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专访陈可辛、尔冬升:我们还在拍电影是一种悲哀(图)

  《门徒》曾深入鸦片种植园拍摄,以写实的处理方式,力求使普通观众对毒品的整个生产流程增加更多了解。由陈可辛监制、尔冬升导演,刘德华、吴彦祖、古天乐、袁咏仪、张静初、何美钿等人主演的电影《门徒》是首部深入到“金三角”毒区实地拍摄、真实揭露毒品真相的影片。在昨日举行的《门徒》媒体见面会上,尔冬升称这是刘德华有史以来最脱胎换骨的一次演出,吴彦祖则表示这是自己最满意的一部作品。随着2月13日影片的全面上映,在片中饰演“师徒”二人也将正式展开较量。


  独家对话

  陈可辛、尔冬升:我们还在拍电影是一种悲哀

  《门徒》集合了尔冬升多部电影的元素

  新京报:是什么原因促成你们这次的合作?

  尔冬升:我跟陈可辛是在1990年认识的,我在拍《新不了情》的时候和他住得很近,片子做后期的时候我就请他来看,因为他比较年轻嘛(笑),我要多听些年轻人的意见。当然更主要是大家拍片的感觉、方向是很接近的,所以在拍完《新不了情》之后我就对外宣称要联手合作,结果那个题材最后也没有拍成。这个你让他讲,他有他的解释。

  陈可辛:后来我离开那个地方大家也就很少有机会接触,但是当我看到他的《旺角黑夜》就特别激动,一个拍了那么多电影的导演,也一把年纪了(笑),还能有那么大的改变,这让我非常羡慕。而我自己也在找一个改变的方向,就很激动地打电话给他,结果他说他等这个电话已经很多年了,于是大家又开始坐下来聊天。去年过年前,他就跟我讲了《门徒》的构思,当时还没有剧本,只是一个意念。我听后就很受吸引,因为在里面同时存在他以前电影里面的不同元素:《新不了情》里面情感的东西、《旺角黑夜》里面的压迫力、《颠佬正传》里面真实资料的细节,所以我就认定如果要合作的话,就一定是这部电影。

  新京报:开拍前陈可辛曾说过,这部电影里没有明星,只有演员,现在片子出来了也的确让观众看到了这样一个效果。在拍摄中导演是怎样去调度和控制这些大明星的?

  陈可辛:用大明星这部戏的影响力当然也会变大。但我觉得最大的考验是如何在用这些大明星把影响力扩大的同时,又不失去真实感,因为很多时候反倒是一个大明星把整部电影给糟蹋了。我们这次敢于做这么大的赌博,首先是因为尔冬升对演员有超强的把控能力。其次还有剧本本身的魅力,这个剧本根本不允许这些明星把他变成一部明星电影。我去和他们谈的时候也不是那么轻松,因为他们必须要放下男一号的身份,去演一个随时都会被别人抢了戏的角色。

  尔冬升:我觉得导演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在情绪上如何引导他们。一个人物在影片里呈现的篇幅有限,但是在演员去表演的时候你一定要告诉他们各自角色的前生后世,演员也会提出这样的要求,这样他们在表演时才能抓住这个人物的魂。但是这部片子对他们会有很大的挑战,比如一个吸毒者是不会顾及自己的形象的,但是演员却是很脆弱的,他们很怕在画面上出洋相,所以他们很需要导演给予他们明确的肯定。

  现实里毒枭也是普通人

  新京报:片中刘德华饰演的毒枭可以说是彻底颠覆了以往香港电影里毒枭的形象,生活不奢华,而且很有人情味儿,真正的毒枭真的是这样的吗?

  尔冬升:因为香港货运方便,毒品生意很多,在数量上全球第二大海洛因案件就是在香港抓获的。每次被抓到的人他们的邻居就会说,他们怎么会是毒枭啊,家里老婆很好,儿子平时也很礼貌,平时看着和普通人并没有什么区别。

  陈可辛:我小时候就住在一个著名毒枭家的旁边,他们是一大家子人住在一起,周围的邻居完全看不出他们是做毒品生意的。我觉得现实里毒枭也是人,是爸爸也是老公。

  反倒电影永远都是把真实的人生戏剧化了,所以这部电影大家觉得很好看就是因为他尽可能地还原了生活本真。

  1 2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尔冬升 | 陈可辛 | 刘德华 | 人物 | 吴彦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