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火车票实名制:主意虽好,铁路“为难”(图)

  2月9日,在大连火车站的“车票转让区”,临时改变行程的旅客在排队等待平价转让车票。

  新华社记者 任勇 摄

  新华社上海2月11日电(张丹丹 陆文军)今年春运,从杭州、宁波、温州开出的3趟春运民工专列有些不同,他们采用实名制购票方式,这是相关部门为了保证坐上车的是农民工,杜绝倒票、哄抬票价等采取的措施。

  在“黄牛”肆虐、车票难求的春运期间,火车票实名制似乎成为解决买票难的有效办法,也是遏制倒票、贩票等违法行为的一项改革措施。
这种方式真的能够堵死“黄牛”的后路吗?

  实名制“端”掉票贩“老巢”

  杭州、宁波、温州试行购票实名制后,上海火车站目前采取对热销的火车票实行“实名登记”的购票方式,一人凭一张身份证最多只能购买两张车票。购票者在排队时,工作人员先将购票者的基本信息录进电脑,如果显示他有过重复购买,马上就会被发现。除“实名排队”外,购团体票的情况,警方也会赶赴公司核实是否“确有其人”。

  每当车票紧张时,在200%甚至更高的暴利面前,“黄牛”们总能千方百计得到火车票。据上海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介绍,从票务中心到联网售票的电脑终端,不少火车票很容易被“截流”,“联网销售实际上使电脑终端分布很散,许多销售点可以出票,管理上很难。这就为车票到达销售终端前就被‘拦截’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票贩堂而皇之地买走一张张车票、“里应外合”的倒票行为屡禁不止,其实有一个共同的致命弱点,就是车票的终端买主具有不确定性。温州试行购票实名制,在春运“黄牛”猖獗期,无疑是一剂“好药”,得到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很多网民称:“实名制太值得一试,‘端掉’了‘倒票’者的老巢。”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说,如果火车票能像飞机票那样实行实名制,乘客购票时必须出示身份证件,并将姓名打到车票上,检票时必须同时出示车票和身份证件方能登车,使得票贩子难以确定具体的投机目标,加上火车票20%退票费的规定,就能从源头上堵住投机空间。“理论上讲,实名制相当于绝了倒票人生存‘空气’。”

  实名制虽好,但在铁路部门看来“可望不可及”

  车票实名制真能那么“立竿见影”吗?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曾经表示,由于售票实名制会给铁路增加繁重的工作量,也会给旅客带来购票、候车、进出站、上下车诸多麻烦,我国在人员、设备、设施方面还不具备实行实名制的条件。

  同时,火车站、铁路局的工作人员对此措施表示“为难”。上海火车站一位售票员听到这个措施后,惊叹:“我们就是有三头六臂也忙不过来啊!”据了解,春运期间,售票口、检票口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超负荷,“每年春运下来,都像脱层皮”,如果实行实名制,那么售票口、检票口势必增加人力。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民航运送旅客流量预计达1930多万人次,而铁路部门的发送旅客量达到1.55亿人次。民航实行的机票实名制,在铁路部门看来是件“可望不可及”的事。

  上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徐瑞华认为,实名制实施的难度并不在铁路部门的技术成本上,而在于铁路部门管理和操作上。进入春运特殊时期后,铁路日均发送旅客将猛增至350万人次,而在春运客流高峰期,将达到430万人次左右。铁路大量增开临客,仍然无法满足客流,造成火车票严重供不应求。

  徐瑞华说,温州试行车票实名制,是因为温州地域具有一定特殊性,“金温铁路一般都是铁路干线的‘尽头路’,客流量远不如国内几条‘大动脉’。车票实名制如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可能会带来更大的春运危机。”

  实名制可能带来衍生问题

  就算铁路部门真的花了大力气,全方位实施车票实名制,人们还是会发现,实名制可能带来衍生问题。

  首先,实名制只是要求登记旅客的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码,“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黄牛”们自然会寻找更多的身份证,甚至会造成假身份证泛滥和身份证出租成风。票贩们的成本提高了,倒卖的“黄牛票”自然水涨船高,最终受损害的还是普通旅客的利益。

  我国目前还没有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平台。

  此外,车票实名制带来的个人隐私管理问题又将成为衍生的焦点。人们为了购买车票而提供的个人信息,能否得到安全的管理和保护?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尚未成熟的现阶段,推行车票实名制,可能会增加对个人隐私权限制和侵害的可能性。

  相关人士说,如果我国铁路拥有足够的运输能力,那么即使“黄牛”团伙实力再大,也不可能购买下足以造成市场寡头,甚至垄断的火车票数量。因此,铁路部门最需要加强和改善的,是我国铁路的运能问题。

  (新华社专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徐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