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东阳富姐导演财富神话180天:谈个项目只要15分钟

  东阳女富豪导演财富神话180天

  本报记者应华根见习记者朱意

  本色集团董事长吴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调查

  从2006年8月18日的一夜扬名到2007年2月10日的公司解体,26岁的吴英导演了一出不到180天的财富神话。

  但吴英180天所演绎的财富神话还是让人匪夷所思:她花375万元买下一部蓝色法拉利612跑车;两个月内在东阳开出了12家公司;保安的月工资也高达2100元……短短几个月砸下了3.5亿元;更叫人不可思议的是,旗下的洗车店和洗衣店都免费服务……

  本色集团的突然解体没有任何预兆。

  2007年2月10日下午4时30分左右,东阳本色集团。

  公司员工正在里面上网,突然间进来许多警察,还有政府部门的一些工作人员,紧接着门口就被围上了警戒线,警察守在门口,不让外人进来。“我们都感到非常突然,还没反应过来,每位员工就都被叫去做了个登记,之后就让出来了。10日刚好是集团发工资的日子,我们都没想到会出这么大的事情。”一位员工说,在此之前,他已经有好几天没见到本色集团董事长吴英及本色高层。

  10日晚10时30分,东阳电台发布了《东阳市人民政府公告》。《公告》称,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吴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现已由东阳市公安局立案调查。

  11日一早,本色集团公司总部本色商贸城,一下围满了上千名东阳市民,几乎将附近交通堵塞。

  下午2点,由东阳市国税、地税、工商、审计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正式在登记处开始工作。在一个小时内,即有上百名债权人,带着合同、结算单、押金条等凭证来到现场。本色集团员工在政府的安排下,开始领取被拖欠的工资。

  从2006年8月18日的一夜扬名到2007年2月10日的公司解体,26岁的吴英导演了一出不到180天的财富神话。

  小女子走向财富“神坛”

  东阳建筑业闻名天下,小小的东阳其实是见证过“大财富”的,赫赫有名的徐文荣、楼忠福、郭广昌就是东阳的骄傲。

  但吴英180天所演绎的财富神话还是让人匪夷所思:她花375万元买下一部蓝色法拉利612跑车;两个月内在东阳开出了12家公司;保安的月工资也高达2100元……短短几个月砸下了3.5亿元;更叫人不可思议的是,旗下的洗车店和洗衣店都免费服务……而这些豪举都是出自一个年仅26岁的女性之手。

  从去年8月开始,关于这位东阳富姐吴英“一夜暴富”、又阔绰“砸”钱的奇闻,传遍了东阳的街头巷尾,在网上也已闹得沸沸扬扬。

  本色集团到底有多少投资?在本色集团的网站上,曾经有过这样的自我介绍:“本色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在资本市场的多年运作,现已逐渐从资本市场转向实业投资。公司现以旅游、商贸、酒店连锁和资本投资为主导,集建材、工程建筑、工程设计装潢、家纺、电子商务、广告传媒、娱乐服务业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

  在介绍了该集团的诸多投资项目同时,其网站上还公布了最让人关注的一个数字:公司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已达3.5亿元。

  东阳市工商局的资料显示,从2006年8月到10月的两个月内,吴英注册了12家公司,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浙江本色集团。

  在本色集团的网站上,有这样一段话:“为事业我们坚持不懈,孜孜以求并且不图一己之安,一隅之富,视整体繁荣、共同富裕为己任,帮助企业所在地的经济发展,真心诚意地与社会分享企业的成功,愿为当地经济发展推波助澜。”

  财富神话惊显东阳

  1981年5月20日出生的吴英,是东阳市歌山镇塘下村人。父亲曾是一包工头,母亲是地道的农民。家中没有子嗣,吴英是老大,有3个妹妹,除了三妹仍在湖北念大学外,其余都只读到高中毕业。

  1997,吴英初中毕业进入东阳市技术学校就读财会专业,只读了一年半就辍学经商,和姑姑学习“女子美容”。学成后,她在东阳西街开了一家“西街贵族美容院”。

  “那时候,我就卖‘羊胎素’。你知道那是暴利行业。”吴英自己公开的说法是,卖羊胎素让她赚到了第一桶金。她的胸前仍保留着那时留下的绯红色玫瑰文身。此后,她还曾到义乌与人合伙开出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一下子买进10多辆伊兰特”。再此后,她的经历就成了谜,除了她自己,“在东阳本地已无从稽考”。

  当地人证实,在本色集团成立前,吴英在东阳市内的产业只有喜来登俱乐部、西街贵族美容、千足堂足浴等,虽然有数千万资产,但离巨富相差甚远。

  直到2006年8月,她重新回到公众视野,一个神话才浮出水面。

  吴英在东阳牛刀小试的,是一家叫“布兰奇”的洗衣店。2006年8月18日试营业,试营业期间免费服务。不仅免费洗衣,本色集团总部楼下的“正道”汽车服务部与“布兰奇”同日开张,开展的服务是免费洗车。

  去年9月,吴英耗资3800万元,买下销售并不看好的“望宁公寓”楼盘40多套房产和30多间街面房;并收购了颇具规模的博大房地产开发公司2个项目———获得“博大世纪公园”55%的股份、全资收购“博大新天地广场”。

  她的实力的真正体现是,据一位知情的当地房产企业老总告诉记者:“她谈一个项目只要15分钟,成就付现钱,不成拉倒。”

  同时,吴英选择了高调慈善。

  9月1日,东阳成立“光彩事业促进会”,本色集团捐赠500万元。据了解,“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前,本色集团主动找到市政府,要求捐款。这“吓了市领导一跳”,不敢接受。市主要领导多次找吴英夫妇谈话,询问钱的来历,吴英表示“钱是干净的,绝对是正道来的”,市里仍非常谨慎,最终通过设立“光彩事业促进会”接受。不料三四天后,本色集团又把500万元要了回去。

  财富不知出处

  英雄莫问出处,但吴的“发家史”总是让人“牵肠挂肚”。最完整的说法是,吴曾失踪3年,去了国外,结识一名南亚某国的军阀,军阀遇害后分得大笔财产。传言中的财产最高达120亿元。

  在吴英老家东阳歌山镇西宅村采访,也找不到她财富的原点———“她很早就出去了,没多少人知道在干嘛。”

  2007年1月24日和29日,一直对媒体避而不见的吴英两次在杭州出人意料地主动接受记者专访,当时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没洗黑钱,我的钱是干净的。”她更首度自报身家———超过10亿元。

  在记者一再追问下,吴英给出的答案是,她做的是珠宝生意。为了证实自己所言非虚,吴英让自己的四名保镖到她的宝马车中拎来了两大行李包的珠宝。“这些珠宝,我都随身携带”。

  记者看到的这些珠宝,据她称“至少价值2亿元”。吴英说,“说实话,要是玉石全部兑现,我估计能超10亿。”

  但这次记者见面会由吴英发布的内容值得质疑。因为在记者见面会的稍前一段时间,本色集团已“负面消息”不断。

  “昙花一现”的财富背后

  这是吴英暴富后第一次与记者们面对面,也是出事前最后一次见到记者。

  11日下午,东阳市新闻办主任陈其宪向记者证实,吴英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同时从义乌警方传出消息,根据群众举报,经东阳市公安局立案侦查,发现吴英及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金融活动,东阳市公安局已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吴英刑事拘留。目前,该市涉案的林卫平等4名犯罪嫌疑人也已被东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11日晚,一个在金华投资房产的老板告诉媒体,自称曾借给吴英1800万元,并向记者出示了相关银行单据。这名老板向记者讲述了吴英非法吸储的一些细节:“去年11月份,吴英找到我,以金华当地一个房地产项目合作为名,向我借款1800万元。当时她说只周转三天,我就答应了,并分三次向她的账户里打了1800万元。其实,在义乌、东阳等地,借钱给吴英的老板不在少数。她的利息高啊,月利8分。义乌的很多老板,贪图吴英的高利率,以5分利息向民间借贷,再转借给吴英。像我这样借吴英1800万元实在是小数目,借出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大有人在。”

  吴英的好友郭军接受采访时说,据其所知,吴英“不可能吸收公众存款”,但其确认吴“确实存在民间一对一的借贷行为”。“她的借贷对象不超过10人,具体数字不太清楚,平均约每人一两千万。借款年息在20%左右,相对于银行利息来说,肯定是高。”郭军认为,这些“只是朋友间的借贷”。

  此前的1月24日,吴英接受记者采访时,郭军曾全程作陪。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英 | 法拉利 | 郭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