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我们应树立什么样的大局观?

  卢荻秋

  涉嫌挪用公司巨额资金的犯罪嫌疑人张帆,在被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时,安庆市太湖县政府竟以张帆是该县一个项目的招商引资者、需要出席奠基仪式为由,向检察机关申请对其取保候审。

张帆被检察机关“从大局出发”取保候审后,在奠基仪式上居然与安庆市和太湖县主要领导同坐主席台,并在会后把酒共饮。此外,取保候审的张帆还被太湖县政府和桐城市政府聘请为招商引资顾问,安庆市“关工委”还特聘其担任港澳台委员会主任。(见2月14日《北京青年报》)

  这一“从大局出发”的“果断决定”,在检察院看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法律效果”。不过,法律界权威人士却认为,政府对犯罪嫌疑人申请取保候审,“其行为及申请理由均不符合法律规定,是滥用行政权力干预司法的行为。”“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后也不应参加公务活动。”可见,所谓的“良好的社会和法律效果”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谎言而已。

  那么,为什么这样一个滥用公权的行为,会在太湖县委县政府、大观区检察院,乃至安庆市、桐城市一些领导干部中形成如此广泛的共识?我看,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地方官员在“大局观”的认识上出了偏差。

  何谓“大局”?任仲平先生曾指出:“凡是涉及全局的事,涉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涉及国家命运前途的事,就是大局。”我想,领导干部应该持有什么样的“大局观”,主要有两个基本要求:一是以代表群众根本利益和国家前途命运为根本目标;二是以不违反党纪国法社会公德为底线。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将所从事的工作看做是整个事业的组成部分,跳出一时一地的思维局限,在党纪国法的约束下,服从服务于大局,而不能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心胸狭窄,只谋一地一己之利。

  对照这一标准,我们可以发现,太湖县一些领导干部的“大局观”恰恰不是这样。表面上看,他们关注的是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大局,实际上更在乎的可能是自己的政绩与前程。正是在这样一种功利欲望的驱动下,他们才敢于让手中的公权越界,突破党纪国法的底线。显然,他们所维护的“大局”,不是科学发展观的大局,不是党纪国法的大局,更不是群众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大局,而是一些领导干部个人政绩与前程的“大局”。

  将“大局”当做公权滥用的挡箭牌,这样的现象在其他地方也屡有发生。比如前不久,某县给外地客商以“本地开车违法不罚款、娱乐场所消费不受查、子女就学不审核”等12项“超国民待遇”,同样是畸形“大局观”下的产物。

  笔者认为,该到了对这些领导干部“大局观”正本清源的时候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