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修六万辆自行车,只为寻找恩师

  本报记者 季燃冰金陵晚报报道20年前,纪绍安从老家泗洪来到南京,在小巷子里摆摊修理自行车。借着修车的机会,他四处打听一个人——胡玲。胡玲30多年前在泗洪县孙园公社中洼大队拐弯路小学当老师,她只教过纪绍安两年。

虽然相处时间不长,但那份师生情深深烙在了纪绍安的脑中。“我在南京漂了这么多年,就是想再见胡老师一面,想当面对她说声谢谢。”

  扎着羊角辫的南京老师

  “胡老师不高,大概在一米六左右,不过她的皮肤很白,还扎着一个羊角辫,走起路来,辫子一晃一晃的。”纪绍安回忆说,胡玲老师只比自己大十来岁。纪绍安8岁那年,父母把他送到了村里的小学。整个学校就一个老师,学生也只有一二年级,大家还都在一个教室里上课,等上完两年学后就转到公社办的小学去了。因此,胡玲和纪绍安之间的师生缘分也只有短短的两年时间。第一次见到胡玲,纪绍安就觉得她一点也不凶,看着胡老师扎的羊角辫,他不禁偷偷地笑了起来,这么大的人怎么还扎羊角辫子?后来和老师混熟了,他还偷偷地拉过胡老师的羊角辫。自从纪绍安转到公社办的小学后,他和胡老师见面的机会就少了。在他上四年级的时候,胡老师回南京了,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听到过胡老师的消息。

  垒泥巴当课桌

  村里小学的条件很差,整个学校找不出几张课桌,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只能站着上课,要是谁家的条件好一些,就从家里带个小板凳来,坐下来用膝盖当课桌。看着两个年级三四十个孩子几乎都站着听课,胡老师想出一个办法,利用下课时间,带学生到河边挖湿泥土,用簸箕装好运到教室里,垒出几十个泥坯,每个都有半米多高。等泥坯干后,就可以当课桌使用了。怕“桌面”不平,胡老师还用木板在上面仔细打磨,直到不扎手为止。那个时候,小学里也没有体育课,更不用说做游戏了。胡老师就想出了几个游戏,看着同学们玩得欢,她也开心。在纪绍安的印象中,胡老师倒像是个妈妈。在他上二年级的时候,一个同学不小心把大便弄在身上了,吓得躲在墙角不敢抬头,同学们都指着他哈哈大笑。胡老师看到了,就把那个同学带到河边,帮他洗了洗裤子,然后让一个同学送他回家。

  街头修自行车寻找恩师

  “在这么多的老师中,最难忘的还是胡老师。”纪绍安说,自从胡老师离开泗洪后,他越来越思念她了,当时他还和几个同学商量了,长大后一定要到南京看望胡老师。1987年,纪绍安来到南京打工,他想在南京边打工边找胡老师,可一段时间下来,纪绍安没有任何线索。看着满大街的自行车,他突发奇想,“胡老师肯定会骑自行车,那么我就开个修自行车摊吧,说不定哪天胡老师的自行车坏了,推到我这里来修呢!”于是,他就在后宰门附近开了修自行车摊子,只要有人前来修理自行车,他就上前问问。可几年下来,他也没有找到线索,“也许胡老师不住在后宰门一带。”纪绍安就换了个地方,来到了长江路。上个星期,纪绍安像往常一样问了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老人回忆后,说自己在泗洪插过队,并且就在孙园公社附近。听到这话后,纪绍安激动极了,前言不搭后语介绍起胡老师了,大半天后,老人才听明白纪绍安的意思,老人摇了摇头说他在泗洪插队的时间并不长,没听说过他要找的那位老师。这20年来,纪绍安至少修理了6万辆自行车,每修一辆,他就要上前打听一次。尽管这20年来,他没有找到任何线索,但他说自己不会放弃,还要继续找下去,直到见到胡老师为止,否则他将会遗憾终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绍安 | 胡玲 | 孙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