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龙江县五保老人幸福度晚年

  本报讯龙江县通过推行“中心敬老院制”的办院模式,整合了资源,敬老院由17所减少到5所,管理成本降低,服务质量提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2002年以前,龙江县敬老院实行“一乡一院”的体制。

全县17所敬老院里供养的五保老人有478人。但各院的供养人数不等,最多的有院民56人,而最少的只有9人。

  一所敬老院至少要有5名工作人员,全县敬老院工作人员就达84人之多。一所规模在20人左右的敬老院,每年管理、维修、办公、取暖等费用需要3万元。一些敬老院,管理费与供养费比例严重失调,经费偏低,五保老人生活水平不高,院舍的利用率也低。2000~2002年龙江县连续遭受自然灾害,乡镇财政紧张,对敬老院的投入逐年减少,而县级以上财政补助的经费也远远满足不了敬老院的正常运转,敬老院举步维艰。

  2003年,龙江县民政部门推行“中心敬老院制”。根据乡镇的布局和人口状况整合资源,将17所敬老院合并成7所中心敬老院。2006年末,进行了第二次合并,全县中心敬老院缩减到5所,其中有两所供养人数超过了100人。

  合并后的敬老院管理成本明显降低,焕发了勃勃生机。全县共招聘敬老院工作人员58人,比原来减少26人,工作人员与供养人员比例接近于科学合理的1:6。工作人员经过上岗培训后,整体素质有很大提高,服务质量让老人们称赞不已。

  在“中心敬老院”管理中,各敬老院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实行了大宗物品政府采购制、财务管理报账制、院长负责制、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岗位目标责任制等制度。为改善敬老院条件,龙江县投资132万余元对敬老院进行了维修改造,改造后的敬老院环境达到了公寓化,院容院貌整洁幽雅,餐厅、卧室、浴室、洗漱室、活动室、医务室、物品储藏室等均达到了标准化水平。同时,“以副养院”也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各敬老院养起了牛、羊、猪、鸡等畜禽,搞起了特色种植,目前,全县敬老院每年的种植业和养殖业收入总和达到20余万元,住在“敬老院”老人的年供养标准超过3000元。

  日前,推广“中心敬老院制”管理模式被省民政厅纳入“十一五”规划。(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