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联变迁反映中华民族文化底蕴艺术的博大精深

  新华网沈阳2月12日电(记者魏运亨)有1000多年历史的春联是中国“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着中华民族文化底蕴和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

  春联起源于桃符,在宅门两旁悬挂桃木板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周代。

据《后汉书·礼仪志》说,“桃符长六寸,宽三寸”,桃木板上书“神荼”“郁垒”二神名字,用以驱除恶鬼,保全家平安。

  真正意义的春联产生于五代时期。据《宋史·蜀世家》记载,蜀后主孟昶曾在桃木板上写下“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的句子,这也成为有史可据的第一副春联。随着造纸业的发展和桃木板的难觅,也由于人们希望书写更多更美的吉庆话语,到了宋代,民间已将桃木板改为纸制春联,但仍习惯称为“桃符”。王安石诗中“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名句,就表现出当年民俗之盛。到了明代,经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倡导,贴春联成为过年必不可少的民俗,春联一词也被广泛叫开。入清以后,对联曾鼎盛一时,出现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名联佳对。

  春联虽短短十余字,但却凝结着诗的韵律,对仗工整,词藻优美,书法遒劲。春联因人而异、富有特色,很多佳句令人回味。

  中国民俗学会名誉理事长乌丙安教授说,如今能编春联的人少了,会写毛笔字的人少了,令人忧虑的是,现在的春联大多数已是企业批量生产的印刷品,千联一面,文字流俗,缺少了让人观后回味的雅趣。

  乌丙安教授说,一些地方的文联组织书法家、楹联作者在腊月里为农民、市民写春联,很受群众欢迎。他希望全社会都来传承并弘扬民族文化,让有千年历史的春联永葆魅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乌丙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