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百元”笔记本送向贫童家

  “百元”笔记本送向贫童家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公益计划本月将推出首批廉价“XO”电脑

  从本月起,8个国家和地区的贫困家庭的孩子将收到一份特殊礼物。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推出的廉价笔记本电脑将帮助他们实现阅读电子书、编辑电子音乐、与伙伴网上聊天等梦想。

与此同时,这项声势浩大的电脑普及工程也引发了美国社会广泛讨论。

  普及电脑

  据路透社12日报道,麻省理工大学公益计划“一名儿童一台笔记本电脑”本月将推出首批2500台廉价笔记本电脑。这些电脑将被送往8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每台价格150美元。

  这批电脑只是这个公益项目的一部分。今年7月起,一项500万台廉价笔记本电脑的生产计划将被启动。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这种被称为“XO”的电脑大批量生产,单机售价明年有望降至100美元。到2010年前,电脑售价甚至会降到100美元以下。

  据悉,首批2500台笔记本电脑将交付巴西、乌拉圭、利比亚、卢旺达、巴基斯坦、泰国等国的教育部门,埃塞俄比亚与约旦河西岸地区也可能从项目中受益。

  别出心裁

  为满足孩子们需要,“XO”集中了很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

  比起普通笔记本电脑30到40瓦的功率,这种廉价电脑耗电量要小得多,只需2瓦即可正常运转。它不使用硬盘,仅通过闪存实现存储。4个USB接口可以连接外部设备。

  一部类似于“沙拉搅拌器”的手摇发电装置将取代先前设计的手柄。手摇一分钟即可产生供电脑使用10分钟的电力。这为处于电力缺乏地区的孩子们提供了方便。

  几台电脑之间还可以通过专门设计的无线网络系统连接。使用者可以通过网络分享照片,合作完成功课。电脑中还内置了一个数码音频编辑器和音色库,孩子们可以用它们制作自己的音乐。

  廉价电脑通过键盘即可完成语言切换。其屏幕还可从全彩变为可抗强光的黑白两色。电脑将使用Linux操作系统。为防止被盗,设计者特意增加了远程关机功能。

  任重道远

  尽管优点众多,但似乎并不是每个人都对这项计划持赞成态度。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质疑这种方法是否适合美国以外地区的儿童。还有人担心电脑会被那些家徒四壁的家庭卖给黑市。

  “单从技术角度来看,这个计划非常完美,我担心的是社会与经济方面的问题,”公益组织Geekcorps的负责人瓦扬·沃塔说,“以尼日尔为例,为全国每个孩子提供这样一台电脑并定期维护,将花费政府73%的财政预算。这就迫使那些已经负债累累的国家再去借债,将钱投入到遥不可及的未来。”

  新华社 邢晔

  图:

  “一名儿童一台笔记本电脑”计划软件工程副主管詹姆斯·盖提斯展示廉价笔记本电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