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象粪造纸扶贫济弱,问鼎国际公益大奖

  困难群体也应拥有享受更高质量生活、教育以及工作的机会。入围决赛的不少项目都坚持这一理念

  在国家、地区乃至个人差异显著的今天,如何帮助困难群体是世界共同面对的挑战。

  所幸,应对这一挑战的群体正日益庞大。

随着2006年度“世界挑战”大奖在荷兰揭晓,一批扶贫济弱的公益项目走到聚光灯下。桂冠由造福一方人与自然的斯里兰卡再生能源制造项目摘取。

  象粪纸已经为斯里兰卡带来了受到国际认可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02年,斯里兰卡时任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访问美国时,给美国总统布什带去一份看似普通的礼物——一盒镶有镀金字母的信纸、信封和名片。“玄机”就在于,这些纸制品均由大象粪便所制。

  如今,被首脑带出国门的象粪纸已经为斯里兰卡带来了受到国际认可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去年年底,凭借在保护野生大象、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关系方面所做贡献,斯里兰卡象粪造纸项目在荷兰海牙荣获2006年度“世界挑战”竞赛冠军。这一活动旨在发掘和鼓励为困难群体谋求福利的团体或个人。冠军可获得两万美元奖金,用于项目未来发展。

  斯里兰卡人苏思萨·拉纳辛哈1997年在小镇科盖勒创办了Maximus生态公司,名字取自亚洲象的拉丁学名“ElephasMaximus”。公司最初的办公地紧邻“千禧大象基金会”,小镇上还有全世界第一家“大象孤儿院”,收留了数十头与象群失散的大象,象粪资源相当丰富。正因如此,这家以废旧纸张、稻子秆、肉桂、香蕉皮等为原材料的再生能源造纸企业将目光锁定在大象身上。

  Maximus生态公司如今已经发展出笔记本、贺卡、纸盒、纸袋等一系列象粪纸制品,还可根据客户需求改变纸质的颜色、厚度和香气。目前,象粪纸产品90%出口海外,远销日本、欧洲和美国等地,客户越来越多。

  加工象粪纸的原料75%为大象粪便,其余则是废旧纸材。一头成年大象平均每天可产生180至200公斤粪便。据拉纳辛哈介绍,10公斤左右的象粪能生产600至660张A4纸,每6张A4纸的出厂价为50美分。

  Maximus生态公司不但为35名来自当地的员工解决了就业,还于近期启动了“和平造纸”计划,力求帮助当地农民通过拣拾大象粪便增加收入。

  象粪造纸项目为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关系做出贡献

  象粪造纸项目的受益者不仅仅是当地人。象粪纸产品收入的一定比例都被捐给保护离群野生大象的环保事业。正如Maximus生态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所言,大象是公司的“重要股东”。象粪造纸项目能够获得“世界挑战”竞赛冠军的重要原因,也是在于该项目对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关系做出的努力。

  斯里兰卡目前拥有大约4000头亚洲象,占全球亚洲象总数的10%。据Maximus生态公司公布的数据,斯里兰卡的野生大象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减少了超过4000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与大象的栖息地之争。

  人与大象怎样才能和平共处?Maximus生态公司认为,唯一途径就是找到将大象作为稳定经济收入来源的办法,这样当地人才会主动保护大象、制止猎杀。

  “世界挑战”竞赛充分显示出世界对非洲的关注

  除了冠军之外,“世界挑战”活动还会根据票数产生两名亚军,并分别给予1万美元奖金,用于项目进一步发展。“来自非洲的贺卡”项目就成为亚军之一。

  造成近百万人丧生的1994年大屠杀是卢旺达人刻骨铭心的伤疤,走出阴影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至今,失去双亲、由较年长子女支撑的“孤儿家庭”在卢旺达相当普遍。为帮助幸存者回归正常生活,英国人克里斯·佩奇和卢旺达艺术家加比里埃尔·杜萨贝于2004年发起“来自非洲的贺卡”项目。他们创办公司,利用再生纸制作卡片,为当地40名受大屠杀影响的年轻人解决了就业难题。他们为当地社区提供了一系列利用自身条件来改善生活的项目,聘请咨询师辅导年轻人摆脱“大屠杀后遗症”。他们的初级目标是今后每年向全世界出售50万张“来自非洲的贺卡”,为当地300名因大屠杀失去亲人的年轻人提供“饭碗”。

  此次“世界挑战”竞赛充分显示出世界对非洲的关注。12个入围决赛的项目中有一半针对非洲国家。更重要的是,这些项目大多深谙“受人以鱼不若授人以渔”的道理,以提供就业机会替代直接的经济援助。

  困难群体也应拥有享受更高质量生活、教育以及工作的机会

  困难群体也应拥有享受更高质量生活、教育以及工作的机会。入围决赛的不少项目都坚持这一理念

  。比如,英国一家公司就将回收的废旧电脑、手机、电视机等电子类产品“变废为宝”,经过修理、调试后捐赠给慈善组织、孤儿院等公益机构,既缓解了日益严重的电子垃圾问题,又给予困难群体平等享受高技术所带来便利的机会。此外,博茨瓦纳发起“自然中的孩子”活动,组织贫困家庭的孩子走进自然、享受自然。

  “世界挑战”竞赛另一名亚军、孟加拉洁净水源项目也是其中之一。孟加拉部分地区水源中的砷含量严重超标,是世界上砷污染最严重的案例之一。长期处于砷污染环境可引发皮肤和身体多种疾病,严重时可导致皮肤癌、肺癌、膀胱癌、肾癌等。为帮助当地人改变命运,一家公益组织在孟加拉寻找安全水源、安装过滤设备,普及有关砷污染和避免砷中毒的知识,并研发针对砷中毒的草药。

  (孙浩 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旺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