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场闹剧 C-NCAP碰撞结果出台的前前后后

  “2006年12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碰撞试验室内响起了‘嗵’的一声巨响,……奇瑞A5顺利地通过了C-NCAP(中国新车安全评价规程)的正面100%重叠性壁障碰撞。此后,奇瑞A5又分别通过了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测验和斜侧面40度撞击碰撞测验。

……奇瑞A5此次通过C-NCAP的碰撞测验,实现了自主品牌国际水准的第一撞……”

  “2006年12月12日至14日,在C-NCAP车辆碰撞试验场内,三辆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吉利自由舰顺利完成了C-NCAP的碰撞试验,权威部门认为,自由舰没有丢自主品牌的脸,进步非常大……”

  以上是在C-NCAP还没有正式公布2006年第二批碰撞测试结果之前,两家本土品牌就迫不及待地抢先向媒体宣布他们的产品“通过了C-NCAP的碰撞测试”。

  但遗憾的是,在之后C-NCAP公布的正式结果中,上述两款车在C-NCAP2006年两批共12款测试车型中成绩最低,分别获得了3星和2星评级。

  于是,难免有点面子上挂不住,于是我们就又看到两家企业对C-NCAP碰撞测试标准的质疑,比如“反对C-NCAP碰撞中的‘唯星论’”、大车小车同一标准合理吗,等等。奇瑞还发明了“安全价格比”这一前所未闻的崭新概念,他们用“安全得分/官方指导价”的方法,“计算”出“购买自主品牌所获得的安全呵护,是合资品牌的近两倍多”。

  吉利则比较聪明,没有正面质疑C-NCAP,而是对外宣布自由舰已经“通过美国交通部认可资格的GTL试验室进行的顶碰试验”,自封为“五星上将”。并称,吉利即将全国上市的远景轿车在今年按照欧洲ENCAP进行的碰撞摸底试验中达到了四星级水平。

  两家本土品牌前后态度大相径庭的演出,让C-NCAP在中国成了一出闹剧。其实,获得3星评级,对于1997年才开始造车的本土品牌而言,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虽然近两年欧洲NCAP碰撞测试中,4星、5星满天飞,但是再往前两三年,4星、5星那也是凤毛麟角,多数车也只能得个3星。即使是2星,对吉利来说,也并非不可以接受,前不久,克莱斯勒大捷龙在欧洲的NCAP碰撞测试中,也只获得2星评级。

  整件事情,反映出我们的本土品牌的心态还不够成熟,心理还比较脆弱。首先NCAP的测试没有通过不通过一说,只有获得几星评级一说。在成绩没有正式公布之前,拿自己“通过了C-NCAP碰撞测试”作为宣传噱头,本身就比较幼稚。而在C-NCAP测试的12款车中,涉及的其他合资品牌就无一这样做的。其次,安全性和其他性能不一样,它不能是一个相对概念,在世界上任何一个严肃的碰撞测试标准中,从来都不可能按车的大小,制定不同的安全标准。从这一点质疑C-NCAP的结果,毫无意义。

  本来,获得3星评级,对本土品牌来说,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说明本土品牌在安全性方面是取得了进步的,但是由于自己心态的不成熟,提前炒作,把自己置于尴尬之地。这样的事,几年来,发生的不少。真希望本土品牌能吃一堑长一智,以后,这样的闹剧不会再发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