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聚焦电视选秀及秀场明星选秀“激化”卫视“战国”群雄逐鹿后“路”在何方?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到90年代初之间,中央电视台在中国电视界很快发展成独霸天下的庞然大物,《新闻联播》、《正大综艺》、《话说长江》、《跟我学》、《夕阳红》等,至今都已成为代表一个时代的精品电视节目。然而,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为代表的娱乐综艺节目异军突起,既撼动了央视独领风骚的霸权地位,也引领了中国电视界走进“娱乐时期”。

特别是新世纪开始后,随着各省级卫视纷纷登上星空,娱乐节目之争更呈硝烟弥漫之势———从平民参与选秀到明星加盟PK,娱乐综艺节目特别是大型选秀节目逐步升级,一个要比一个火爆。近来,东方卫视《舞林大会》、江苏卫视《名师高徒》、重庆卫视《第一次心动》、湖南卫视《名声大震》等栏目,更在电视荧屏上呈火拼之态,从而宣布各家卫视俨然已走进“战国”时代,开始了在中华大地上群雄逐鹿的激烈竞争格局。

  卫视“战国”如何形成?

  央视独霸天下

  时间: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初

  现在人们能回忆起的上世纪80年代名牌电视节目,几乎全部出自央视,《新闻联播》、《正大综艺》、《话说长江》、《跟我学》、《夕阳红》等。特别是《新闻联播》,作为世界上收视率最高的新闻栏目,每天有近4亿人同时收看,是中国政府最权威的信息发布窗口。而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更是世界电视史上的奇迹,80%以上的中国家庭收看,使央视春晚成为中国最新最大的“年俗”之一,一档电视节目,迅速成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仪式,这无疑在全球电视界都极为罕见。

  解读:可以说,上世纪80年代央视的独霸天下,是多种因素促成的。其一,从80年代到90年代初期,各省级电视台还没上卫星,电视荧屏类型单调,娱乐匮乏。其二,这一时期,百姓对政治信息的关注度远大于对娱乐的需求。

  湖南卫视揭竿而起

  时间:上世纪90年代中期

  湖南卫视是最早提出突破省域界限走向全国的省级卫视,自上星后,湖南卫视迈向全国,步步为“盈”。至今,其落地城市已达329个,覆盖率达98.8%,稳居全国省级卫视前列,知名度也位于各地方卫视之首。

  1997年,湖南卫视以《快乐大本营》等名牌节目的高收视与重大影响,开始在全国电视界崭露头角。一年后,该台推出《玫瑰之约》,再次产生轰动效应。此后,湖南卫视精品迭出,《音乐不断》、《背后的故事》、《封面》等名牌栏目先后迈向全国,使得湖南卫视知名度也随收视率节节攀升,确立起了它在国内卫视中的强势和品牌地位。

  2003年,湖南卫视战略大调整,定位打造“娱乐、资讯为主的个性化综合频道”,锁定“娱乐、年轻、全国”,追求“青春靓丽时尚”的电视品牌形象。2004年6月,湖南卫视第一次正式宣称打造“中国最具活力的电视娱乐品牌”,秉持“快乐中国”的核心理念。

  解读:“向全国传播”的价值取向,是促使湖南卫视很快成为全国性著名电视品牌的主因。也因为这一点,湖南卫视取得了成功,这与那些还在强调地域色彩、地方特色的卫视明显不同。

  省级卫视群雄逐鹿

  时间:21世纪初

  最能体现各省级卫视群雄逐鹿之态将要形成的,莫过于央视于1996年敏感地做出的“变脸”反应。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各省级卫视纷纷上星后,央视迅速在1996年扩张到8个频道,而如果说这还只是央视在1996年对“卫视战国”即将形成的风向所做出的灵敏反应,那么真正卫视战国的成熟,则是在“超女后时代”。

  2006年,《超级女声》广告“招标”一举揽到约1.3亿元广告。当媒体还在假想《梦想中国》和《超级女声》PK时,上海的东方卫视凭借《我型我秀》和《加油!好男儿》两档节目异军突起。而后,东方卫视又办起《舞林大会》,江苏卫视举起《名师高徒》旗帜,湖南卫视开创《名声大震》栏目,从平民选秀到明星PK,选秀综艺逐渐升级。

  东方卫视凭借《舞林大会》、《非常有戏》两档明星PK秀节目,取代了湖南卫视,成为了新时代娱乐风尚的领军台。收视之争也不再只是湖南卫视与央视之间的对抗,各省级卫视对热门收视、新娱乐风尚做出的快速反应,促使各省级卫视之间不断拉开战幕,于是,各省级卫视进入战国时代,群雄逐鹿不可避免。

  解读:东方卫视《我型我秀》在连续举办两年后,去年成功突破,并不在于其新口号“我要秀自己,有什么不可以!”而在于它重生于“选秀时代”!因为,正是愈来愈多的卫视在“战国”时代打造娱乐业态,才共同托起了“选秀时代”的到来,因而也就成就了东方卫视的《我型我秀》!

  而东方卫视的《加油!好男儿》的成功,则从另一个角度证明,要想在卫视战国时代之争中突起,须有快人一步的创新。《加油!好男儿》是东方卫视定位于选拔魅力男人的娱乐选秀综艺节目。与其说它规避了与央视《梦想中国》、湖南卫视《超级女声》两大强势选秀节目的正面碰撞,还不如说是东方卫视的“选男”定位独特,令其收视率节节攀升,因而可以说,正是这种创新的节目理念,令《加油!好男儿》总决赛在上海市创下了收视率高达12.8%的历史新纪录。

  卫视“战国”未来怎走?

  回归派———

  打造地域特色

  代表人物:浙江卫视总监陈立波

  是湖南卫视当初舍去地域色彩,成就其全国卫视的领军地位。但在浙江卫视总监陈立波看来,群雄争霸的未来,还是回归———回归到打造地域特色路线上来。

  “以独播剧支撑卫视品牌竞争成本太大,而以精品栏目、大型活动支撑卫视品牌竞争,成本相对较小,风险相对又高。未来,各卫视间竞争即将引用的一种手段是有地域特色的情景剧,像广东卫视推出的《外来媳妇本地郎》,天津卫视推出的《小房东》,这些相对有地域特色,但又面向全国观众的情景剧收视很好,成本不高,又有助于树立和推广卫视的品牌。”

  创新派———

  经济作主导而非娱乐

  代表人物:重庆卫视大型活动中心李忠

  重庆卫视大型活动中心李忠认为,现在娱乐综艺节目异军突起,是中国电视界的变革,当然这也是受众口味转换的结果。未来,卫视之争还取决于新闻和本土栏目。湖南卫视成功运作超女,东方卫视成功推出《舞林大会》,这都是南方地域上思想比较前卫的优势。而北方卫视相对较保守,但卫视要想在栏目上突破,现在还没到时候,因为现在不少卫视还处于从国外照搬照抄综艺节目的起步阶段,接下来,各卫视应该创新,要强调经济做主导,而非娱乐做主导。

  产业派———新闻第一

  才能稳定产业链

  代表人物:东方卫视市场推广部主任相海齐

  东方卫视市场推广部主任相海齐认为,虽然《加油!好男儿》、《舞林大会》两档娱乐综艺节目在今年快速提升了东方卫视的品牌形象,但东方卫视非常清楚,打造卫视的品牌形象,第一位要靠的是新闻,“定位靠新闻,收视看娱乐。”“《舞林大会》对东方卫视的收视贡献很大,周末综艺时段省级卫视中每周排名都是第一位。但东方卫视品牌影响力在全国只排前三位,以新闻见长、体育为根本发展目标,东方卫视坚持在所有省级卫视中新闻播出量最大。大型新闻直播、英超、欧冠和精品剧全面支撑卫视品牌。另一方面,打造卫视品牌也要形成产业链。像东方卫视已经开拍的偶像剧,在国内将像美国一样,首次提出以季播形式播出《青蛙王子》,由《加油!好男儿》选手出演,这样,选秀的娱乐综艺节目也才与整个产业链有一定的联系。”(郭慕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娱乐 | 人物 | 李忠 | 陈立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