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湖南新闻 > 潇湘晨报

2007,长沙歌厅欲打造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徐海瑞 刘勇 长沙报道

  2月9日晚8时许,位于长沙市劳动路的田汉大剧院内,两层14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掌声、尖叫声,在台上激情或炫目的节目中此起彼伏——这是长沙歌厅文化的典型缩影。

经历了20年的发展蜕变,如今的长沙歌厅,正如处在青春期的少女,充满激情,而又难免困惑。

  从一枝独秀到四面楚歌

  80年代末,航天歌厅拉开了长沙歌厅产业的序幕。此后20年,“歌厅”逐渐成为外界赋予长沙的一张文化名片。数据显示,田汉大剧院、琴岛歌厅、欧阳胖胖歌厅、大中华歌厅、港岛演艺中心及华天大剧场这6家大规模歌厅每晚接待观众平均近万人,年营业收入逾亿元。其中,田汉大剧院自2002年6月开业以来,每天演出不断,1400个座位的剧场日平均保持着90%以上的上座率,目前的年营业额达5000万元。

  这些数据无疑向人们表达着长沙歌厅文化的辉煌,不仅为业内人士津津乐道,还被广西、河南、湖北等地列为“借鉴宝典”。不过,琴岛歌厅负责人余德华的说法,却道破了长沙歌厅的躁动与不安。“近几年来,长沙歌厅没有明显的进步,很多人想改变,却找不到改变的方式。”余德华说,长沙歌厅已走出了往日的一枝独秀,其表演形式被酒吧、KTV等吸纳后,便缺少了与后者的竞争优势。

  发掘歌厅个体特色

  2005年,长沙市文化局发布的首份《长沙歌厅文化的调查与思考》显示,长沙歌厅2004年平均上座率较前一年下降了15个百分点。在热闹的幕布后面,长沙歌厅潜藏着整体疲软滑坡乃至盛极而衰的隐忧,很多老歌厅的生存更是遭遇严峻挑战。

  如何摆脱困境?在这方面,长沙歌厅做出了不少尝试,加大舞台投入、改变节目内容、降低门票价格等,但均收效甚微。“歌厅要可持续发展,最不能丢掉的是自己的特色。”田汉大剧院总经理蒋云认为,发展个体特色,是歌厅生存的根本。“如田汉大剧院以大型舞美著称,欧阳胖胖大歌厅以原汁原味的本土文化著称,港岛以精致大气的场面及水上、空中表演节目著称,大家都有自己的特色才能招徕顾客。现在很多歌厅的表演嘉宾都是相通的,所以除了这个之外,你还能不能找到自己的卖点,是歌厅能否立足的根本。”

  打造歌厅产业集群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长沙各家歌厅的舞台和节目等演艺内容大同小异,这时候就需要有人站出来发起变革。”今年1月9日,余德华告诉记者,琴岛正想借搬家之机,担起长沙歌厅的变革重任,对原有的演艺内容进行全面提质,引领长沙歌厅进入新一轮变革。

  在他的计划中,琴岛将会投入3000万元,对原有的舞台、节目以及演职人员进行大规模的更新和调整,把琴岛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演艺平台。余称,为了此次变革,他已多次考察国外歌厅,并在市内寻找合适的新址。按照规划,新“琴岛”将全面接轨国际歌厅文化,并在“五一”黄金周前和市民见面。

  说到长沙歌厅未来的发展,长沙市文化局副局长谭旭很有信心,他说:“再创歌厅辉煌并不是没有可能。虽然歌厅文化目前在整体上的确处于一种由盛转衰的过程,但它仍有发展的空间和潜力。”

  [“长沙实力·文化产业系列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汉 | 余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