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我是“中国派”(图)

  敢叫美国闭嘴,给英国人一个下马威

  沙祖康

  1947年9月生于江苏,从事外交工作36年。

  1995年,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副代表、裁军事务大使。


  2001年开始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大使、代表。

  2007年2月9日,被任命为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

  经典语录

  “我要赢你,就赢定了,要不你把我的尸体抬出去。”(在军控谈判中)

  “大使先生,如果您是一条汉子就真刀真枪地亮出来,别窝着、藏着!”(人权大会上与美国大使相遇)

  有人说他太有激情,完全是性情中人;有人说他太过张扬,说出话生怕别人听不到;也有人说他过于好斗,不顾外交礼节,常给对手不留脸面;还有人说他原则性太强,谁碰就跟谁翻脸。但是人们公认的是,他有能力击败对手,胜得痛快,让中国人扬眉吐气。

  日前,沙祖康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面对面》专访时表示,拒绝接受“鹰派”外交官的称号。“我既不是鹰派,也不是和平派,我是中国派,我是中国的外交官,我捍卫中国的利益。”
  沙氏风格:中国外交的“鹰派”自称“农民外交官”

  “沙氏风格”的说法在西方外交界广为流传。

  沙祖康

  向来胆大敢言,被国内媒体称为中国外交的“鹰派”人物。

  今年8月,沙祖康在接受BBC采访时,回击美国对中国军费扩张的批评。他直言:“Itsbetterforyoutoshutupandkeepquiet.(你们最好把嘴闭上,保持沉默。)”这段采访录音被国人整理后,在各大论坛、博客上转载。而语气强硬又不乏幽默的“沙氏外交语录”也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让美国闭嘴”成为“沙氏语录”的头条。对此,沙祖康感到意外。他说,BBC的采访是59分钟,其中57分半,自己是相当平静的,也就一分半钟自己有点情绪。

  由于沙祖康时常“语出惊人”,有人认为,这有悖于中国一贯“礼仪之邦”的形象。沙祖康说:“我发现我的表达方式更多的可能是中国人不接受,西方人都表示欢迎。”他自信自己是一个比较受欢迎的大使。“这不是自吹的,你们可以去搞民意调查。”沙祖康转述了别人对他的评价,“他们说沙先生讲话有的时候很直,甚至很冲,但是他可靠。我们喜欢他。”

  沙祖康

  常常称自己是农民外交官。他说:“我确实是农民出身,身上冒着乡土味,讲话也带着农民的幽默,比较坦率、直爽,不喜欢弯弯绕。

  他在任何人面前都敢拍胸脯:“我沙祖康从来就没有打过败仗,从来没有输过。”

  在日内瓦联合国组织和国际机构的各种会议,只要沙祖康有发言,很多代表都要去听听。大家想知道,老沙今天在会上又讲了什么精彩妙语。在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里,很多年轻外交官也在模仿着他,常会听到他们说:“我今天干得像不像老沙?”

  助陈冯富珍参选

  “消息宣布以后,我每一片骨头都散架了。在选举前几天,我一天就接见12到13个大使。甚至到晚上11点钟还在会见有关国家的卫生部长,给他介绍情况,叫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我们赢得应当,当然也赢得非常之漂亮。”

  2006年11月8日的日内瓦,中国的多边外交迎来了一场重大的胜利。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成功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这是自联合国成立61年以来,中国人第一次出任国际组织最高负责人一职。在日内瓦竞选前线,一直站在陈冯富珍身旁给予她坚强支持的正是代表中国政府的沙祖康大使。

  如果把这次世卫组织总干事竞选,比喻成一场战斗的话,那么沙祖康就是前线指挥官。首先,关于陈冯富珍参与竞选的建议,是驻中国日内瓦代表团提出来的。

  在选举前几天,沙祖康一天就接待12到13个大使,甚至到晚上11点钟还在会见有关国家的卫生部长,给他们介绍情况。

  沙祖康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说:中国一句古话,叫做“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我要说的是,要改一改,“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高兴处”。当票数报到18票的时候,我沙祖康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我觉得我挺窝囊,刀架在脖子上,都是不流眼泪的人,我有这样的自信,可是我太兴奋了。

  在沙祖康五年的大使外交生涯中,为中国争取到国际组织的高级职务并不是第一次。五年来,沙祖康率领他的团队先后为中国成功争取到世界气象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万国邮政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重要领导职务;还为中国香港争取到2006年世界电信展主办权,结束了日内瓦对该展览长达33年的垄断历史。

  临危受命不惧“窝囊”

  “拒绝,窝囊,我们就要背黑锅;让他们去查,某种程度上我们受到了侮辱,也窝囊。但是两个窝囊中选择了第二个。等这个事情的真相查明了,没有(违禁化学品),那窝囊就是他们的。”

  发生在13年前的“银河号”事件,在当时备受媒体关注。时任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的沙祖康临危受命,以中国政府代表、中方检查组负责人的身份处理这起事件。有人认为,沙祖康因在“银河号”事件上表现出色而获得赏识。

  1993年,沙祖康46岁,是当时外交部最年轻的副司长之一。当他接受任务前往处理“银河号”事件时,外交部国际司四倾巢出动,来给他送行,这种场景前所未有。回忆这一幕,沙祖康记忆犹新:“我当时有一个感觉就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1993年7月23日,美国以获得情报为由,指控中国“银河号”货轮向伊朗运输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并威胁要对中国进行制裁。同时,美国向“银河号”所在的国际公海,派出了两艘军舰和五架直升飞机。

  8月4日,中国在经过调查后,明确告诉美国:“银河号”没有违禁化学品。美国则声称情报绝对准确,坚持要对“银河号”进行检查。

  8月28日,中国同意美国派专家,以沙特政府技术顾问的身份,对停泊在达曼港(位于沙特阿拉伯)的“银河号”进行检查。当时,国内有人指责沙的做法让中国“遭到耻辱”。

  对美国指控的两种违禁化学品,沙祖康亲自调查,给船上货物的所有厂家打电话,得到“没有”的确实保证。为了保证最终调查报告顺利签署,他事先预想了各种问题的处理方式。“搞一个糊里糊涂的报告,你说沙祖康干什么去了?不干!”沙祖康坦言,自己当时甚至做好了回家种地的准备。

  9月4日,中国、沙特代表及美国顾问签署检查报告,确认“银河号”没有违禁化学品。

  反诘英国大使

  “大使阁下,我怎么看着你这张脸就想起鸦片战争来了,当年,你们强迫中国人民吸食鸦片,中国人拒绝了,因此你就挑起了战争。鸦片侵犯中国人民的健康权,你非法占领我香港多少年,97年才归还。在你占领期间,你从来就没在香港搞过任何选举,今天你突然关心起中国人民的权利来了?”

  与联合国政治总部纽约不同,日内瓦是名副其实的制定游戏规则的地方,这里云集着众多的国际组织,外交谈判斗争异常复杂激烈。2001年,已经54岁的沙祖康重返日内瓦,当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上任伊始,他就给前来拜访的英国大使一个下马威。

  面对英国大使傲慢的指责,沙祖康的目光直视着对方,心里数着:一句、两句、三句,一直数到六、七句,关于人权的话题他还是如此的喋喋不休。沙祖康认为,“我是礼节性的拜会,你一上来就给我提出这样实质性的问题,我觉得,失礼的首先是他。”于是,他毫不客气的打断了英国大使的陈述。

  沙祖康

  冷静地面对对方说:“大使阁下,您知道我现在想什么吗?”

  英国大使回答:“我不知道。”

  沙祖康

  说:“我怎么看着你这张脸就想起鸦片战争来了,当年,你们强迫中国人民吸食鸦片,中国人拒绝了,因此你就挑起了战争。鸦片侵犯中国人民的健康权,你们非法占领我香港多少年,直到1997年才归还。在你占领期间,你从来就没在香港搞过任何选举,今天你突然关心起中国人民的权利来了?”

  沙祖康

  说,尖端武器凭什么你可以有,就不允许我拥有?他从事裁军谈判的17年正是奋力为维护中国国家的主权和利益而工作的17年。发达国家要求你全面禁止,中国政府要求必须保证有自卫的权利和手段,沙祖康常常是前后夹击,背水一战。他自己开玩笑说,他在前方谈判的处境是,前面是鬼子的机关枪:“前进一步就要你的命”;背后是八路军的手枪顶着腰,告诉你“不许退”。那些年,他用自己的智慧和毅力硬是顶住了无数次压力,圆满地完成了中央交给的任务,捍卫了国家的安全利益。

  免费送美“镜子”

  “西方国家,绝不是保护人权国家的楷模,发展中国家,也绝不是侵犯人权的带领者,联合国人权会议,并没有授权任何国家,或者国家集团,成为人权法官,而发展中国家,也不应该永远是人权法庭的被告。中国有句古话,‘正人先正己’,我们希望个别国家,在批评和指责别人之前,先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

  2004年3月24日,在联合国第60届人权会议上,美国大使在会议厅的公众场合对沙祖康大叫大喊道:我希望你们中国能够做好以下几件事情,一、二、三、四,给沙祖康摆了一系列的条件,还说否则我们就要提出涉华提案。沙祖康奋起反击,即兴用英文答辩,表示愿意免费送美国一面镜子照照。

  沙祖康

  说:“美国朋友,我们中国是贫穷一点,正在发展中的一个国家,但是我们即使再穷,几面镜子还是买得起的。我们想免费买点镜子送给你,让你照一照自己,因为你们发表的白皮书里缺了一块。我们国务院新闻办写了一份材料,叫《美国的人权白皮书》,这是一面镜子,希望你们看看,写得怎么样。但是有一条,我劝你们最好睡觉之前不要看,因为美国人权记录,你要看了以后,特别是睡觉之前看了以后,晚上会做恶梦的,你是会睡不好觉的。”

  沙祖康

  说这番话时,五次被掌声打断。包括美国代表团自己都在笑,美国大使也觉得很好笑。

  沙祖康

  说:“我当时想,本来可以私下协商的事情你却拿到大庭广众之下,那我也就不客气了。当时我也叫起来,我说,搞不搞、提不提反华提案,这是你的权利。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一定要打败你,您就等着吧,我一定揍扁了你!他挥了拳头,我也挥了拳头,大家情绪都比较激动,谁都要维护自己的尊严。后来,我们以多出12票的票差赢得了反华提案的胜利,美国10多年来一再提出反华提案,这次是以最大的票差落败。我实现了我的承诺,我要揍扁你,果然把他揍扁了。所以,从此以后他们再也没有提过反华提案。”

  (综合CCTV、《大公报》等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祖康 | 方式 | 任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