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六方会谈 谈到第6天 终于有结果了(图)

  专家认为,文件内容之具体、操作性之强,所达成的共识之多,成为解决朝核问题道路上新的“里程碑”。

  第五轮六方会谈以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的方式画上句号。此间专家认为,文件内容之具体、操作性之强,所达成的共识之多,都超出了人们的预料,是解决朝核问题道路上新的“里程碑”。

  专家们普遍注意到,朝鲜不仅愿意“关闭并封存”宁边的核设施,而且“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戚保良说:“关闭、封锁核设施比较容易做到,在会前也有这方面的预测,但朝鲜同意申报所有核设施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与此同时,各方同意向朝方提供紧急能源援助,首批援助相当于5万吨重油,将在60天内开始。对此,戚保良说,补偿很具体,都是朝鲜急需的。这一点反映出朝美双方在此次会谈中是“相向而行”的。

  文件还对每一项具体行动列出了具体的时间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认为,工作组成立以后,问题可以先由工作组磋商,之后提交到六方会谈上。不仅有了一个长效的机制,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具有重大意义。

  阮宗泽特别指出,确认召开外长会议,充分表明了各方对于解决朝核问题给予的政治支持。

  此外,专家一致认为,即使是通过了起步行动的共同文件,解决朝核问题任务依然艰巨。此外,六方会谈涉及各方的利益,除朝美之外的其他国家也应当遵守有关协议,维护来之不易的局面。“从第四轮到第五轮,仅起步行动就谈了三个阶段,历时15个月,可见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仍面临漫漫长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13日16时30分许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闭幕式,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宣读《共同文件》。至此,六方会谈进程已在过去3年半时间内见证了五轮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共同文件(节选)

  六方同意在起步阶段平行采取以下行动:

  1、以最终废弃的目标,朝方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包括后处理设施。朝方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朝鲜并进行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朝方同意的一切必要的监督和验证。

  2、朝方与其他各方讨论共同声明所述其全部核计划清单,包括从乏燃料棒中提取出的钚,根据共同声明这些核计划应予放弃。

  3、朝方与美方将开始双边谈判,旨在解决悬而未决的双边问题,并向全面外交关系迈进。美方将启动不再将朝列为支恐国家的程序,并将推动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进程。

  4、朝方和日方将开始双边对话,旨在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邦交正常化。

  5、各方同意在起步阶段向朝方提供紧急能源援助。首批紧急能源援助相当于五万吨重油,有关援助将于60天内开始。六方同意,上述起步行动将在未来60天内实施。

  为实施起步行动,全面落实共同声明,六方同意设立下列工作组:(一)朝鲜半岛无核化工作组;(二)朝美关系正常化工作组;(三)朝日关系正常化工作组;(四)经济与能源合作工作组;(五)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工作组。六方同意30天内启动所有工作组。

  在起步行动阶段和下一阶段期间,朝方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将包括石墨慢化反应堆及后处理厂在内的一切现有核设施去功能化,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其中包括相当于5万吨重油的援助)将向朝方提供。

  各方接触,多得难以统计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洛修科夫表示,中方为会谈付出了巨大而又“富有建设性”的努力。“我们对中方能组织召开会议并使会议最终可能取得成功深表感谢”。

  他说:“中方的组织工作很成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为使各方坐在一起谈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各方团长一致表示,为促进本阶段会谈取得成果,中方作为东道主做出了积极努力。在此次会谈开幕的当天,中方就向各方散发了一份草案,提出了落实9·19共同声明的起步阶段行动。

  12日和13日两天,会谈进入了最艰苦的阶段。各方频繁接触,次数之多难以确切统计。谈判从12日上午一直持续到13日凌晨3时许。中方分别与朝鲜、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举行了多次双边磋商,协调各方立场,并将其汇总到共同文件草案之中。12日晚间中方提交了一份草案的最终文本供各方讨论。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少有地用“出色”、“令人鼓舞”来肯定中方提出的草案。他表示,中方为拟订草案做出了艰苦努力,考虑了各方的有关关切。

  希尔说,中方作为东道主在会谈进行到“关键时刻”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和他率领的团队为会谈进展做出了艰苦的努力。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13日凌晨在北京表示,最终方案是中方同各方多次磋商的结果。他说,中方为此次六方会谈做出了很多艰苦努力,这些努力“应该得到回报”。

  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也多次表示,中方作为东道主,为六方会谈做了许多努力和大量工作。

  安倍说:因“绑架问题”

  日本不会直接援助朝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说,因为“绑架问题”,日本不会对朝鲜进行直接的能源援助。

  “绑架问题”是日本所称的上世纪70年代末日本人被朝鲜人绑架的问题。2002年9月,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平壤时,朝鲜对此正式表示了“遗憾”,并送回了被绑架者及其子女,交回了去世的被绑架者的遗骸和遗物。

  新闻背景

  六方会谈进程

  2003年8月27日-29日,朝核问题第一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开启了六方会谈进程。

  2004年2月25日-28日,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会后发表了《主席声明》,确立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

  2004年6月23日-26日,第三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各方都提出了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案和设想。会后发表了第二份《主席声明》,明确以“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寻求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各方通过了工作组概念文件。

  第四轮六方会谈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于2005年7月26日-8月7日在北京举行;第二阶段会议于2005年9月13日-19日在北京举行。各方通过了六方会谈进程启动以来的首份共同声明。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朝方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

  第五轮六方会谈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于2005年11月9日-11日在北京举行。各方在第三份《主席声明》中重申,将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全面履行共同声明。第二阶段会议于2006年12月18日-22日在北京举行。会后发表第四份《主席声明》,以“两个重申”向外界传达了六方在本阶段会谈中取得的共识。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于2007年2月8日-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共同文件《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希尔 | 戚保良 | 阮宗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