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不要再糟蹋“私募基金”这个词了

  经济人之吴向宏专栏

  我国某些媒体和媒体写手们糟蹋术语能力,恐怕是天下第一。从某些记者到所谓“专家”,最大的本事就是看见恶炒,看见一个新术语,不但不懂,而且从来不想下工夫去搞懂,但是就敢写文章乱发议论。

我的职业经常需要把一些中国人的话翻译成英文,遇到中方乱用术语的时候,总是特别犯难,因为直译过去,肯定是牛头不对马嘴。这种糟糕的言说习惯,不但糟蹋了当代汉语,进一步,还伤害着全体中国人的严谨思维的能力。

  最近大家开始狂糟蹋的一个词就是“私募基金”。铺天盖地,大刊小报忽然都在做私募基金的专题。一开始,我还能撑着不看,眼不见心不烦。后来实在太多了,躲也躲不过去。这些文章都尽力给读者这样的印象:“私募基金”神秘而新奇,一夜之间忽然光顾了中国大地,来头不小,且将成为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最后,这些文章的要旨往往有两点:一是说私募基金大举进入中国股市,必将形成新一轮行情;二是说私募基金“亟待合法化”,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个法律政策之类的来规范一下。

  如果我告诉你:中国早几年就搞了许多私募基金,这玩意儿不但一直是合法的,而且,当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在大力扶持私募基金,还在许多私募基金中参了股,你信不信?你要是看多了上面那类文章,肯定不信。真相却很简单:风险投资就是最常见的一种私募基金。中国前几年风险投资不是热得很吗?有谁说过“风险投资亟待合法化”吗?

  说白了,所有非上市的投资资金,除了少数例外——比如具有中国特色的那些根本不从事投资业务的“投资公司”,都符合私募基金的定义。这世界上的投资资金来源,除了公募,就都是私募。这道理宛如除了男人,就是女人。要是有那么一天,全中国的报纸忽然都出现这样的标题:“女人开始成为人的重要部分”、“女人,人的下一发展方向?”、“女人亟待合法化”等等,那不是可笑至极吗?对了,就是这么可笑至极。

  更牛的是连基本概念都没搞清楚的,也来写文章。有位评论作者,听说了“瑞士共同基金”诈骗案,就激动地大发感慨,要求对私募基金加强监管。拜托了,共同基金是公募的哟。像瑞士共同基金那样,满大街向不特定对象叫卖的,是典型的公募行为。要定罪,也该定为“违规公募”,岂能由此怪责到私募基金头上?好在那位作者大概自己有所意识,这篇文章好像已经从她的博客上删除了,也算是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吧。

  另一种常见错误是混淆了私募基金和“私人股权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私募说的是资金来源,私人股权说的是资金投向,完全两码事。私募基金可以是投资于私人股权的基金,如常见的风险投资,以及收购型基金(buy-outfund);也可以是投资于公共股权等上市金融资产的,如多数对冲基金。另一方面,私人股权基金虽然常常是私募的,但也有一部分是公募的,最典型的就是业务发展基金(Business Development Corporation),而前一段国内同样热炒过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也是公募形式的投资于私人股权的基金。

  回到所谓“私募基金亟待合法化”的问题。如上所述,这是个根本不存在的伪问题。但这并不是说,和“私募基金”有关的法律不需要进一步完善。恰恰相反,中国在金融方面的立法总体是严重滞后的,漏洞是非常之多的。问题在于:像目前这样下去,一群昏昏昭昭的写手,加上个别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别有心机者,大家齐把“私募基金”这个话题搅成一团糨糊,把风险投资、收购型基金以及对冲基金等各种性质截然不同的投资工具混为一谈;如果这样一团糨糊的东西居然影响到了中国的立法,那才真是要命了呢。类似的事情,曾经发生过。几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叫《中国信用卡的美丽谎言》,说的就是中国信用卡制度不符合国际惯例,比如说把“透支”(overdraft)当成信用卡的重要功能,而这其实是只适用于借记卡或支票卡的概念,国际上真正的信用卡根本就没有“透支”一说。这套奇特的制度已经阻碍了信用卡业务在中国的发展。究其症结,我以为,恐怕正是当初拟定中国信用卡有关法律政策的人当中,不乏半瓶醋。想当年,中国金融事业对外开放不久,实在缺乏有关人才,还算情有可原。今天,有关当局制定“私募基金管理办法”时,若再整一个半通不通的东西来,就绝对不可原谅了。

  (作者系国际商业战略顾问)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