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方时空网络版 > 东方时空-时空调查

[时空调查]工作压力是影响国人健康的主要原因

[时空调查]工作压力是影响国人健康的主要原因

  工作压力是影响国人健康的主要原因

  演播室主持人 董倩:

  从今天开始的这一周就是狗年的最后一周了,按照我们国家的农历纪年,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才叫做一年真正的结束。我们中国人习惯在这样的一个时节对过去一年发生的事情进行一些梳理,比如总结一下,再展望一下。从今天开始,《东方时空》,《时空调查》也将对过去一年,人们的情感、休闲、健康、工作,还有快乐不快乐等等方面进行一次调查,我们联合央视资讯调查公司在全国50多个城市,对1000多个人进行了电话入户调查。

今天我们首先来关注人们对健康的满意度。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比喻,说人的健康就是“1”,像财富、名声、漂亮、年轻都是附着在它后面的“0”,只有有“1”,这些“0”才有意义,如果这个“1”没有了的话,后面有多少“0”都是没有。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下人们对于在过去一年里面,健康这个“1”都是一个什么样的评价。

  汪亚琳 时装公司职员:

  2006年我办了健身卡之后,可以来健身房来健身,一方面身体变得更健康了,一方面减轻了很多工作上的压力。

  康丙坤 保安:

  去年练了六块儿腹肌,还有大臂上这个,感觉反正挺好。

  李桐桐 学生:

  2006年我老打球,感觉天天运动量特别大,就饿,饿了就多吃,多吃完了就练劲,身体就强壮多了,跳得就更高了,投得就更准了。

  杨桂琴 退休人员:

  我从去年开始踢毽,我感觉挺好,等于从去年开始都没感冒,有时候早上起来今天感觉不想去了,儿子什么的催着,“妈,你赶紧去,赶紧去吧,我觉得你踢完毽回来以后心情特愉快,干什么都顺当。”

  张咏梅 医生:

  去年吧像我们科室收治了很多很年轻的病人,但是他们都身患癌症,甚至都已经是晚期了,这样就给我们很大震动,以前觉得老年性的疾病,现在年轻人这么早就患有这些疾病了,所以我觉得现在健康意识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

  相信大家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就是现在人们对健康的意识要比以往提高了很多。我们的调查题目就是:在2006年,您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满意吗?

  我们来看一下:满意的人达到八成,不满意12%,说不清的有9%。那么,我们就关心,虽然有这么多人对自己的健康程度是满意的,那跟以往相比,这个数字有没有变化呢?我们来看一下:差不多的42%,好了的36%,差了的22%。也就是说,将近八成的人认为自己的身体是好于或者跟以往是持平的。接下来,我们就不妨关注一个个案,看看为什么有22%的人认为自己的身体比以前不如了。

  李璐 艺术策划:

  我以前是做平面模特的,现在是做艺术管理方面的工作。我以前是一个星期去四次健康房,现在工作忙了,四个星期才去一次健康房。

  然后,工作以后,发现加班有时候都持续到十二点啊或者一两点钟,一天就睡几个小时,第二天还要照常上班,非常非常累,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的生物钟全部打乱了,根本没有时间去调,有时候你想调呢,但是过几天又要加班。

  有时候忙起来根本就忘了吃饭,所以买了很多零食啊,方便面啊放在办公室里面,有时候饿了就吃两口,对付对付。

  男朋友,电脑啊,它就是我的男朋友,我一天跟它在一起十几个小时,怎么讲呢,它吧,没有它还不行,但是天天见它吧又觉得烦,变得非常的疲惫,有时候第二天早上起来非常累,就不想去上班,或者不想去做别的事情,因为太累了。

  还有就是焦躁,会乱发脾气,无缘无故发脾气,心情非常不好。

  有时候吧,下班挺早的,有时候也想早点回家休息,但是你一旦回到家里头,从紧张的状态中抽出来之后,反而觉得不习惯,反而睡不着了。

  主持人:

  对于现代人的这种生活状态,有人做过一种概括,说现代人年轻的时候是用身体去换钱,到了一定的岁数,就用钱去换身体。我们接下来再看一个调查,为什么有22%的人觉得身体不如以前了?我们来看一下什么原因:

  一,饮食、生活习惯不健康;二,生病或者意外受伤;三,不注意锻炼;四,年纪大了,这是个自然规律,不可抗拒。四,再有一个就是过度劳累,压力太大。

  其实这几条里面无非可以分为两类,就是自己可以改变的和自己不能改变的。像饮食、生活习惯,还有一个锻炼问题,其实完全自己是可以在意的,如果注意一下的话,身体会越来越好。既然意识到这些的话,为什么有些人还不愿意改变呢?

  你有没有尝试过刻意改变自己的不良的生活习惯呢?我们来看调查,可以看到,有相当多的人没有去改;有些人改了,但是失败了。由此可以看出,其实习惯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有的时候要克服它真是不容易。

  2006年5月19号的时候,国家卫生部的疾控司,还有中国疾控中心曾经联合发布过一个《中国慢性病报告》,说慢性病已经成为中国城乡居民的一个最主要的杀手,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恰恰是导致慢性病提前发作的一个主要原因。

  其实关于健康问题,健康专家洪昭光就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你看,我身上有一个伤口,血一会儿就会凝固,伤口很快就会愈合。好的身体本身是具有很大的再创能力的(就是自身修复能力),只要你保持好自己的健康状态,疾病就不会来打扰你。”

  其实,我们和我们自己的身体之间真是唇齿相依、相濡以沫的,如果你对它好,它反过来也会对你好。对于未来的一年,人们对自己的健康都有哪些希望和寄予呢?我们来看一下。

  扬桂琴:

  健康方面,身体再减点肥,然后继续踢毽,而且呢,还有什么打算呢,我的孩子说,等赶明我有了孩子,我的孙子、孙女们,说带着一起来踢毽,都有这种打算了。

  杨勇 环卫工人:

  没有愿望,主要是好好锻炼,好好干活,主要没啥了。

  汪亚琳:

  我希望2007年的时候,能带我的家人和朋友一起来健身,同时也可以结交更多的喜欢健身的朋友吧。

  李桐桐:

  2007年,健康方面,我希望自己跳得更高,然后才能在场上发挥,发挥得更出色,成为运动场的上明星。

  主持人:

  其实说到底,还是那个道理,健康的身体就是“1”,什么权势、钱财、青春、美丽都是后面的“0”,如果没有这样一个“1”的话,后面的“0”再多都是白搭。

  新的一年马上就要到来了,祝您在新的一年里面,身体能够健健康康的。在明天的节目里面,我们将关注在过去的一年中,人们对于自己情感生活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天天 | 李桐桐 | 汪亚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