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爱富不嫌贫 哈尔滨商行小额农贷助10万农户致富

  东北网2月12日电 针对当前银行一味追逐大户、富户造成不良贷款增多,而农民却因得不到区区几千元贷款而脱贫无望的实际情况,哈尔滨市商业银行主动将贷款投向没有一分钱抵押物的农民,不仅获得了100%的贷款回收率,还使得到贷款的10万农户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

  小额担保贷款:让农民“发家有望”

  近两年来,坐落在繁华城区的哈尔滨市商业银行声名远播。远近十里八村的农民通过口口相传,都知道这家银行推出了给农户贷款的新业务,而且贷款的手续很简单:只要是本地村民,持有效证件和户口本,找到同一村子居住的四个农户互相担保,经过银行的调查和实地走访,情况属实者都可获得贷款。少则贷三五千元,多则贷三五万元。贷款利率8.568%,比农村信用社的贷款利率要低得多。还款期也很宽松,根据种植规律、家畜饲养规律、做买卖周期等,分1-3年还款。

  1月24日,当记者踏入哈尔滨市商业银行阿城区营业网点时,正好碰到来自该区料甸乡民主村的五户农民前来领取贷款,他们小心翼翼地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贷款,一张一张地数着钞票。一位贷款户告诉记者:“有了这笔贷款,可以用它买今年种地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药。家里的苞米就不用着急在年前卖掉了,年后等苞米的价钱涨上去后再卖还能多赚些。”

  据介绍,自从2005年开展小额农贷业务以来,哈尔滨市商业银行率先在阿城区进行试点,当年发放60个农户,贷款总额96.1万元;2006年,在哈尔滨地区和双鸭山市全面铺开此项业务后,共发放贷款9.4亿元。截至目前,共发放小额农贷20亿元,惠及了10万个农户,覆盖哈尔滨50%以上的村屯,收息率达100%。

  银行“爱富不嫌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农民欢迎小额担保贷款,把它当作发家致富的“金种子”;银行看好小额担保贷款,把它当作银行利润新的增长点;政府认可小额担保贷款,把它当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对农民有力的金融支持。

  农民和政府看好小额担保贷款很好理解,让人们不解的是一向以“嫌贫爱富”著称的银行为何不再去单纯地“傍大款”,转而把钱借给穷人了呢?哈尔滨市商业银行有关人士向记者道破天机。他说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点:一,银行调整自身定位的需要。长期以来,银行倾向于“傍大款”、“一味求大”,实践证明这条路走不通。一些效益好的大客户、大企业、大财团、大项目成为各家银行竞争的主要目标,于是贷款大量流向这些看起来效益好、信誉高的目标客户,可一个贷款期结束后银行发现80%的不良贷款都是这些大企业、大财团造成的。吃了大亏的银行反思后发现,一味相信富人的信誉是盲目的。二,国家、省市对金融机构提出支持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从2005年开始我国的银监部门出台多项政策,鼓励银行介入农村市场。2006年黑龙江省政府出台了鼓励银行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若干规定。2007年,银监会提出降低农村市场的准入门槛,金融机构可以在农村开设乡村银行或设立全资子公司等。三,哈尔滨市为了支持对困难群体的小额担保贷款,成立了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由市县两级财政出资3亿元作为担保基金。这笔担保资金可放大到18个亿,准备在包括农户在内的困难群体无力还款时补充给银行。

  哈尔滨市商业银行行长郭志文十分感慨地告诉记者:“事实证明,穷人的信誉要好过富人,我们小额农贷的收息率达到100%。农民在感激银行伸出援手的同时,手头稍稍宽裕后都会积极主动来还款。”

  商业银行的巨大利润空间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时期,银行的介入不但是金融业务创新的需要,更是银行生存发展的正确选择。明智的银行领导者应避开大城市的残酷竞争,到广袤的农村市场去大展拳脚。

  率先进行试点的哈尔滨市商业银行阿城支行副行长韩秀说,小额农贷的推出不仅让农民充满致富的希望,更给银行带来了巨大变化:小额农贷的出现,使银行在原来传统的存贷款、结算业务基础上,增加了新的业务品种,实现了金融业务创新;小额农贷给银行制造了巨大的盈利空间,以2006年为例,阿城支行全年小额农贷实收利息1057万元,占全行总贷款利息收入64%。2006年全行利润2027万元,小额农贷对银行的利润贡献率达到了80%。

  黑龙江省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金融专家组专家王守川说,哈尔滨商业银行的做法值得推广。目前,在各级各类银行扎堆的大城市,银行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被严重挤压,激烈的同业竞争使银行发展面临困境,而广袤的农村市场则渴望银行资金的注入,在那里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和改变人的命运都需要大量资金参与,因此明智的银行领导者应避开大城市的残酷竞争,到广袤的农村市场去大展拳脚。作者:韩世峰颜秉光来源: 经济参考报网络版 编辑: 刘华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访问成果·············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伊娃全裸上阵··········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