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岛城去年大雾平均4天1次 89天大雾为35年来最多

  半岛网2月14日讯(记者 任金梅) 一年89天大雾天,平均每四天就有一场大雾,岛城真成“雾都”了。今天,市气象局发布了2006年青岛市气候综述,去年市区共出现了89天大雾,比常年多37.5天,是1971年以来的最大值,大雾对本市的交通、环境等都造成了影响。

  据介绍,2006年1月至12月,本市气温异常,偏高,日照时数正常。主要气候灾害包括:降雪、暴雨洪涝、低温、冰雹、大风、大雾、干旱等。2006年本市共出现9次降雪过程、两次暴雨过程、一次低温天气、3次冰雹过程、24个大风天和89天大雾。

  去年大雾30余年来最多

  夏季多雾是青岛作为沿海城市的气候特征之一,由于青岛附近海面春夏东南风比较多,从南方吹来的潮湿水汽,经过较冷的海面形成雾,然后平移到城市就形成了“平流雾”,每年的4月~7月这种雾频现。像去年6月份,有21天出现了雾。

  进入秋冬季,由于冷空气活动势力较弱,天气偏暖,暖湿气流活跃,空气湿度比较大,稍有冷空气袭来,水汽即凝结成大雾。像去年9月份,一般是不会出现大雾天的秋季,也出现了三天的大雾天。

  轮渡累计20余天停航

  雾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它的出现对市民生活和身体健康、城市交通和环境都会构成很大威胁。据统计,受大雾影响,轮渡去年累计有20余天停航,有五六千班次轮渡被取消;高速路、航空业都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去年12月21日至22日,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因大雾封闭了24小时,是该高速公路自1995年12月建成以来,因大雾封闭时间最长的一次。

  降水少耕地半数干旱

  去年全市平均年总降水量为534.3mm,较常年同期少126.3mm,较前年同期少324.7mm。据统计,去年全市9月初到11月上旬连续70天无有效降水,持续的高温少雨和蒸发量偏大,致使各区市耕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且干旱面积逐渐增加。

  据统计,至2006年末,全市共有310万亩耕地受旱,占总耕地面积的48.8%,其中轻旱225万亩,重旱85万亩。干旱在影响正常的农业生产的同时,也给城市绿化、菜价、消防和居民生活用水等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去年本市遭三次雹灾

  2006年出现三次冰雹天气过程。4月18日17时52分至19时许,胶南市部分乡镇遭受了冰雹的袭击。4月28日,胶州出现冰雹,由于防雹作业及时,所降冰雹直径较小,没有发生灾情。11月10日16时55分至17时10分,胶南胶河经济区的冷家阿洛村、埠上兰村等遭遇了冰雹灾害。

  一次低温险损失千万

  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2006年4月13日凌晨,平度市最低气温骤降至3.3℃,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霜冻。由于预报准确及时,避免了低温霜冻带来的重大经济损失。据不完全统计,这次成功防范低温霜冻袭击减少农业经济损失达1000余万元。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