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111条次干道除夕夜将封路燃放烟花

  副市长陆昊表示,北京将制定措施控制烟花爆竹专营加价率,降低零售价格。

  除夕夜,北京122个小区周边111条次干道、5个广场,将临时封闭半小时,供小区居民燃放烟花爆竹。法华南里是其中之一。

  除夕夜,北京122个小区周边111条次干道、5个广场,将临时封闭半小时,供小区居民燃放烟花爆竹。

昨日(2月8日)下午4时,北京市政府召开“2007年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透露了这一信息。

  单位负责人须一线指挥

  北京市两位副市长吉林、陆昊出席了昨日的部署会,公安、安检等市烟花办33个成员单位负责人、18区县负责人参会。陆昊在发言中称,昨日会议标志着本年禁改限进入临战准备阶段,“2007年是北京的大事之年,烟花爆竹燃放必须绝对安全”。

  陆昊表示,禁改限初年取得无重大火灾、无重大伤情的成绩,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领导一线指挥”,但今年,一些相关单位负责人认为不必要继续采取超常规管理措施。“去年成绩靠的是人海战术,今年,北京燃放安全管理还未制度化,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必须到一线参战”。

  “价格太高”,对于这一百姓投诉的焦点问题,陆昊说,北京市发改委将牵头,制定“内部工作措施”,控制烟花爆竹的专营加价率,以降低零售价格。

  三万禁放点24小时看护

  据介绍,本年春节,除夕、初一、初五、十五四个燃放高峰时段,北京全市燃放安保力量将达20多万人,与去年春节保持同一力度;八类地区3万处禁放点,每个都将有责任人24小时看护。

  整个限放期,北京将沿用去年的捆绑管理制度,消防车等消防设备、社区保安等安保力量、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在五环内流动巡控,在第一时间内发现、扑灭火情。

  网上买卖烟花将被追查

  据透露,去年虽未有重大火灾事故,但除夕当晚,全市火情近400起,接近冬季平常日的8倍。春节期间,一旦有火灾发生,一般火灾,市消防局副局长到场;重大火灾,市消防局局长到场;如火灾程度继续扩大,北京市政府领导将到场指挥。与去年相同,消防车将开上五环内各主干道、居民密集区周边,准备扑灭火情。

  利用互联网卖烟花爆竹,这是今年烟花爆竹非法销售的最新手段。市烟花办负责人表示,现已有专门技术人员全天监控网络,一旦发现卖烟花爆竹信息,将立即删除,控制事态;同时追查买卖双方信息。

  「居民反应」

  多数居民认同封路放烟花

  记者调查10余个社区,居民担心停车难

  针对“除夕夜短时封路放花炮”这一新举措,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等区10余个封路社区,多数小区居民认同这一项新措施,但也有不少居民担心,“小区里没有停车位,次干道封闭后,车如何消化?”

  最终封路方案下周公布

  截止目前,北京市区拟封路社区共有122个,其中包括市烟花办上月选定的64个小区(名单见本报1月27日报道),其他小区均为各区县近日选定的。市烟花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122个社区并非最终方案,各区县还将有微调。现绝大多数小区封路范围已划定,市烟花办下周将公布最终方案。

  据了解,封路社区共分三类:平房集中地区;小区内道路狭窄、居民密度高;位于繁华地段。此前,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伟曾表示,封闭以上三类小区次干道放花炮,一方面是为减少火灾等事故,另一方面“可以让小区居民放个够”。

  “封路对出行干扰不大”

  昨日,多数受访居民赞同封路放花炮措施,但有不少居民提出两点疑虑:虽然是除夕夜,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呆在家里,封路势必影响出行;小区内空间都已被占用,周围的次干道就是停车场,每晚都停得满满当当,把次干道辟为燃放场,那么多车该在哪里停放?

  市烟花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夕夜封路时间总共只有半小时,而且封闭的全部都是次干道,对出行的干扰不大;交管部门设计封闭路线时,已充分考虑居民的停车需求,届时,有关部门将燃放、停车同时兼顾,每一个封闭路段、每一个封闭广场,都将制定安保方案。

  调查1 东城

  迷你消防车燃放区待命

  和平里街道负责人称,地坛园外园周边不宜燃放

  一辆治安巡逻的三轮车、几把扫帚、几把湿墩布,加上干粉灭火器,便组成了一辆“迷你”消防车,从大年三十允许燃放烟花开始,消防车将“开”上大街小巷,为燃放炮竹的居民“保驾护航”。

  在和平里地区,共有26个社区配备了这样的“迷你”消防车。和平里街道公共安全管理办公室的温主任说,燃放期间,各社区抽调了60余人,轮流上街巡逻,有空时,他们还会到各条街上检查消防设备和居民的防火安全情况,确保做到“万无一失。”“加油站、地坛园外园的周边都不宜燃放烟花。”昨日,和平里街道公共安全管理办公室的温主任忧虑地说。据他介绍,烟花办暂定了雍和宫北口-和平里西街中口为燃放区域,而这条路上有一家加油站,以及拥有大片植物的地坛园外园,如果燃放烟花,危险性非常高。温主任说,已经准备好材料,向烟花办反馈现状,希望能重新安排封路范围,将危险降到最低。

  “爷爷说有一条马路专门放烟花,好多同学都会去,我要放一个最大的,比他们的都大。”家住和平里6区的小朋友张诗乐说。张诗乐的爷爷笑着告诉记者:“没办法,孩子喜欢,而且一年只有一次,到时他爸爸带着一块去放。”

  叶圣陶故居划入燃放区

  街道相关负责人称,东四八条私车多,不适合燃放烟花

  东四街道负责安全的朱科长告诉记者,东四街道暂定封路区域为南门仓东口-豆瓣胡同南口和东四八条胡同。其中东四八条整个胡同内,有文化古迹叶圣陶故居,以及大量的私家汽车,同样不适合燃放烟花。“材料已经报给了烟花办,正在等着回馈呢。”朱科长说。

  在东四街道,朱科长向记者介绍了小区的“雨水收集箱”:一个长1米、宽1.2米的封闭塑料箱,三根水管连接楼顶、空调和水箱,可以收集居民家中的空调冷凝水和雨雪水。

  “箱子不仅能绿化、方便居民洗车,在燃放期间,还能作为水源,随时可以从中取水。”朱科长说,一旦发现明火,街道的“中水降尘车”立即出动,同时打开“雨水收集箱”的阀门收集水源,能在最短的时间将火扑灭。

  在东四街道燃放区域附近,一共装有9个“雨水收集箱”,平时用作环保,燃放期间便成了消防水泵,还配备专人管理,随时候命。

  “坚决不放烟花,太危险了。”家住豆瓣胡同的高大妈说,上次坐在公交车内,突然一个小鞭飞到她的头发里,好一阵没有回过神。高大妈说,如果在规定的区域燃放烟花,相对比较安全。

  在记者采访的20多位老人中,不赞成放烟花的占了一半以上。老人们都支持社区采取一系列防火措施,也愿意义务帮助巡查,但最好还是不要燃放烟花。

  安全提醒

  燃放烟花须远离下水道

  否则可能引爆排水管道中残留易爆气体

  今年是北京市燃放烟花爆竹“禁改限”之后的第二个春节,水务部门近日提醒说,在燃放烟花爆竹时要远离城市雨水井盖、污水井盖、雨水箅子、化粪池和其他排水设施周围。根据以往经验,燃放烟花可能引燃、引爆排水管道中残留的易燃、易爆气体。

  近年来,城市下水道已发生多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爆炸事故。北京市水务局介绍,2005年2月北京定福庄地区一名13岁男孩将鞭炮插到污水井盖上燃放,引爆污水井中的沼气,被飞起的井盖砸伤;2006年2月13日,在海淀区一小区,一名八岁男孩将鞭炮扔进化粪池,引发化粪池中的沼气爆炸,三个井盖被炸飞,小孩头部被炸伤。

  目前北京市已经建立了排水管道有毒有害气体监测系统,在发现可燃气体含量超标时及时排气,防止管道中易燃易爆气体自燃。为保证市民安全欢度佳节,水务局现已经组织下水道养护单位在节日前再次对管道进行通风排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昊 | 朱科长 | 封路放 | 叶圣陶 | 张诗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