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喷漆搞绿化是因为愚蠢吗?

  曹林

  荒山喷上绿漆搞“绿化”——这个相声段子中的荒唐事,竟然出现在现实中,云南富民一处刚被关停的采石场,数千平方米的裸露山体全部被当地农林局组织用绿色油漆喷刷了一遍,远看绿葱葱,近看光秃秃。

这个被当地村民讥笑成替大山戴“绿帽子”的“绿化”工程,让村民很不解:10多名工人整整喷了20多天,油漆桶都拉走一车。这些钱用来买树苗搞绿化,可以栽满几座山了!(见2月13日《都市时报》)

  喷漆绿化,恐怕天底下没有比这更愚蠢的事情了!云南富民农林局这种堪称蠢事中极品的蠢行让我确证了一个观点:这天底下最愚蠢的事情绝非由最愚蠢的人做出的。

  不要怀疑云南富民农林局那帮搞“喷漆绿化”的人的智商和环保意识,他们绝不会弱智到连喷漆绝不可能达到绿化效果都不知道,不可能不明白买树苗栽满山才是真正的绿化——他们太聪明了,明白规规矩矩植树造林需要时间,所以想到“喷漆绿化”这个立竿见影的“创新”;他们太理智了,只要骗住掌握着自己乌纱帽的上级领导视察时的眼睛就可以,才不在乎你老百姓的感觉。

  正是这种自上而下的政绩考核机制,养成了某些地方官员一种以“刷”代替工作的习惯。农林部门学会了“刷漆绿化”,城建部门学会了“刷墙”,如某地花1.5亿元把城市临街的老楼房、破旧民居都粉刷一新;还有文明城市评比之前,许多地方都争相刷城、刷大街、刷学校,某地还发生过给枯死的树刷绿漆的事情。一刷遮百丑,刷出来立竿见影的光鲜形象,迎合着某些上级的浮光掠影的检查,等等。

  其实上述官员的基本素质非常高,其环保意识一定也非常高,常公费出国进行各种环保考察,环保理念和觉悟一定比群众高——可问题是,人的行为其实与观念、意识、素质等关系不是太大,而与一些政绩考评机制内含的利益驱动密切相关;环保素质是靠不住的,好的制度才能引导人的行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