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了跨越式的大发展

  本报记者 张鸣霄

  从小而散走向大而精,加快参与老工业基地改造步伐,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逐年递增……4年来,哈尔滨市非公有制企业迅速发展,目前企业户数达23.2万余户,年完成增加值预计达1000亿元。

在党和政府的扶持、关爱下,哈尔滨非公有制企业已秀木成林。

  小门市变身大公司 小作坊盖起大厂房

  一间宿舍,两张学生桌,亿时代公司曾小得可怜。4年前的初冬,陈威钢等两名年轻人租用哈工大一间宿舍开始了他们的创富传奇。到今年年初,亿时代公司已被请进703科技园,从研发型企业发展为市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省重点软件企业。

  亿时代公司是哈尔滨非公有制企业崛起壮大的一个缩影。曾几何时,哈尔滨市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大舞台上一直充当“配角”。2003年以来,哈尔滨市开始在诸多领域不断降低非公有制企业准入门槛,对待非公有制企业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鼓励非公有制企业放手、放胆发展,形成了全民创业的热潮。

  2006年4月24日,全市首次召开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市委书记杜宇新在会上提出: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落实政策,积极扶持,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

  从那时起,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优化结构、放宽条件、放开领域,哈尔滨市一大批非公有制企业迅速发展,许多小门店变身大公司、小作坊盖起大厂房。

  2006年哈尔滨市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总户数已达23.2万余户,比2004年增加了1.6万余户。非公企业从业人员近80万人,比2004年增长了近4万人。在哈尔滨市2006年新发展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吸纳安置了10.7万余人就业,其中下岗职工1万余人。随着总量的持续增长,非公有制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06年,全市非公经济预计完成增加值1000亿元,同比增长14.1%;上缴税金90亿元,同比增长32.1%。2006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预计可达50%以上,这个比例将比2003年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

  研发新品走出国门 参与企改盘活资产

  4年前将“金龙卡”引进校园结束食堂传统付款方式的哈新中新集团,今年又成功试制出二代身份证阅读器,将人居管理引向现代化;哈泰富实业公司直线电机和直流微特电机驱动控制系统的研制成功,改变了我国同类型产品核心技术一直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哈银河集团股份公司投资9300万元承债式收购哈蔬菜公司,盘活资产5230万元成为国企改革范例……2003年以来,在哈尔滨市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老工业基地改造中,非公有制企业的贡献功不可没。

  利用产权明晰、经营机制灵活、对市场反应灵敏等诸多优势,非公有制企业活跃在哈尔滨市经济的多个领域。到2006年底,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从事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行业的企业已达3882户;为国有大企业加工配套的企业已发展到283户,其中为哈电站集团加工配套的企业就有100多户。

  非公有制企业的迅猛发展,离不开科技实力的支撑。2006年,全市非公有制科技企业达到4310户,比2004年增长20.5%。其中270户科技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9户企业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哈市非公有制企业中有7种产品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作为老工业基地振兴中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非公有制企业近年来积极走出家门到经济发达地区招商引资。2006年,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引进项目194项,协议引资额53.7亿元,到位资金39.4亿元,资金到位率达到73.3%。引进千万元以上大项目90个,这个数量比2004年翻了近一番。

  民企壮大,民资活跃。2003年以来,哈尔滨市民间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逐年上升。2006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50.7亿元,同比增长6.1%,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预计将达50%以上。哈尔滨市非公有制企业已进入燃气、供热、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行业和领域,投入资金6.8亿元。

  在参与国企改革中,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一支最活跃的生力军。2003年以来,全市有210户具有一定规模的骨干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企改革,盘活国有资产84亿元。

  进园区二次创业 汇同业做大集群

  在各级政府的精心培育下,非公有制企业在发展中不断找准定位,进行专业化分工合作、地域化集群发展。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全市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创业孵化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地域集群协作的重要基础。仅平房区汽车零部件园区和动力区电站设备配件园区就有383家非公有制企业为哈飞汽车、电站设备进行配套生产,配套金额近100亿元。

  在非公有制企业集群发展带动下,哈尔滨市专业化市场和产品一条街快速发展。目前,年成交额在亿元以上的大型专业市场已发展到25个,其中营业额10亿元以上的3个。南岗区宣化汽车配件一条街经营业户460多家,年营业额10亿元,市场辐射到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带动周边生产厂家1500多户。

  非公有制企业集群还拉动了农村经济增长。延寿亚麻产业集群有亚麻加工企业32户,从业人员3000人,销售收入超千万元的非公有制企业4户;尚志铅笔板产业集群目前已转移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1050人,从业人员人年均收入达到6000元左右,相当于当地农民人均收入的两倍。

  创新,创富,跨越,发展。站在新起点,一枝独秀的非公有制经济,正成为哈尔滨市经济发展中最为活跃的元素,在经济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编辑点评

  从“配角”到“主力军”之一,非公有制经济经历了消除体制性障碍放胆放量发展的4年,经历了放宽市场准入创新创富的4年。在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大力扶持下,非公企业正活跃在哈尔滨市经济发展的多个领域,投资增容,形成集群、吸纳了大批劳动力。我们相信,在坚持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今天,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哈尔滨市非公企业一定会在经济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闻链接2004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604.7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6%。上缴税金77.8亿元,同比增长12.6%。全市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有21.55万户、从业人员76.48万人。

  2005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669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6.5%。全市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有22万户,注册资本达到604.7亿元,其中超百万元的企业达到3764户,千万元以上的596户,亿元以上的10户。

  2006年,全市非公经济预计完成增加值1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50%。上缴税金90亿元,同比增长32.1%;全市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达到23.2万余户,从业人员80万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非公有制 | 哈尔滨 | 非公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