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壶口瀑布旁发现2万年前大型村落

  据新华社电

  考古学家近来对陕西省宜川县壶口瀑布旁的一处距今近2万年的大型“村落”遗址进行发掘,出土包括磨制石铲在内的2万余件石制品等。

  专家认为,这处丰富的古人类活动遗址———龙王辿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现是近年来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的亮点。

对于探索中国细石器工业的起源、中国北方旱地农业的起源以及黄河中游地区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的过渡等学术课题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这处遗址是陕西省考古所专家在对陕西北部的黄土高原进行野外考古调查时发现的。虽然在刚发现时保存完好,但由于村民取土遭到部分破坏,考古工作者遂对残存的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主持考古发掘工作的陕西省考古所副所长尹申平说,从2004年开始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对龙王辿遗址进行科学、系统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共发现旧石器时代晚期地点21处。其中,2005年至2006年对该遗址的第一地点进行了正式发掘,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收获。

  在发现的古人类活动的遗迹中,有20余处用火遗迹,出土遗物主要有2万余件石制品及一些动物骨骼。石制品中除去精致的细石核、细石叶和各类工具外,大量存在的是石块、断块、废片和碎屑。细石核有锥状、柱状、半锥状、楔形等几种形态;细石器主要以各种类型的刮削器、尖状器和雕刻器为主。

  根据初步的测年数据,参照周边其他遗址的相关材料,可推断该遗址的绝对年代为距今2万年至1.5万年之间。由于发掘地点位于龙王辿村北约580米处,地处黄河西岸的二级阶地,对于黄河两岸古人类的文化交往、尤其是细石器文化谱系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