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专家:需提防急性胃肠炎、意外伤害等“节日病”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开心度假之时,各种“出游病”、“节日病”也会来凑热闹。从各大白领网站获悉,这几年春节,越来越多人选择在长假去国外旅游,尤其是东南亚气温适宜,选择去那里过春节的最多。不过,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今年出游国外需要当心提防诺瓦克病毒感染,还要预防流感;而在家欢度春节,也需要提防急性胃肠炎、心脑血管病、意外伤害等“节日病”打扰,避免节日中发生不愉快的事情。

  疾病早知篇

  诺瓦克病毒性腹泻

  诺瓦克病毒性腹泻(又称诺如病毒性胃肠炎)是一种由诺瓦克病毒引起的腹泻。去年,该病毒在东南亚国家中肆虐,春节出游国外尤其需要加以提防。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顾宝柯主任医师介绍,诺瓦克病毒性腹泻主要通过消化道(水、食品)途径传播,也会通过护理病人、洗涤病人衣服、接触门把手、桌椅、扶梯等日常生活方式传播,爆发原因常与食用生冷食品(贝壳类水产品、冷盘菜、未煮熟的食品等)、饮用污染的水源、护理接触等有关。

  对诺瓦克病毒性腹泻预防最好的办法是饭前便后或是准备食物之前做到勤洗手,保证饮用熟食,卤味食品最好少吃。专家建议,出门旅游一定要学会鉴别饮食店卫生是否合格,选择有卫生部门监督的正规饮食餐点就餐。

  呼吸道传染病

  疾控专家提醒,学生寒假返乡、春节出游,正是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和麻疹、水痘、风疹等为主要病种的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高峰。15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是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发病人群,身患慢性病的老年人也容易受感染,交通工具、大型商场是疫情暴发的高危场所。

  预防方面,首先接种疫苗。其次要勤开窗通风。节日期间,车站、商场、医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尽可能少去。加强自身免疫力,让病毒无从下手。

  外出旅游期间,尤其要注意车、船、飞机、厕所等公共场所内的拉手、椅背扶手、车窗等部位。如在旅途中进食,最好用酒精棉球把手擦干净,短途旅客最好不要在车上进食。如有可能,可备上一次性手套,每次使用后从手腕上反脱下扔进垃圾箱。

  急性胃肠炎

  由于节日期间食物丰富,吃不完加之储藏不当,细菌和病毒就易在食物中繁殖,再次进食这些食物就会发生急性肠胃炎。一般进食后4小时至24小时出现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发热和脱水。

  岳阳医院中医消化科朱生梁主任医师指出,节日期间首先要饮食有规律,按时吃饭不要饥饱不均;其次要把好“病从口入”关,吃不完的菜肴必须在2小时之内放入冰箱储存。一旦发生急性胃肠炎,有呕吐腹泻时要及时补充水分,严重者可口服补液。如大便中带血要及时求医。

  胆石症

  节日中常有急性患者就诊,症状为发作时右上腹部持续性绞痛,呈持续性加重,并向右肩部放射,引起肩背部疼。绞痛多发生在饱餐、进食油腻食物以后,同时出现发烧、恶心、呕吐和黄疸。病因大多与饮食有关,如节日大鱼大肉的频率大增,暴饮与过多油腻食物等。

  华山医院医疗保健中心主任沈国光教授提醒:节日饮食也要保持清淡,应进食低脂肪高蛋白饮食。高脂肪食物可以刺激胆囊收缩而引起腹痛。腹痛发作时要卧床休息,禁食,应用抗生素消炎治疗和阿托品解痉止痛。病人恶心、呕吐频繁,不能进食时,要到医院输液,以防止水电解质紊乱。

  心脑血管病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心内科刘旭教授说,高血压和冠心病者要尽量保持平常的生活节奏,注意劳逸结合,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

  突发脑溢血,家属应尽量保持安静,让患者平卧,不用枕头,头偏向一侧,用冰袋或冷水毛巾敷在病人额上,以利减少出血和降低颅内压。冠心病患者如出现心绞痛,要绝对卧床休息,环境保持安静,减少心肌的耗氧量,同时舌下服硝酸甘油等扩张血管的药。

  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常因吃过分油腻的食物和饮酒过度而引发。病人往往餐后1小时至2小时出现中上腹部疼痛,有钝疼、钻痛、刀割样疼痛,有恶心、呕吐、发热等症。

  华山医院医疗保健中心主任沈国光教授指出,饮食要注意荤素合理搭配,清淡少油,多吃豆制品、蔬菜,少吃油炸和油腻菜肴。一旦发病要及时送医院抢救。急性胰腺炎发作时,为抑制胰液的分泌,应该完全禁食,以避免食物和酸性胃液到达十二指肠内,引起对胰腺的刺激。

  酒精中毒

  春节期间酒精中毒患者骤增,常表现除恶心呕吐外,会出现动作笨拙、身体失衡、步履不稳等症状;中毒者进入昏睡期,一般表现为颜面苍白、口唇微紫、皮肤湿冷等,这时需积极救治,否则,如昏迷达10小时以上,血液中酒精浓度使延髓受到抑制,则可引起呼吸麻痹而危及生命。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封启明教授说,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饮酒后不需经酶的分解即能被胃肠吸收进入血液循环。饮酒过多会因乙醇储留而出现中毒症状。因此,千万不要空腹饮酒。饮酒后立即吃些甜点心和水果可减少酒醉,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可以使乙醇加快分解代谢,不在体内储存而引发酒醉。

  气管、食管意外伤害

  节日中,孩子吃各类零食的机会多,尤其在跳、跑、嬉笑时进食更容易呛入气管,堵塞气道。餐桌上边谈笑边进食,很容易就会发生食道被异物卡住。受害儿童往往呛咳、憋气、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甚至窒息危及生命。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院长迟放鲁主任医师说,一旦发生食物呛入气管,堵塞气道,家长应保持镇静,让孩子不要哭闹,以免加重症状。然后把孩子头朝下横抱,让上身低于臀部,再在背部用力拍击,帮助孩子把异物咳出。如异物仍不能吐出,应速将孩子送往医院。

  美味综合征

  春节中,有些人饭后半小时至1小时左右,突然出现头晕脑涨、眼球突出、上肢麻木、下颌发抖等系列症状。这就是一些人生理功能发生紊乱引发的“美味综合征”。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封启明教授介绍,因鸡、鸭、鱼、肉等鲜味食品中,含有丰富的麦夫酸钠,进入人体后又分解成谷氨酸和酪氨酸等物质,这些物质如过剩,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会转化为有害物质随血流到脑部,干扰大脑神经细胞正常代谢,促使生理功能发生紊乱。

  因此,对美味佳肴应以品尝为主,一次不宜吃得过多、过饱。在烹饪菜肴时,要不加或少加味精。一旦出现美味综合征的症状,轻者休息一下就会改善,症状重者要去医院求治。

  网络综合征

  该病主要发生在白领和青少年身上。表现为双眼红肿、神经衰弱和身体酸痛。病因是长时间上网,饭也顾不上吃,最终胃出血。此外,视觉疲劳和产生错觉,也是重要原因。

  华山医院神经科孙成彦副教授建议,即使春节长假,每次上网也不应超过两小时,且每隔半小时要休息5分钟。避免网络综合征发生危害身体。

  旅游综合征

  出游归来,有些人会出现全身燥热、口干舌苦、食欲不振、大便黄赤干结等症状;也有的人则眼睛发红、牙痛、口腔溃疡、嘴角起疱疹等。

  龙华医院副院长周端教授指出,长假出游因时间安排紧张,人无法适应水土和温差,容易发生旅游综合征。建议旅游行程安排不要过于匆忙,要有备而行,事前对当地天气等情况进行了解,并自备简单的治疗感冒、腹泻、外伤药物。

  烟花爆竹炸伤眼

  来自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的统计,每年春节因烟花爆竹炸伤眼的病例有多起。全因燃放烟火时粗心大意。炸伤身体,尤其是眼睛。

  市一医院眼科主任许伟教授指出,遇爆竹炸伤,眼睛里似乎有异物(火药和尘土),千万不能就用自来水冲洗,不但冲不出尘土,反而会造成球内感染。应该到马上到医院请眼科医生检查治疗。

  预防保健篇

  在丰富多彩的春节旅途生活中,提醒您一定要注意如下事项:

  1、行程中或自由活动时若有刺激性活动项目,身体状况不佳者请勿参加;患有心脏病、肺病、哮喘病、高血压者切忌从事水上、高空活动。

  2、搭乘飞机时,应注意飞行安全,扣好安全带;不带危险或易燃易爆物品,不在飞机升降期间使用手提移动电话等相关电子用品。

  3、搭车时不要任意更换座位;头、手勿伸出窗外;上下车时注意来车方向以免发生危险。

  4、搭乘快艇、漂流木筏或参加其它水上活动,要按规定穿着救生衣,并遵照工作人员的指导。

  5、海边戏水,勿超越安全警戒线;不谙水性者,切勿独自下水。

  6、搭乘缆车时,请依序上下,听从工作人员指挥。

  7、行走雪地、陡峭山路,应小心谨慎。

  8、勿将衣物披在灯上或在床上抽烟;听到火警铃响,由紧急出口迅速离开,切勿搭乘电梯。

  9、夜间或自由活动时间自行外出,要告知全陪导游或团友,应特别注意安全。

  10、外出旅行,注意身体健康,切勿吃生食、生海鲜、已剥皮的水果,或光顾路边无牌照摊档,暴饮暴食。

  外出旅游时的简易急救

  外出旅游途中有时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急症,应学会一些简易的急救方法:

  晕厥

  劳累、疲劳、中暑、饥饿等原因所致晕厥,可令病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病情紧迫,此时可用拇指捏压患者的合谷穴(虎口中)持续2-3分钟,可望苏醒。

  头痛

  一般的头痛,患者自己可用双手食指分别按压头部双侧太阳穴,压至胀痛并按顺时针方向旋转约2-3分钟,头痛便可减轻。

  胃痛

  胃痛时,用双手拇指揉患者的双腿足三里穴(位于膝下三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处),待有酸麻胀感后持续3-5分钟,胃痛可明显减轻或消失。

  血压骤升

  可按压劳宫穴(握掌时中指尖抵掌处),可控制血压并使血压逐渐恢复正常。其方法为:用大拇指从劳宫穴开始按压,再逐个按压每个指尖,左右交替,按压时保持心平气和,呼吸均匀。有条件时应立即送医院。

  心绞痛

  当心绞痛发作,一时无法找到硝酸甘油片等药物缓解时,旁人可用拇指甲掐患者中指甲根部,让其有明显痛感,亦可一压一放,持续3-5分钟,并应急送医院。

  抽筋

  腿或脚部抽筋时,可立即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上嘴唇的人中穴,持续用力捏20-30秒钟后,抽筋的肌肉就可松弛,疼痛也随之解除。

  便秘

  便秘者在大便时以左手中指压左侧天枢穴(位于肚脐旁开2寸处),至有明显酸胀感即按住不动,坚持1分钟左右,可望有便意,然后屏气,增加腹压,即可排便。

  哮喘

  用大拇指指端,在患者一侧鱼际穴处用力向下按压,并作左右方向按揉,3分钟可见效。

  鼻出血

  旅游时有人偶然发生鼻出血,可迅速掐捏右足跟(踝关节与跟骨之间凹陷处),左鼻孔出血掐捏右足跟,右鼻孔出血掐捏左足跟,便可止血。

  吐血

  用中指按压内关穴(位于掌横纹上2寸处,桡侧腕屈肌腱与掌长肌腱之间)约1分钟,至有酸胀感为度。

  尿频症

  以腹正中线脐下3寸关元穴及脐下4寸中极穴,每晚睡前,仰卧床上,用食指、中指各按一个穴。坚持按揉,效果良好。(贺天宝 邬思蓓)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国光 | 封启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