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运不涨价安全不放松 桂林客运违规行为剖析

  本报记者陈张通讯员唐继林今年春运期间公路客运票价不涨,这一措施得到广大乘客特别是在外务工人员的欢迎。春运是一年中客运的最高峰,往往在这一时节,一些车主为了眼前利益,忽视行车安全,甚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地违反交通法律法规。

记者了采访了近年来公路客运的违规情况,分析今年春运交通安全隐患,用以提醒广大乘客和相关管理人员。

  “双超”已成公路杀手

  桂林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国道321线、322线、323线在桂林境内总里程近500公里,据统计,去年春运期间,全市投入春运车辆4000多辆(不含短途客运车),运送客人20多万人。尽管每年春运都一再强调安全第一,并对各主要道路加强了警力,但有的事故难以避免。据统计,去年春运共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共14起,这些事故大多数与超载、超速有一定的关系。

  超载是客运车主最为惯用的伎俩,特别是今年春运规定公路客运票价不涨,就有可能使一些车主尽可能地超载。据长期在公路一线执勤的交警介绍,春运期间,车主超载运客主要有如下的方法:一是出站超载。在公路客运管理上,始发站开出的客车需要经过检查站,检查乘员是否与售出车票人数相符,然而,一些车主经过检查站检查后会在途中抢客;二是自行卸客超载。客车在经过检查卡点前车主就让超载人员下车徒步经过卡点然后再上车超载前行;三是“蚂蚁搬家”法超载。发现前面有交警检查时,车主往往利用其他车辆暂时载客或者自己分批运输超载人员通过检查卡点;四是绕道逃避检查超载。车主事先已知晓前方路段有交警检查车辆而绕其他道路通行;五是钻交警交接班空隙超载,在交警交接班时快速通过检查卡点;六是车内躲藏超载。把超载人员安置到座位底或行李箱内,或挖空心思改装、增加座位,妄图逃避检查;七是短途客车超载。利用交警管理警力不足大肆进行超载。

  采访中,在平乐二塘卡点值勤的一位姓罗的交警告诉记者,客运超载很难杜绝,今年春运前夕已现苗头,昨天还查处了三辆由广东开往贵州、四川的长途客车。

  车主超速行车是为了尽可能多跑一趟,多得一些收入。于是,很多车主都有“多拉快跑”的想法。据了解,这也是今年春运期间一些车主应对对公路客运不给上浮票价的“对策”。

  安全意识薄弱埋下事故祸根

  据交警反映,当前公路客运存在重挣钱,轻安全的现象,为交通安全埋下了祸根。

  将报废客车投入春运。使用报废客车营运是一些车主保持或增加收入的又一“举措”。虽然交管部门对客车的强制报废要求十分严格,但是总有已经达到报废标准还来不及办理报废手续,或早已报废而不愿办理报废手续的客车上路运输。在利益的驱动下,还有极少数车主采取制造、购买、使用假冒证件铤而走险从事长短途春运活动。据了解,去年春运期间,全市查获此类客运车近10辆,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

  忽视客车安全技术检查。在路检中,民警发现一些长途客车经过长期的路途奔波后未作制动系统、动力系统、电路系统等技术状况检验,直至“瘫倒”或者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春运期间,因车主忽视行车安全检查导致途中出现故障的客车达300多辆。

  此外,客车挂靠单位轻视安全管理,也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需要挂靠客车创造效益而得利的挂靠单位,对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不到位,对车辆安全技术检验“蜻蜓点水”,给春运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防微杜渐消除隐患

  预见性地知晓今年春运公路票价不涨而可能引发的公路客运安全隐患,可为今年的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打基础,防微杜渐才是消除春运公路客运安全隐患的最佳良方。

  为了确保2007年春运期间公路客运安全行车,交警认为,要抓好参与春运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把安全行车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执勤交警和公路安全管理机构要坚决严查客车超载行为,执勤交警和公路安全管理机构要在动态中出其不意地检查客车载客情况;坚决查处客车超速、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行为,充分利用公路测速仪、“电子警察”等监控客车车速,把所谓的“直达快巴”及短途客车纳入到重点监控范围内。利用酒精测试仪对每位客车驾驶人例行检查,杜绝酒后驾驶客车;全面检验客运车辆安全运行、安全技术检验等情况。此外,市交警部门应及时通报报废的客车,以便及时、有效查处、杜绝此类车辆参与2007年春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和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