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国黑人议员为选票坚持反战 已瞄准希拉里软肋

  奥巴马VS希拉里 “我一开始就反对战争,而她曾投票赞成”

  已经正式宣布竞选总统职位的美国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11日“敲打”竞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的对伊拉克政策主张。希拉里曾多次说,如果自己当选总统,将会结束伊战;奥巴马11日说,他不清楚希拉里计划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希拉里曾投票支持国会授权总统布什对伊拉克开战,这一点成了她竞选路上的“软肋”,也被奥巴马有意无意地“瞄上”。

  奥巴马自认有“先见之明”

  奥巴马11日在艾奥瓦州展开竞选宣传,受到支持者热烈欢迎。

  他说,美国出兵带头侵入伊拉克“不会有好结果”,即便在伊拉克战争开始之前,“就存在作出这一判断的可能性”。

  路透社分析说,奥巴马这番言论是在“间接把自己的立场与竞选对手相对比”。奥巴马在宣传中强调自己从一开始就明确反对伊拉克战争,因此赢得许多支持。

  奥巴马10日在伊利诺伊州正式宣布竞选2008年总统职位,从而成为第一位正式宣布竞选下一届总统职位的候选人。除了他以外,身为联邦参议员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2004年总统选举副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等几名民主党人也已表露竞选意向或组建竞选试探委员会,但尚未正式宣布参加竞选。

  奥巴马和希拉里目前被视为民主党内最有可能成为总统竞选提名候选人的人选。奥巴马是民主党内迅速蹿升的“人气王”,但资历相对较浅;而希拉里给人的印象则是立场相对温和,筹款能力超强。不过,两人此前一直小心避免正面“交手”。

  希拉里投票授权成“软肋”

  在伊拉克战争开打之前的2002年一次投票中,身为联邦参议员的希拉里和爱德华兹都投下赞成票,支持国会授权总统布什对伊拉克开战,这一点成为他们在选举路上的“软肋”。

  爱德华兹最近在一些公开场合承认,自己在2002年那次投票中支持授权总统对伊拉克开战的选择是一个错误。希拉里则多次说,如果当选总统,她将结束伊拉克战争。不过,与爱德华兹不同,她没有承认自己当时投出的那张赞成票是个错误。

  奥巴马2004年才第一次当选联邦参议员,因此没有机会参加2002年那次投票。不过,奥巴马说,自己从最初就一直反对伊拉克战争。他还提出了美国作战部队分阶段在2008年3月31日前完成从伊拉克撤军的建议。

  奥巴马11日被要求对希拉里关于伊战的立场作出评价。“我不清楚她眼下具体打算如何松弛伊战(发条),”奥巴马说,“我一贯努力提出一种负责任的做法,以求既照顾我们在那一地区的国家安全利益,又能让我们开始转移部署我们的部队。”

  反对伊战立场成“得分点”

  一贯反对伊战的立场是奥巴马在最近竞选活动中的主要“得分点”之一。

  奥巴马还说,应该要求所有民主党候选人对如何结束伊战各自提出明确的计划。“我为自己从一开始就反对伊战感到自豪。我认为,这是一个悲惨的错误,”奥巴马在艾奥瓦福尔斯对大约200名支持者说,“就像一直反对这场战争一样,我在过去两年中还致力推动建设性计划让我们改变方向,我对这一点也感到自豪。”

  而希拉里10日在新罕布什尔州却不得不再次“解释”自己一度投票授权开战的立场。她说:“如果当时知道我们现在的情况,我绝对不会投票支持授权。”

  希拉里还说:“我当时给他的授权是准许派遣核查人员重回伊拉克去核实真相。我说过,那不是授权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

  还有人问希拉里:她当初授权对伊拉克开战,如今又呼吁结束伊战,这样做是不是“见风使舵”?希拉里回答说:“我相信我们当时投票支持对总统授权时,大多数人没想到他会这样误用我们给他的权力。”

  奥巴马VS霍华德 “我们的部队接近14万人,而他只派了1400人”

  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11日因从伊拉克撤军问题对奥巴马发出指责,奥巴马当天立即反唇相讥。这场横跨大洋的“口水战”12日仍没有停歇之势,除继续担当“主攻”的霍华德,两国不少政坛知名人物也纷纷卷入。

  霍华德跨洋“友情赞助”

  美国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10日宣布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就在奥巴马宣布参选的第二天,来自大洋洲的一番言论让他深感意外。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奥巴马的撤军计划只会让伊拉克的恐怖分子感到高兴。

  “我认为他错了,我认为那将鼓励那些想破坏伊拉克稳定和摧毁伊拉克的人,那将会制造混乱并让恐怖分子继续坚持,他们会希望奥巴马(在选举中)取胜,”霍华德在全国播出的访谈节目中说,“如果我管着‘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我会尽可能多地祈祷,不仅为奥巴马的胜利祈祷,也为民主党人(的胜利)祈祷。”

  霍华德是美国对伊战争的坚定支持者,也是布什在反恐战争中的坚定盟友。他跨越太平洋的“友情赞助”言论立即引来了麻烦。

  奥巴马反击称“受宠若惊”

  奥巴马11日对记者说,总统布什的坚定盟友攻击他使他“受宠若惊”。

  “布什的盟友在世界的另一端、在我宣布(参选)后的第一天攻击我,这让我受宠若惊,”奥巴马幽默地说。

  他说:“我希望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我们在伊拉克的部队已接近14万人,我知道的是,霍华德也派了1400人,如果霍华德真是为伊拉克而战,我建议他再征召2万澳大利亚人,并把他们派到伊拉克。否则,他只是又在说空话。”

  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另外一些国会议员也对霍华德的言论表达了不满。

  民主党参议员罗恩·怀登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对霍华德这番言论最客气的评价是它“匪夷所思”。他含蓄地说,美国人在选举中会做出自己的判断。

  共和党参议员乔恩·科宁说:“我希望霍华德能远离我们的内政,就像我们远离他们的内政一样。”

  美澳政坛人物纷纷卷入

  在奥巴马反击后,霍华德依旧没缄口。他12日说,相对澳大利亚人口数目而言,它在伊拉克的部队已经不少,澳大利亚部队在那里做出了应有贡献。霍华德还称奥巴马的反击言论没有抓住问题的实质。

  霍华德接二连三对奥巴马发难在澳大利亚国内引起轩然大波。

  澳大利亚在野的工党领导人凯文·拉德批评霍华德将他和布什的友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

  工党外交政策发言人罗伯特·麦克莱兰要求霍华德“毫无保留地”道歉。“很清楚,他冒犯了一个可能成为下届美国总统的人,也疏远了很大一部分美国人”。作者:陈济朋马震(综合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华德 | 希拉里 | 布什 | 爱德华兹 | 贝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