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健康过年锦囊 当心营养过剩招致老年痴呆

  春节等传统节日正是儿女集中表示孝心的日子,医学专家提醒人们,千万别给老人过多地吃营养品或者补品,也不要给老人集中吃宴席,最好能保证少食多餐,粗细搭配,营养均衡,以免因营养过剩而导致老年痴呆症。

  典型病例

  邵女士的母亲今年63岁,平常吃好的穿好的,邵女士可没少为老人花钱,用她的话说就是:老人岁数大了,以前过得也不容易,能吃点好的就吃点好的,也好尽尽孝心。

但是前段时间,邵女士发现母亲开始变得健忘起来,有时候一个人好长时间发呆,去医院一查,居然得了痴呆症。医生在询问了老人的日常饮食后,告诉邵女士,营养过剩是导致老人痴呆的主要原因。

  专家解析

  长期饱食造成大脑早衰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增长,我国痴呆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生活中常常会发现身边的老年人或反复询问和重复同一个问题,或不能辨别方向、容易迷路走失,或忘记熟人的名字和日期,或不讲卫生、随地大小便、穿着古怪,或性格古怪、好发脾气,或想做某件事一下子又忘记了……这就是医学上常说的痴呆症。

  导致痴呆症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正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变,尤其是许多老年痴呆病人的家属担心患者营养不够,大用补品、补药,造成老年痴呆病人营养过剩,这是十分有害的,应当加以避免。据医生介绍:老人进食过饱营养过剩后,大脑中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加。如果长期饱食的话,则会引起脑动脉硬化,出现大脑早衰、智力减退等现象。

  多数患者贻误治疗时机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约有1800万痴呆症患者,我国的老年痴呆症患者总数在500万以上,仅北京地区户籍人口中统计至少有12万痴呆患者。其中血管性痴呆占多数。血管性痴呆患者在饮食习惯方面,多有嗜辛辣和荤的特征,且半数以上患者有吸烟、喝酒的习惯,烟龄超过10年。调查还显示,痴呆与人的精神状况关系密切,抑郁、思虑、易怒、悲伤等不良精神刺激容易导致痴呆的发生。多数患者在发现时已是重度痴呆,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专家提出,老年痴呆症与维生素B12和叶酸的缺乏有密切关系。饮食的调理可能有助于防止老年痴呆,因为从食物中摄入B12和叶酸既有效且安全。富含B12的食物有:雏菊、香菇、大豆、鸡蛋、牛奶、动物肾脏以及各种发酵的豆制品等;叶酸丰富的食物是:绿叶蔬菜、柑橘、西红柿、菜花、西瓜、菌类、酵母、牛肉、肝脏和肾脏。经常、适量地摄入上述食物,对预防老年痴呆症有一定作用。

  专业诊断

  区分老年抑郁症和老年痴呆症

  老年人面临突然出现的重大精神刺激,在一段时间内发生情绪抑郁乃是正常现象,并非系病态。只有出现持久的抑郁症状,并且向严重程度发展时,才能考虑到是否得了该病。另外,人到老年,会罹患老年痴呆症,而有些老年期抑郁症患者,当病情发展到严重阶段时,病人的思维和动作都会受到抑制(尤其是思维抑制),此时会出现类似老年性痴呆症的临床表现。

  对这类病人,尤其要注意鉴别“假痴呆真抑郁”情况的存在,以免贻误病情,贻误治疗,影响康复。如何区别老年期抑郁症和老年性痴呆症呢?以下5点可供参考。

  老年抑郁症起病较快,发展迅速;而老年性痴呆则起病缓慢发展也缓慢。

  老年期抑郁症的抑郁症状持续较久;老年性痴呆症患者的情绪变化多,不稳定,变幻莫测,犹如幼童。

  老年期抑郁症患者的智能障碍为暂时性的、部分性的,每次检查的结果均不相同;而老年性痴呆患者的智能损害是全面性的,而且呈进行性的恶化。

  老年期抑郁症患者并无中枢神经系统的症状,脑CT检查也无阳性发现;老年性痴呆病人的情况就不是这样了,他们可有中枢神经系统的症状、体征。不少病人还有高血压、动脉硬化或“小中风”的病史,脑CT检查可发现有不同程度的脑萎缩或(和)脑梗塞的表现。

  用了抗抑郁药物后,老年期抑郁症病人会病去体愈,恢复病前谈笑风生、谈吐自如的神态;而对于老年性痴呆症患者来讲,抗抑郁药物就不起任何作用了。当然,有部分老年性痴呆症患者,在病程的早期,也可出现抑郁症状,颇像“老年期抑郁症”,到了病程的中、晚期,才露出老年性痴呆的“庐山真面目”。对此尤需警惕。

  预防措施

  手指操预防老年痴呆

  手指操简单、方便、易行,尤其对老年人较为适合。从中医观点来看,手上集中了许多与健康有密切关系的穴位,联系着全身的内脏,适当地刺激这些经络穴位,有助于保持健康,某些症状也可以得到改善。经常以手指为中心进行各种活动,可以使大脑皮层得到刺激,保持神经系统的青春活力,对老年痴呆可起到预防作用。

  具体做法是,可用小铁球或核桃作为工具,具体做法如下:

  (1)将小球握在手中,用力握同时呼气,然后深吸气并将手张开。

  (2)将两个小球握在手里,使其左右交换位置转动,老年人都有经验,当有烦恼和不满情绪时,用此法可得到解除。

  (3)两手心用力夹球相对按压,先用右手向左手压,然后翻腕使左手在上,边压边翻转手腕。

  (4)用食指和拇指夹球,依次左右交换进行。

  (5)将球置于手指之间,使其来回转动。

  相关研究

  嚼口香糖有助预防老年痴呆

  大脑中海马细胞的功能衰退,是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的组织学原因。日本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咀嚼也许能预防老年人记忆力衰退。研究人员用磁共振显像技术,观察到人在咀嚼时脑内海马部的活动信号增强。因此,他们认为常嚼口香糖是一种不增加进食量又能刺激海马功能的好方法,对预防老年性痴呆有帮助。

  多学一种语言推迟痴呆4年

  加拿大研究人员最近发现,通晓并会说一种语言以上的人,患痴呆症的平均年龄要比每天只会说一种语言的人晚4年。

  导致老年痴呆症的最主要因素是阿尔茨海默氏症,此病会使人逐渐丧失记忆,而到目前还没有能够治愈的方法。研究人员说,每天使用超过一种语言交谈的人,似乎会刺激更多的血液流向大脑,并确保神经联系保持正常,而这正是被医学界认为有助于对抗痴呆症的两大要素。

  研究数据说明,精通双语对患痴呆症具有巨大的保护作用。而该研究结果也为近年来有关老年痴呆的研究——保持大脑活跃是延缓痴呆症的好方法增加了新的佐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