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诬陷中国经济间谍入侵企业 德国要查中国实习生

  “中国黑客间谍入侵德国企业”、“中国企业荣获‘盗版大奖’”……近来,德国媒体在热炒中国2008年将取代德国成为世界出口冠军消息的同时,一条条有关中国的负面新闻也纷纷登场,有些报道连德国人自己都觉得过于狭隘,有失公正。

  负面报道接连不断

  2月8日,德国《明镜》周刊等多家媒体报道,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副主席雷姆博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确信,中国黑客在近期加强了攻势。其他西方国家发现的来自中国的经济间谍的数目更多。”

  雷姆博格强烈暗示,俄罗斯和中国有意在德国推动经济间谍的发展,“俄罗斯依靠的手段主要是一流的特工,而中国则主要通过电子领域。”他说,因为知识产权被剽窃,德国每年的损失达数十亿欧元。而德国信息安全系统供应商文岑里德则指出,中国培养了大批黑客,他们拥有良好的专业技能,德国每天会受到1000多次来自中国的攻击。一些媒体称,德国已开始彻底核查许多公司的中国实习生履历,因为据称这些人中也有不少“经济间谍”。

  与此同时,所谓的德国2007年度“盗版奖”也颁发给了两家中国企业。一等奖颁给了一家广东企业,他们生产的一种保温瓶完全仿冒了德国产品。另一家浙江企业因为仿制了德国的一款街道清扫机得到三等奖。也许是为了显示“公正”,二等奖颁给了一家德国企业。据主办方称,颁奖的目的就是打击来自中国等地的仿冒企业。

  据记者了解,仅在近一个月,德国媒体大张旗鼓地炒作中国负面新闻就有很多:华人餐馆血案真相尚未调查清楚,媒体就极不负责任地诬蔑华人在欧洲有25万黑手党成员;有的媒体还认定中国是非洲的“新殖民国”,所以应该取消对中国的发展援助;还有的媒体称中国某汽车公司剽窃了德国公司的生产技术等。

  德国媒体也表示质疑

  对于这些报道,一些德国媒体和专家也认为欠公正。德国信息专家劳理斯博士说,对经济技术间谍进行取证的难度很大,很难做到罪证确凿。不能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就断定是中国黑客间谍所为。而瑞士信息安全机构也证实,袭击来源于东亚地区,绝不局限于中国一个国家。不仅远东国家对欧洲的高科技感兴趣,美国在这一领域也频频得手。

  德国《莱茵时报》则指出,说中国派间谍偷技术未免过于狭隘。“我们总是低估中国人的力量,我们不能把他们的技术贬为仿造或是偷窃的。德国的技术并不像德国人自己所说的那样‘神奇’,也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华人认为,中国应该拿起法律武器,起诉德国媒体、企业及个人对中国的各种毫无根据的指责。

  负面报道主要是经济上的

  近年来,中国的崛起已经逐渐引起德国的不安。德国经济学家弗罗托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德国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主要是经济上的。从德国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德国对崛起的中国不同阶段的不同心态:10多年前,在德国媒体眼中,中国虽然正在发展,但毕竟还“贫穷、落后”。当时,他们很少报道中国。之后5年,中国更加开放,德国企业蜂拥而去,德国政府、企业对中德经济合作倾注了不少热情。随着德国在华企业及中德贸易的快速发展,德国媒体对中国“大加赞扬”。但是这两三年,中国已悄悄在各领域赶上德国,这时候,德方开始感到不安。去年,当一些媒体透露中国已开始研究磁悬浮技术时,德国媒体就立即指责中国“剽窃”。

  弗罗托教授认为,中德没有直接冲突,经济也完全可以做到互补。中国成为出口冠军可以创造和保证德国的就业岗位。“德国的中国客户越富裕,德国的业务就越好做。中国钱多了,投资也会增加。”

  《环球时报》 ( 2007-02-12 第03版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博格 | 雷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