了一年,农家人收成咋样,来年有啥打算?这一组组原汁原味的数字,生动地描述了农民家庭的生活现状。尽管记者采访的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两个家庭,但也可窥见一斑。

  ——编 者

  今年34岁的陈兰萍,三年前从老家四川巴中来到北京,和丈夫苟东一起在建筑工地打工。丈夫苟东沉稳寡言,陈兰萍却开朗善谈,浑身上下都透着股川妹子的泼辣劲儿。

  收入2.8955万元:但仍有1.7万元被老板拖欠

  2006年,陈兰萍和丈夫一起在工地上做油漆工,苟东有手艺,当“大工”,陈兰萍就给他打下手,做“小工”。
“大工”每天工资55元,“小工”每天工资30元。陈兰萍的小本本上,细心地记录着夫妻俩去年一年做工的天数。

  苟东基本上每个月都是满班,一年只歇了15天。因此,苟东的收入为351×55=19305元。

  陈兰萍则不同,由于技术含量低,再加上有些工地不要女性,一年大概做了300个工。去年12月初,闲不住的陈兰萍又找了份家政公司的活儿,每月工资650元。因此,陈兰萍的收入为300×30+650=9650元。

  记者赞叹陈兰萍心细,陈兰萍却说:“不记怎么和老板算工钱?去年一年老板还有1.7万元没给呢!”

  陈兰萍说的老板就是从老家带他们出来的包工头。前年还有1.2万元的工钱也没结算。

  支出1.2735万元:衣食住行样样不少,食品费、教育费、人情费比例较大

  衣(545元):陈兰萍很爱美,即使干活时,也把自己和丈夫打扮得干净利落。刚见记者,她就指着身上崭新的红色棉服让记者猜价钱。听到记者夸衣服漂亮,陈兰萍得意极了。“才40元!”陈兰萍说,一般会在夏天和冬天各给家人买一次衣服。去年一年陈兰萍家的服装开支如下:

  儿子:夏装1套,30元;羽绒服一件,50元;

  丈夫:衬衫3件,100元;毛衣2件,70元;棉袄1件,55元;

  陈兰萍:套裙1套,连衣裙1条,上衣1件,共计120元;羽绒服1件,80元;棉服1件,40元。

  共计:545元。

  食(4500元):由于地下室里不许做饭,去年大多数时间,苟东都吃工地上的食堂,每月须交纳200元的伙食费。陈兰萍自己则买了个电炉子,关上门偷偷做着吃。去年一年陈兰萍用了3桶油,每桶大约36元。如果老公和孩子都在家吃,隔三岔五的陈兰萍就会买一二斤猪肉回来,再炒两个蔬菜,就很丰盛了。陈兰萍估算了一下,去年一年全家人在食品上的花销在4500元左右。

  四川人喜欢吃火锅,但到北京后陈兰萍夫妻只有春节才能吃上一次。去年春节在“弟娃”那儿,全家人花了50多元钱美美地吃了顿火锅。再过几天就是陈兰萍的生日,苟东说到时全家人去吃每位19.8元的自助火锅,陈兰萍却连连摇头,觉得太贵了。

  住(免费):陈兰萍的家在一个小区的地下室里,小屋不足6平方米,放了一张1米多宽的床和一张方桌、一把椅子,就剩不下什么地方了。住处是包工头免费提供的,住在这儿的几乎都是四川老乡。

  行(120元):自行车是陈兰萍家的主要交通工具。去年9月,苟东转到其他建筑小区做油漆工,大约一周回家一趟,每趟来回的交通费用约为6元。加上去年“十一”期间全家人去天安门游玩时的交通费用,花销大致为120元。

  教育费(4020元):陈兰萍出来打工后,便把8岁的儿子从老家接了过来,送到东五环外一家民工子弟学校读书。儿子的学习、教育费用成了夫妻俩的一大笔支出。

  其中,学费:每学期400元,两个学期共计800元;生活费:每月交给学校150元,管一顿午饭,两个学期共计1350元;暖气费:50元;考试费:20元;零花钱:300元(每天都会给孩子1块钱,买点儿零食)。

  此外,儿子去年一年由陈兰萍的婆婆带着,与同在北京打工的苟东的弟弟、弟妹住一起,陈兰萍每个月还要拿出150元给“弟娃”补贴家用。这一块儿,又花去了大约1500元。

  儿子今年上二年级,期末考试平均考了八十几分,陈兰萍不是很满意,“在北京上学花销好大,不像在老家,全部都免费了。”尽管如此,陈兰萍还是愿意把儿子带在身边。

  医药费用(200元):前不久陈兰萍得了重感冒,去医院输了一次液就花了七八十元,加上买药,一次就花了100元。医生叮嘱第二天接着来输液,陈兰萍心疼钱,没敢再去医院,在家里躺了9天才痊愈。“唉,幸亏去年一年家里人没生啥大病,要不挣的这点钱哪够啊!”

  人情费(1000元左右):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人情费用会成为陈兰萍家较大的一笔支出。

  陈兰萍说,一年当中,总有几个关系不错的老乡过生日,大家就会聚在一起吃顿饭,摆摆龙门,联络一下感情。每年,光这种人情往来就要花上千把元钱。比如,老板过生日,送200元;老板妈妈过生日,送100元;老板爸爸过生日,送100元;儿子的干妈过生日,送100元;老表孩子结婚,送200元。尽管有出有进,但有些钱是收不回来的。

  购置物品(550元):去年5月,陈兰萍和丈夫花了550元,从二手市场上抱了台电视和DVD回家,看电视,成为全家人最主要的娱乐方式。

  通讯(600元):尽管有手机,陈兰萍却从不舍得用手机往老家打电话,而是选择街边3毛钱一分钟的IP长途电话。

  给家里寄钱(1200元左右):快过年了,陈兰萍打算给自己父母和公婆各寄200元回去。父母生日和公婆生日时,夫妻俩都会掂量着手中的钱给父母寄个一两百回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兰萍 | 苟东 | 陈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