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新闻出版虚报现象严重 将加强监管提高记者门槛


  《瞭望》文章:新闻出版提升“两个效益”

  加强监管、整合媒体,将是未来五年新闻出版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杨琳

  新近公布的《新闻出版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将着力建立完善新闻出版行业的长效监管机制,鼓励跨媒体经营,引导支持非公有制经济进入政策允许的出版领域。

其政策核心,是在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根本原则下,激发新闻出版业活力,提高全行业的经济效益。

  新闻出版仍存软肋

  《瞭望》新闻周刊从有关部门获悉,“十五”期间,我国出版业从容应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放书报刊分销市场等新变化,克服了国民阅读率持续下降等不利因素,保持了平稳增长。而在“十一五”期间,面对市场开放度扩大、体制改革深化等新形势,新闻出版业仍有一些“短板”亟待弥补。

  一是体制、机制还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新闻出版业的行政管理体制、产权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还不适应。相当部分的经营性出版、发行单位还在沿用事业单位的体制和机制,长期依赖行政保护和垄断利润。

  二是增长方式不尽合理。部分单位的收益过度依赖教材和教辅材料。出版物市场过度依赖中心城市。产业发展过度依赖规模、数量的扩张和品种、定价、广告等的增长,经营方式粗放。出版物产品过度依赖传统媒体,行业发展过度依赖行政保护。

  三是产业结构趋同,集中度偏低。各地新闻出版产业同构化比较严重,企业规模偏小,布局分散,区域市场分割,资源无法合理流动和有效利用,阻碍了新闻出版大市场的形成和新闻出版专业化分工。

  四是市场秩序有待规范。盗版、盗印、非法出版等违法现象依然严重,部分生产经营者诚信缺失、行为失范。

  此外,新媒体的兴起也令传统媒体的读者和广告逐渐分流。随着入世过渡期的结束,出版物分销市场也将进一步向世界开放,保持我国文化的多样性和独立性的难度越来越大。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新闻出版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规划》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出台,力图通过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鼓励媒体跨界经营、整合信息传播的内容和渠道,在政策允许的出版发行领域中引入非公经济成分、调动各方活力。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石峰表示,此次《规划》的制定受到高度重视,其中涉及的众多项目列入了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数量之多为历次之最。

  服务社会效益完善长效监管

  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根本原则是“社会效益第一”。新闻出版单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为此,《规划》提出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对新闻出版的内容、新闻出版单位和从业人员加强监管。

  《规划》提出,新闻出版部门和各类出版单位,要继续坚持落实重大选题备案制度、出版“三审”制度和出版物阅评等制度,确保舆论导向正确。到2010年全国省级以上新闻出版行政机关要建立出版物内容监管平台,对传统内容和数字化内容实行动态监管。

  重大选题备案制度带有审批性质,一些比较敏感的重大选题经过备案,获得批准后才允许出版,目的在于避免出版物发生导向误差。出版“三审”制度,则强调“编辑初审,编辑室主任复审,总编辑终审签发”,新中国建国以来沿用至今。《规划》重申这一制度,旨在纠正一些出版单位忽略“三审”中的一些环节,以致影响出版物质量等问题。出版物阅评制度,则能及时发现各类出版物的倾向性问题,具有出版监督机制的作用。

  石峰表示,对这一系列制度的重申和强调,目的均是通过强化新闻出版的内容监管,提高出版物质量,确保出版物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规划》同时提出了加强对新闻出版单位的有效管理。“十一五”期间,我国将研究制定出版单位市场准入、退出评估标准和管理办法。推动新闻出版信息公开,建立新闻出版单位信用档案和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失信惩戒机制。

  长期以来,我国出版单位审批过程中的人为因素较多,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建立市场准入评估标准,可以有效减少主观因素的影响,使准入科学化、规范化。而市场退出机制,则是针对出版单位的一般性退出问题。

  石峰表示,目前市场对于“退出”的调节作用还很弱,出版单位“退出”后的人事和债权债务问题很难解决。而且我国也没有出版单位的正常退出机制。由于出版单位的总量不可能无限膨胀,只有建好“出口”,才能更好地“进入”。目前新闻出版主管部门正在进行调查研究和论证,力求用科学的量化方式建立退出评估机制。

  我国出版行业特别是报刊行业一直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虚报现象。为增加广告份额,一些出版单位、报刊虚报发行量时有发生。此外,出版、付印、发行部门的三角债等问题也暴露出行业内的失信和道德失范。

  针对上述问题,“十一五”期间,新闻出版业将建立新闻出版单位信用档案和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失信惩戒机制,目的在于促进业内和谐,使各单位互相配合,形成自如运转的产业链条。目前,国新出版物发行数据调查中心正在进行论证,准备对发行数据进行统一公布。今年,配合全国报刊发行秩序整顿,对11个省市的44种都市类报纸的发行量进行了强制论证。

  为加强对新闻出版从业人员的管理,《规划》提出完善新闻出版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实行记者职业资格和记者证双重管理。

  记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高,记者证的含金量不高的现象,一直为公众诟病。去年,新闻出版总署公布了四起记者敲诈企业事件,并在记者网上公布了缺乏职业道德、受到纪律处分的记者名单,防止其再次从事新闻行业。

  石峰说,对记者实行双重管理,提高了记者队伍的门槛。具体的方式就是建立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

  目前,新闻出版总署正在与人事部协商,准备由两部委联合面向社会统一考试,只有具备资格才能从事记者工作。此外,为规范记者的权力与义务,新闻出版总署还将推动《记者条例》的立法工作。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有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