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渔翁享受“城里人”待遇的悖论

  王威

  重庆万州区有位一辈子靠打鱼为生的76岁老翁,刚享受农转非政策,还没来得及办理城镇居民户口就遇上车祸,到底是用农民的标准赔偿还是用城里人的标准赔偿,成为争议焦点。最终法院认定该老人是“城里人”,应享受城里人的待遇。

(2月12日《重庆晚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9条规定:“死亡赔偿金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按二十年计算。”由于城乡差别的存在,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获得的赔偿金额相差悬殊。因此,原、被告双方这才会就死者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争得面红耳赤。

  老翁突遭车祸,无疑是不幸的,但因其“恰巧”在车祸前半个月“农转非”,使他得以享受了“城里人”的待遇,得到了远比“农民的标准”要高得多的赔偿,这似乎又算得上是不幸之中的大幸了!

  然而,法院判决老渔翁享受“城里人”待遇,却形成了一个极其荒谬的“悖论”——无论转没转为“城镇户口”,渔翁还是那个渔翁,多出的赔偿,显然并不是给渔翁这个“人”的,而是给他的因“移民”而取得的“城镇户口”的——所谓的“户口”这时成了衡量一个人是“贵”是“贱”的唯一条件,这种以户籍为依据、将人区别看待,实质上不就是一种身份歧视吗?对于这位“幸运”的渔翁来说,对于普天之下的“农村户口”而言,这何尝不是一道难解的题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