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安徽老人创办“助教中心”

  一位七旬退休老人,一座农村“助教中心”,一个特殊的留守儿童群体,一场带有探索的试验。当留守儿童问题日益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难题,安徽省泾县退休老干部王直却以自当“家长”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当地400多名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难题,得到了留守儿童父母亲属、当地政府和专家一致认可。

  一位老人:不做事,是自己亏欠自己

  在安徽省泾县昌桥乡孤峰村山峦起伏的乡间道路上,每到上学、放学时间,都会出现这样的景象:一位老人手持一根“交通指挥棒”,呵护着60多个孩子排成两列纵队整齐走过。

  这位老人叫王直,在刚刚过去的学期里,他为66名留守儿童当起了“家长”,不仅管吃、管住、管辅导,还负责孩子们每天的上学、放学接送。从孩子们上学的孤峰中学到孩子们生活的王直“助教中心”,一公里崎岖的山路,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每天要陪着孩子们走上4个来回。

  放着闲暇富足的城市退休生活不过,到偏远贫困山乡操心劳累图什么?王直说:不做事,感觉是自己亏欠自己。

  74岁的王直是泾县文化馆退休干部。他16岁参加工作,25岁被打成右派,一关就是20年。“那可是人生中最好的20年!退休后我琢磨,应该做点对老百姓有意义的事情。”记者面前的老人朴实而又充满自信。

  王直选择的“有意义”的事是农村教育。他有过基层农村工作经验,曾经“在老百姓家过过年、烧过年饭,为乡亲家的癞痢头小孩洗过头”,对农村困难状况很了解。此前,他也曾自己出钱修过路、济过贫,但都感觉仅仅凭一己之力是杯水车薪。

  1997年,一次皖南摄影采风中,泾县孤峰乡盘坑小学校舍倒塌6年、年过半百的女教师带着孩子们“游击办学”的状况让王直倍感辛酸。此后,他以个人名义向社会各界募集捐款重建盘坑小学,开始了对农村教育的关注。据统计,从1998年至今,王直募集了80多万元助学资金,资助贫困学生达395人次。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的农民越来越多,大批农民工子女缺乏父母照顾,成了农村留守儿童。四处募捐助学的王直有了一个新想法:把留守儿童集中起来,好好照顾他们。

  2001年夏天,王直为13名父母身在异乡的在校学生试办了一期暑假素质教育夏令营,获得成功;2002年暑假,来自附近乡镇和外县的86名留守儿童慕名前来报名参加夏令营,文化课、诗词艺术欣赏、硬笔书法、体育比赛、参观工厂农村、访贫问苦、瞻仰革命纪念地……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夏令营红红火火,赢得了社会一致好评。

  此间,王直又利用原孤峰乡(现已并入昌桥乡)文化站下属的一个废弃工厂房舍,聘请教职工办起了留守儿童“助教中心”,孤峰、昌桥、田坊等乡镇农村的留守儿童交纳少量费用,就可以在这里得到吃、住、管、教全寄托式管理。5年来,在这个大家庭生活过的留守儿童达428人。

  一个大“家”:顽石也能炼成金

  “有王爷爷的照顾,感觉比父母在身边还温暖。”说起“助教中心”这个大家庭,孩子们笑靥如花。

  2月1日是“助教中心”2007年寒假辅导班开课的第一天。跟往常一样,在为期10天的寒假辅导中,60多个留守孩子将集中在“助教中心”吃饭、睡觉、学习、练字,每一项作息都被安排得井井有条,平时管制较严的看电视等娱乐活动也适时开放,用以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平时在学校就要天天早起学习,为什么放寒假了还喜欢这里呢?”当记者提出这样的问题时,一个叫方娇的初三女孩说:“这里好玩!在家里没事干,只能天天跟村里的小孩看电视、跳皮筋。在这里,该玩的时候有很多同学一起玩,学习上有不懂的地方还可以随时问老师。”

  方娇从初二下半期来到“助教中心”生活,到现在刚好一年。她的父母长年在上海打工,留下她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亲要腊月二十四才能回家,“助教中心”的课程结束,刚好可以回家与父亲团聚。

  记者了解到,在“助教中心”目前生活的60多个留守儿童中,年龄最小的仅10岁。这些孩子有着相同的家庭背景,性格却各异。有的孩子因长期父母不在身边,或孤僻,或暴躁,或散漫。然而,王直“助教中心”就如同一个“大熔炉”,使来到这里的孩子们都能在家庭般的氛围中,不知不觉“恢复本真”。

  王明来到“助教中心”刚好20天。这个12岁男孩个头瘦小,额头很高,鼻梁上还架着一个大眼镜,无论如何让人想不到,他是因严重的网络成瘾被代管的姑姑送来的。此前,他曾经痴迷网络游戏到通宵达旦的地步,成绩也从年级第7名降至年级第40多名。

  在中心生活了20来天后,王明同学告诉记者,到这里后生活、学习都很有规律,有好多同学一起打台球、打乒乓球,现在已经不那么想上网了。在刚刚结束的学校测验中,他又回到了年级第10名。

  与王明一样转变的还有现已考取大学的女生朱文芝。“我以前的学习习惯很糟糕,成绩很差。在‘助教中心’的最大收获就是生活、学习有规律了,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没有王爷爷,我根本不可能考上大学。”

  一场试验:唤起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共同关注

  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不可忽视的社会难题。王直和他的“助教中心”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教育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起了更多人对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关心。

  据了解,目前全国流动人口规模已达到1.2亿人,大部分进城务工农民将子女留在了农村,由祖父母监管或寄宿在其他亲戚家。在安徽省,这样的农村留守儿童达到250多万人,仅泾县,留守儿童数量就在1万名以上。

  这些留守儿童普遍面临着“生活上无人照应、行为上无人管教、学习上无人辅导”的“三无”状况,由此带来人身安全威胁、学习成绩不理想、道德品质下滑甚至犯罪等严重社会问题。“而归根到底,留守儿童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关爱。”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对记者说。

  王直和他的“助教中心”正是从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出发,营造了“家”的氛围:孩子们过生日,王爷爷送上蛋糕;孩子们学习进步,王爷爷自费奖励;过节发水果、吃好菜;过年开联欢会、抽奖、发红包。

  11岁的王成在深夜肚子痛,王爷爷冒着大雨请医生;小学生陈志强脚被蜈蚣咬伤发炎,王爷爷一连十几天每天为他清洗伤口、敷药。初三男孩王学文在四年级来到“助教中心”时,因为从未离开过父母,整天哭鼻子,5年过去了,他却“很舍不得离开”。而在此生活了3年多的女孩曹然则告诉记者,每次跟好朋友吵架,心里就很害怕,特别想回家,“但每次都是王爷爷主动为我们调解矛盾,让我重新感觉到了家的温暖和希望”。

  曹然的父亲曹洪胜对王直感激涕零。他说:“作为家长,因为生活所迫长年在外,连孩子怎么长大的都不知道,回家来发现女儿长得跟我一样高了,我差点没认出来。幸亏有王老和‘助教中心’,否则孩子没有学好,我真的会一辈子不安心!”

  “我认为,王直和他的‘助教中心’体现了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一个方向。在政府力量还不足以解决现阶段留守儿童问题的情况下,专业社会力量的参与,将发挥出很好的补充效果。”王开玉说。

  泾县副县长汪玲表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主体还是在政府,但在政府力量尚未达到的情况下,我们将会对王直的‘助教中心’作进一步规范,将其作为政府寄宿制学校的有益补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直 | 女孩 | 天天 | 方娇 | 王开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