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规划细则修改,让你享受阳光

  阳光对南京市民的宝贵,你怎么估量都不为过。“还我阳光权”的维权横幅,这些年已成为城市街头一“景”。关于阳光权的纠纷,也频频见诸报端。

  昨天从南京市规划局传出好消息,作为规划审批重要依据的《南京市城市规划条例实施细则》(简称《细则》),日前完成史上第三次修订。

与老《细则》不同的是,新《细则》强调了对广大市民阳光权的保护,修改了有关住宅间距的规定。

  从昨天开始,新《细则》通过南京市政府法制网(www.njzffz.gov.cn)向社会公开,同步征求市民意见。

  “《细则》从1995年3月24日发布以来,在1998年和2003年分别修订过一次。”南京市规划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王榕昨天向记者证实,伴随着《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实施和政府相关规划条例的更新,国家在投资体制改革和规划管理中出现了不少新情况和新问题,对《细则》进行第三次修定,是规划局年度工作的一件大事。

  “在这几年,盖大楼挡阳光,市民讨要阳光权已成为城市规划中一件难事。”另一位规划官员向记者证实,南京市民将状告规划局审批不严的案子有很多起,调整楼间距标准成为市民的一种呼声,修改日照计算标准,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更多的阳光,也是本次修改《细则》的重要内容之一。

  讨要阳光权:

  规划局常常惹官司

  在昨天面世的新《细则》中,对相邻建筑日照间距计算办法和控制系数的调整,自然是最惹眼的条款。

  南京市规划局副总规划师陈乃栋是本次新《细则》的主要参编者。他告诉记者,现在楼间距的计算方法相对专业,主要出于严格控制方面的考虑,但作为一个普通市民根本很难准确地计算出家门口的高楼,是否超过了这些指标,夺走了自己的阳光权。

  “在新《细则》中,有专家就提出,对间距要加大,计算标准要简化。”王榕说,大家在这个问题上意见分歧很大,经过的讨论至少十几轮。

  希望更多市民享受到更多的阳光是大家的共识。但王榕等参编专家也有一些担心,一方面现在南京土地资源并不宽裕,更经济、更有效地利用好每一寸土地是形势使然;另一方面,如果加大了楼间距,土地上能建的房子自然就少了,这客观上会增加了土地开发成本,从而抬高房价,增加的是市民负担。

  调整很谨慎:

  专家怕调大了抬高房价

  “虽然日照间距系数没有变,但在一些最小楼间距上,新《细则》做了具体调整。”陈乃栋说,不少建筑最小楼间距都增加了1-3米。“别小看了这1-3米,享受到阳光的市民会因此变化而多一点,时间也会长一些。”

  陈乃栋还告诉记者,在老《细则》中,楼间距系数(楼高/楼间距)要按照房屋不同的偏离角度,乘上不同的折减系数,得出控制系数。但在新《细则》中则简化成“平行”、“垂直”和“并列”三种形式,确定了楼间距最小控制值。“对于市民来说,只要对照表格一看,就能看出门口的楼房是否偷走了自己的阳光。”

  南京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修订后的新《细则》,将是南京规划局审批工程项目的法规性文件,体现了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减少的是规划管理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同时,市民的切身利益也更加有保障。该《细则》在广泛征求市民意见的基础上,报请政府批准,将在年后正式执行。

  快报记者 尹海峡

  新计算方法:

  简化为三种形式一目了然

  第四十一条新建建筑的间距,在详细规划已获批准的地区,应当按照详细规划确定的建筑间距执行;在详细规划尚未获得批准的地区,应当按照以下规定执行:

  (一)低层住宅、多层建筑、小高层住宅与被遮挡住宅平行布置时,住宅正面间距按照建筑间距系数控制,其最小值在旧区不得小于1.25,在新区不得小于1.30,且应当符合最小间距的规定;

  (二)高层建筑与被遮挡住宅的建筑间距应当满足日照计算的要求,且应当符合最小间距的规定;

  (三)低层住宅、多层建筑、小高层住宅、高层建筑与被遮挡住宅(并列布置时为相邻住宅)的最小间距按照上表规定控制。

  (四)低层住宅、多层建筑、小高层住宅、高层建筑与被遮挡住宅垂直布置时,当低层住宅、多层建筑和小高层住宅的侧面遮挡面宽超过15米,高层建筑的侧面遮挡面宽超过20米时,视作平行布置,按照平行布置的间距规定执行;

  (五)低层住宅、多层建筑、小高层住宅、高层建筑与被遮挡住宅既不平行也不垂直布置时的最小间距,当相互夹角小于60°时,按平行布置的间距规定执行;当相互夹角大于60°时,按垂直布置的间距规定执行,且应当以窄端最小距离计算;

  (六)建筑遮挡托儿所或者幼儿园的生活用房、中小学的普通教室、医院的病房、疗养院的疗养用房、老年公寓等有特殊日照要求的建筑,其建筑间距比照上述规定执行;其中,按照建筑间距系数控制的,托儿所或者幼儿园的生活用房、医院的病房、疗养院的疗养用房的建筑间距系数应当增加0.3,其他类型的建筑间距系数应当增加0.2;

  (七)当平行布置时住宅遮挡非住宅建筑的,非住宅建筑与低层、多层住宅之间不得小于15米,与小高层住宅之间不得小于18米,与高层住宅之间不得小于25米。

  建筑控制间距最新计算办法

  例子一:如果一幢多层住宅楼前边平行的建一幢住宅楼,过去会考虑到房子偏角等因素进行折减,最小楼间距只有12米也可能是达标的,但按照新标准,最小楼间距必须满足15米的要求。一下子增加了3米,自然多了不少阳光。

  例子二:两幢住宅楼前后垂直布置时,先前的最小间距只要达到12米就合格,但新标准提高了15米。楼间距因为标准不同发生了变化,更多的阳光也就进了你的家。

  充足的阳光有利于人体钙的吸收。影响人体钙吸收最主要的因素是活性维生素D的代谢产物,维生素D获得主要靠两条途径,一条是从食物中获取,另一条就通过太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人体皮肤后合成维生素D3,它能促进钙在小肠甚至在结肠中的吸收。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D,钙的吸收率只有10%;如果体内含有足够的维生素D,钙的吸收率会增加到60%~75%。一个终日不见阳光的人患骨质疏松的发生率将远远高于正常人群。对于幼儿,接受充足的阳光可以防止佝偻病的发生。

  阳光对人的心理也有很大的影响。研究表明,昏暗的房间容易使人产生疲倦感,造成精神萎靡。如果居室内有合理的采光和照明,可以使人精神振奋、心情舒畅。

  阳光对健康的影响

  变化一:增加了规划调整的程序

  “墙上挂挂,纸上画画。”这是不是学者对城市规划的一种讽刺,意即是规划在实际执行中,往往被随意更改。

  在新《细则》中记者发现,对各类规划的编制和修改都做出了具体规定,其中明确了“调整或者修订后的总体规划应当按照原报批程序报批”、“修订后的分区规划应当按照原报批程序报批”等条款。

  南京市规划局相关人士称,新增加的这些条款,重在增加城市规划的严肃性,也绝不是个人说了算,今后规划不能说改就改,必须履行相关的程序后才行。

  变化二:批前公示的范围有了具体规定

  新《细则》第五十二条明确提出,“下列建设项目在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前,应当进行公示:(一)建筑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居住片区;(二)重大的市政工程;(三)分期实施或者正在实施的建设项目,需对已批准的设计方案进行调整的;(四)在已建成的居住片区内增建、扩建、改建的;(五)其它需公示的建设项目。

  专家说,在批准前向市民公示规划,在老条款中没有。这强调了广大市民对城市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也保证了相关工程周边市民的权益免遭损坏。

  快报记者 尹海峡

  新《细则》还有两大变化

  5万平方米以上小区

  须公示规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榕 | 陈乃栋 | 尹海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