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逐鹿华尔街———解析泰富电气的国际发展线路

  东北网2月15日电 题:逐鹿华尔街———解析泰富电气的国际发展线路

  1月25日,对于哈尔滨泰富电气有限公司来说可谓意义深远。

  两年前的这一天,它首度冲击美国股市成功,获准进入纳斯达克监管下的电子招示板市场。

  今年的这一天,美国第二大股票市场纳斯达克批准泰富转板,以哈尔滨电气有限公司的名义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上市。

  短短两年,泰富在美的股价从3美元飙升至12美元。是什么,让这家起步于2000年的哈尔滨高科技企业在华尔街上占尽风光?

  探寻信息时代的“内部信息”

  两年前,旨在国际化发展的泰富挺进美国市场之初,就锁定了目标———剑指纳斯达克。

  可那时泰富尚没有足够的实力跨过纳斯达克的门槛。为此,这家国内唯一商业化运营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直线电机及其集成产品的专业电气新技术公司明智地选择了“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就是先在电子招示板市场登陆美国股市。

  从那时起,与美国企业同处一个经济平台,相互间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融,为泰富开创了一个新天地。

  “发达国家的理念和技术、发展中国家的生产成本”这一发展模式,为泰富带来了第一威信等投资机构的480万美元投资。在与美国企业的对接中,泰富得到了许多信息时代在互联网上亦无从查寻的“内部信息”:懂得了许多非业内人士难以得知的行规;知道了如何在全球范围内采购质优价廉的配套产品。而更多“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先进观念、新锐思维更是在合作中渗入泰富的机理,推动了泰富的理念飞跃,用最短的时间拉近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并在美国底特律建起技术研发中心。

  跻身美国股市的泰富,不仅拥有了国际化的融资平台,更搭建起了全面了解和融入国际同行业先进领域的通道。

  朝阳产业打造“阳光效应”

  2006年6月,泰富迎来了一位寻求合作的“不速之客”———全球最大投资银行美林银行的代表。

  从未将在电子招示板市场上市的企业纳入视野的美林之所以向泰富伸出橄榄枝,首先是因为泰富在美上市后的不俗表现,而泰富的主打产品———直线电机更让美林兴奋。因为它是只有美、德、日和中国等极少数国家才掌控的新锐技术。

  当美林的代表到冰城亲身感受泰富研发、产销环节后,他们眼前一亮:感应式直线电梯、稀土永磁同步直线电机、非黏着节电型直线电机轨道交通系统……这里不仅有美国市场正在热销的产品,更有泰富不为外人所知的丰富技术储备。这简直是棵“摇钱树”。美林当即拍板与美国另一大投资公司希提多投资公司联手为泰富融资5000万美元。

  2006年末,技术、资本实力的迅速扩张使泰富终于决定启动第二步战略,圆纳斯达克之梦。

  此时,泰富高层最感欣慰的并非市场上的巨大成功,而是当初他们选择了一项带来“阳光效应”的朝阳产业。

  虽然电机行业是传统产业,但仅中国就有上千亿美元且发展潜力巨大的电机市场,直线电机则是人们涉足不多的新领地……当年正是据此理念,泰富选择了直线电机这一今天让他们骄傲的产业。

  “通行语言”换来入市“通行证”

  纳斯达克,全球最重要的科技股票市场。进入这里,意味着成为美国经济界的“贵族”,也意味着能够吸引更多更强劲的投资者。但想进入纳斯达克绝非易事,其森严的门槛曾将许多知名大企业挡在门外。但令人惊诧的是,泰富从申请到获批仅用了两个月。

  据了解内情人士透露,泰富之所以如此快地获批进入纳斯达克,主要得益于它标准的生产方式和规范的企业运作。

  泰富掌门人杨天夫投身电机产业时就下定决心:要按现代模式搞企业,而这个模式中重要的一环就是规范。因此,“规范”二字贯穿泰富发展的始终。

  泰富的厂房全部由全球最大的钢结构厂房建筑商美国巴特勒公司设计、建造;厂内所有输变电系统、消防系统、电力系统全部按照国际规范招标建设;公司财务管理、审计等,均按国际通行标准执行;公司各方面工作更是完全按国际规范运作。

  泰富的生产设备、模具从日本进口,由日本请来的管理专家担任生产总监负责现场管理;企业先后通过了国内的各项质量管理体系论证和北美电机局UL认证、美国汽车电机行业16944认证等国际质量认证;生产配套产品的上游企业全部选择与泰富采用同一规范的企业。

  正因如此,当纳斯达克的考察人员在泰富进行明察暗访时,档案库中规范的管理文件、车间内标准的生产设施和规范管理,使他们很快认同了泰富。

  运用好“规范”这一在美国通行的“企业语言”,加之资本规模、市场走势等符合上市要求,泰富很快获得了进入纳斯达克的“通行证”。

  从传统产业起步,通过创新发展、规范运作最终登上纳斯达克殿堂,泰富正在走出一条哈尔滨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成功之路。对于那些致力于走外向型道路的哈埠企业来说,它虽很难克隆,却无疑有着非常现实的借鉴意义。作者:王方遒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编辑: 吕博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玫瑰、钻戒、情侣表情人节礼物分出“年龄段”·伊娃全裸上阵··········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